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值得尊敬的法國軍人

自願成為人質的憲兵軍官貝爾特拉姆殞命,被法國總統和民眾譽為「英雄」。(美聯社)

 郭靖

日前法國民眾向南部恐襲案中犧牲的憲兵中校阿諾德貝爾特拉姆(Lt Col Arnaud Beltrame)致敬。

法國總統馬克龍讚揚貝爾特拉姆是英雄,並為貝爾特拉姆舉行國葬 。貝爾特拉姆是法國著名聖西爾軍校的畢業生。聖西爾軍校校旗以法蘭西藍、白、紅三色國旗為底,一面繡有「榮譽與祖國」,另一面繡著拿破崙題寫的「為打勝仗而受訓」的校訓訓詞。

發生綁架案時,貝爾特拉姆是首批到達現場的分隊指揮官,他在槍手宣稱效忠伊斯蘭國(IS)並殺死3人後,自願成為人質,換走一名原本被脅持的女人。貝爾特拉姆的母親說:「他總是這樣,做什麼都是為了國家。他一定會跟我說:媽,我做的是份內事,如此而已。」

發生綁架案時,貝爾特拉姆是首批到達現場的分隊指揮官,他在槍手宣稱效忠伊斯蘭國(IS)並殺死3人後,自願成為人質,換走一名原本被脅持的女人。(法新社)

這樣捨己為人有武德的軍人才值得肯定,哪像一些阿歐西的黃埔職業軍人,以前對把對岸當敵人,每天早晚點名時,高官總是領導弟兄高呼口號:「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如今卻跑去跟人家稱兄道弟,把酒言歡,自己孬種也罷,卻常嘲笑別人,還有臉要十八趴!這樣的軍人值得尊敬嗎?有何榮譽可言?又如何鼓勵年輕人踴躍從軍?

他們說十八趴是政府承諾,問題是哪一個政府與政黨允諾的?當年國民黨政府只是為了照顧基層弟兄,不知為何,後來居然連一些將官與軍官也都有,甚至擴及所有公教人員,以致有人一家都是軍公教人員,退休後月退俸領到爆,像話嗎?如此國家不債台高築才怪?尤其是國民黨得一些高官,自己都家財萬貫,還有臉領十八趴嗎?甚至有許多人黨職年資併公職,公職人員率取率按照省籍分配,又像話嗎?

須知,如果沒有年改,軍人退撫是最先垮掉的,何況最先提出要年改的是以前馬政府,只因馬政府孬種,敢說不敢做,讓國家繼續沉淪,小英政府只是完成馬政府敢說卻不敢做的事而已,以免大家同歸於盡,所以應該抗議的對象是馬政府與其一些高官,因為這些人以前在職時免稅,退伍後又領太多,尤其可恥的是對國家與人民不忠。如今一些退伍的黃埔軍人搞不清楚抗議對象,向小英政府嗆聲反年改,有道理嗎?

真正能與法國軍人相提並論的軍人是孫立人與其部屬,他們在緬甸抗日與國共內戰時都曾立下赫赫戰功,日後來台訓練的新軍,更是保衛金馬與台灣的主力部隊。反觀蔣介石的那些嫡系部隊,對日本與中共作戰不行,欺負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最在行。孫立人當時就說,蔣介石的那些嫡系部隊,如胡璉與湯恩伯部隊,在大陸已經被中共徹底擊潰,無法再作戰;他們「轉進」途中還到處打家劫舍、亂拉民伕從軍。如此烏龍黃埔將領,值得肯定嗎?

孫立人與其部屬,功在國家,下場卻很悲慘,不是被殺,就是被關,連一些無辜的女性幹部也受牽連,被送到綠島「唱小夜曲」,受盡折磨,更甭提退休金與十八趴了。反觀目前這些反年改的退伍軍人,曾經打過戰、救過人嗎?尤其是那些退將,從以前的極端反共,變成今天的極端投共,比「變色龍」還厲害,一點軍人武德也沒有,又如何獲得別人尊敬?

孫立人將軍。(維基共享)

如果我們的軍人如同這位法國軍人或孫立人與其部屬的表現,又怎麼會募不到兵?如果軍中還有威權銅像與圖騰,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國旗與軍旗中有國民黨黨徽,軍校名還取名黃埔,國家認同錯亂,誰又願意從軍?西點與維吉尼亞軍校之所以能成為美國年輕人最嚮往的學府,是因為他們的教育理念是「責任、榮譽、國家」,沒有主義與領袖等某黨教條,銅像是真正傑出的校友,並非亂殺無辜的獨裁者,且所有教育圖騰代表國家與學校,而非屬於某一政黨。

比較法國與阿歐西軍人,怎麼會差這麼多?我們軍校之所以募兵困難,不就是這些軍人的表現令人失望嗎?我們軍校教育思維如果沒有改變,如何成為類似美國西點、維吉尼亞或法國的聖西爾軍校?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