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娃娃機放iphone8展示機,會構成詐欺嗎?

因為看到機台上放著iphone8的盒子,加上機台上的「限時活動」、「絕對不是行動電源」等語,決定花了1990元保證取物價,夾取商品。但沒想到,打開盒子後發現,裡面的iphone8竟然是展示機。究竟娃娃機台主這樣的行為是否構成詐欺?

娃娃機放iphone8展示機,會構成詐欺嗎?(資料照)

◎法操司想傳媒

近日颳起夾娃娃的熱潮,夾娃娃機店也如同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為了與市場作區隔,機台的台主,除了在商品上展現創意外,也會在自己的機台上寫上不同的廣告詞。但廣告詞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嗎?

根據媒體報導,台中一名林姓男子,因為看到機台上放著iphone8的盒子,加上機台上的「限時活動」、「絕對不是行動電源」等語,決定花了1990元保證取物價,夾取商品。但沒想到,打開盒子後發現,裡面的iphone8竟然是展示機。打給台主,台主卻表示「從頭到尾沒說是可以打的手機啊!」。林姓男子因求償無門,憤而提告詐欺。究竟娃娃機台主這樣的行為是否構成詐欺?

詐欺四要件:施用詐術、被騙者陷於錯誤、處分財產、財產損失

依據刑法第339之規定,行為人需要有為了自己或其他人,不法所有他人財產的意圖,再以詐術使人交付自己或他人之物為要件。而以詐術使人交付,在法院的判例認為,被詐欺人需要「因為詐欺人使用詐術」而「陷於錯誤」,但如果詐欺人使用之方法,不被認為是詐術,且不會讓人陷於錯誤,就不會構成詐欺罪。

娃娃機台主是否有施用詐術呢?

依照學者的見解,詐術指的是傳遞與事實不符的資訊的行為,包括虛構、歪曲或掩蓋事實等手段。本案中,娃娃機的台主將iphone8的盒子置於機台內,在外觀上想要讓別人誤會這是iphon8,並特別在標語上作出區分,先讓大家排除娃娃機中常見的行動電源選項後,在用「限時活動」等標語,讓民眾誤認為在進行限時減價的活動。

雖然可能會有人想,iphone8不可能有1990元這樣的價格。但換個方向想,機台內的展示用手機也不是絕對不是1990元的價值。而機台台主明知展示用手機的價格,但仍以不法所有他人財產的意圖,運用廣告標語讓他人對於內容物有錯誤的認定。

圖:擷取自東森新聞

且根據媒體報導,機台台主還有傳送line訊息,作為宣傳。這樣的宣傳內容,的確可能讓人誤以為是限時減價的促銷活動。林姓男子也因為這些訊息,誤信內容物為iphone,並處分財產,造成1990元的財產損失。

雖然如同娃娃機台主所言,他並沒有標示這是可以打的手機,但綜觀他其他的標語以及訊息內容,的確有可能讓人陷於跳樓大拍賣的錯誤當中,因而處分財產,的確有成立詐欺罪的可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娃娃機放iphone8展示機,會構成詐欺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