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加碼」又「討拍」,最新「國共互動SOP」

◎王濬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領著黨內「史上最大團」赴中參加海峽論壇,其此行更充分展現「國共互動」中的國民黨一貫模式:「自我噤聲」、「附和對方」與「編織幻想」;此次更追加了「額外加碼」與「邀功討拍」;五個步驟共組為國民黨最新的「國共互動SOP」: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6日首次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中央社)

自我噤聲」:國民黨總是「貼心」地迎合中方,避免說出任何會刺激對方的敏感詞:民主自由、公民社會、台灣意識,甚至連「中華民國」等詞彙都在其噤聲的表列之中;如近來台灣受到中國的「全方位打壓」,在此次的國共會面中,郝龍斌亦悶聲不吭,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附和對方」:這不只是單純重複中方習慣使用的話語:如「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交流之類;更高竿者,要迎合中方正夯的「主旋律」或「習思想」:如「惠台31項」、「融合發展」、「共圓『中國夢』」等;國民黨就像個乖寶寶,拼命地「答卷」,只求獲得出題老共的青睞與誇讚。

編織幻想」:這招或源自總愛任意編改歷史的中共;而在國民黨身上,則是一遇到中國就強調「兩岸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統一是民意所向」謊話說多了,卻也沒變成真的。而郝龍斌這次更開始大談「國共過去都是夥伴關係」、「兩岸過去八年榮景」等等,更不知下次還會編出什麼。「額外加碼」:對中國那套對台論述,國民黨不僅全盤接受;更額外加碼,將「三通」(通郵、通商、通航)附和中國的「同等待遇」概念,美化為「兩岸『新三通』」(通學、通婚、通就業);更形容「兩岸一家親」已然變成「兩岸一家人」──卻絲毫不過問台灣人的感受,試問:誰要跟你「一家人」哪?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海峽論壇」致開幕詞。(中央社)

邀功討拍」:郝龍斌一面在與汪洋的會面中坦承,國民黨在近年兩次選舉中因「九二共識」而受到空前挫折;卻又接著說,國民黨還是對「九二共識」「堅定不移」,因為它是個「講信修睦」的政黨(沒見過這麼硬的轉折);另一面,又不斷控訴著民進黨政府的如何如何「打壓」與「迫害」它們。

在政府的合理管制與人民的普遍唾棄之下,失去台灣民意支持的國民黨,竟只好轉向對中國哭訴與邀功──這不是「討拍」,那什麼才是?而這樣的「國共互動SOP」看在台灣人眼中:這不叫「悲哀」,又什麼才叫呢?

(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