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摸雞蛋、生菜沒洗手,女店員感染恐怖細菌。我看顧客更危險!

因為台灣對於餐飲衛生安全的教育實在太弱,消費者外食常常在冒險,大家又都無感。這種手上有傷口的人,實在不適合切菜、打蛋,因為手上的傷口裡面可能潛藏了金黃葡萄球菌,弄得不好,其實是會汙染食物,讓食客食物中毒。

韋恩的食.農.生活

最近東森新聞播報一則新聞,一名患有糖尿病的婦人在早餐店工作,沒注意手上有舊傷口還接觸生雞蛋,結果感染沙門氏菌導致敗血症,住院兩個月才撿回一命,醫生提醒處理生菜生蛋一定要勤洗手,才能降低感染風險。當然記者找到醫生說蛋殼與生菜上還是有細菌要注意,如果接觸後沒洗手會增加感染敗血症風險,而沙門氏菌主要常出現在生鮮食品中,可能經由吃下肚或是傷口進入體內感染,會有噁心嘔吐或拉肚子、腹痛,甚至發燒症狀。

沙門氏菌。(維基共享)

但是我看了其實是為了該店的「顧客」捏了一把冷汗,更大的問題其實在別的地方。因為台灣對於餐飲衛生安全的教育實在太弱,消費者外食常常在冒險,大家又都無感。這種手上有傷口的人,實在不適合切菜、打蛋,因為手上的傷口裡面可能潛藏了金黃葡萄球菌,弄得不好,其實是會汙染食物,讓食客食物中毒。2011年就有案例,「澎湖聯勤地支部隊近日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現象,有53人接連出現症狀,檢驗報告指出,中毒原因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推測是一名廚師因手傷感染,傷口中的細菌接觸到食物後而繁殖快速。」

醫生提醒處理生菜生蛋一定要勤洗手,才能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資料照)

金黃葡萄球菌其實是一種常見的細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的鼻腔、咽喉、頭髮和皮膚而不會引起身體不適,它們也會大量存在於發炎或化膿的傷口上。此病菌的生長溫度為7- 48°C,一般烹煮過程可將此菌消滅。然而,如果含菌的食物未有貯存於適當的温度下,病菌便會大量孳生並產生毒素,此毒素則非常耐熱,不能被高温消滅,因此爲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之一。而生食如沙拉、火腿接觸到他,就有可能造成大量繁殖。

「葡萄球菌黃素」使在瓊脂上生長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擁有金黃色的色澤。(維基共享)

最新的研究還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表面也會出現大量的金黃葡萄球菌。這或許與異位性皮膚炎因為過敏,造成全身的免疫反應,引起全身的菌相失衡有關。其實全身都布滿了細菌,包含腸道、口腔與皮膚表面。如果菌相失衡,也就是好菌減少、壞菌大量繁殖,就會造成很多病菌伺機出動,造成身體很多疾病。金黃葡萄球菌平常在皮膚上很少,但是在過敏時,就趁機大量生長作亂。所以人體其實是與細菌呈現一種共生關係,這種人與菌的平衡有機會再來深入談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摸雞蛋、生菜沒洗手,女店員感染恐怖細菌。我看顧客更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