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冰島與瑞士能 為何我們不能

鄧鴻源

人口不到百萬的冰島國家足球代表隊,以1比1踢和阿根廷。小國瑞士也與大國巴西平手。那麼為何擁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口的台灣不能?

阿根廷日前遭冰島逼和。(路透社)

可能是升學主義所造成的吧?因為我們的教育很少告訴學生行行出狀元的思維,也缺乏啟發它們天賦的教育環境,所以許多人整天埋首讀死書、不斷考試,崇尚筆試成績與排名,人人以進所謂明星學校為榮,這樣又如何有系統培養各式傑出人才?

歐美國家的家長與學生不會像我們那麼重視所謂明星學校,而是行行出狀元的思維,因為他們普遍認為培養一技之長或啟發運動天賦最重要,有足球運動天賦的人,都能受到國家特別栽培,成名後收入高,也能為國家爭取榮譽,可謂一舉兩得。因此人家不像我們一窩蜂想當所謂「四師」為榮,或參加國考以求得一份所謂穩定的工作為傲。

他們學生沒有升學壓力,沒有人補習,所以不像我們台灣到處有補習班。他們書沒有我們讀得多,考試比我們少很多,但是人家的智慧、創新能力、工藝製品與運動風氣等卻遠超過我們。如德國一百多年來的各項科技發明超過3千萬種,各種商品精緻又耐用,所以深獲各國消費者歡迎;足球運動更為他們創造就業率與龐大收入,可說是既強國也強種。

歐美國家的家長與學生不會像我們那麼重視所謂明星學校,而是行行出狀元的思維,因為他們普遍認為培養一技之長或啟發運動天賦最重要。(歐新社)

我們足球之所以始終無法進入世足會內賽,主要原因是社會風氣過於重視讀書與學歷,也就是士大夫思想作祟,而政府也厚待這些只會寫「等因奉此」、送公文、沒有實質生產力的公職人員,卻沒有任何有效的淘汰機制,加上冗員充斥、龐大而缺乏效率的政府組織,卻能享受最好的待遇與福利,而其它行業則無,以致整個國家競爭力正不斷下降中,負債卻節節高升。如果不是國府長期獨厚軍公教,只重視學歷、文憑與國考,不重視技職教育與運動,不重視勞工與運動員的待遇與福利,可能如此嗎?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應該效法冰島與瑞士,鼓勵小孩做我自己,讓孩子自己去摸索,他們就有機會長成他們真正希望的樣子,可能成為各行各業的菁英,揚名立萬,為國爭光,而不只是當「四師」或只會「捧鐵飯碗」的公務員。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