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你好意思說 這是「不完全成功的救援」?!

◎郭靖

爭取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的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日前在媒體專訪中談到鄭南榕案時表示,警方的任務除了依法拘提,更重要的是「救人」,沒想到鄭南榕死意堅決,沒機會救出,他認為這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

爭取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的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對此,鄭南榕基金會痛批誤導、扭曲、矯情又粉飾太平,鄭竹梅也回應,「迴避面對過去是二度傷害」。筆者認為,如果這樣說是合理的,那麼當年納粹黨如果也自稱是去「救援」猶太人,結果造成猶太人傷亡,是否也可說這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

鄭南榕畢生為轉型正義而努力,如辦雜誌揭發二二八真相,為受害者代言,並數次帶領群眾走上街頭,為言論自由而奮鬥,有偉大的同情心與正義感,而侯則反是,其品格能與鄭南榕相提並論嗎?不久前,還特地選在二二八七十一周年紀念日宣布參選,不知其意義何在?

鄭南榕當時沒有武器,也非江洋大盜,需要帶那麼多警察去抓人嗎?既然對殺人要犯陳進興可以當面溝通,說之以理,為何對一位知識份子卻要動用眾多警力?而且個個身穿防彈背心、頭戴鋼盔、手拿盾牌,這樣說是去「救援」,合理嗎?

圖為當年鄭南榕與民主運動的夥伴們,手舉標誌為二二八和平日活動,走上台南的街頭。(記者鄭鴻達翻攝)

為何侯甘心當國民黨「走狗」去欺負一位知識份子?豈可說「鄭南榕事件是因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造成的」以卸責?如果當時違抗上級命令,不去抓他,頂多辭職不幹,會被判死刑嗎?怎麼可以說,當年因職責所在,「不得不」服從命令?

近年來德國持續進行轉型正義,一些以前納粹的幫兇,即使未曾執行抓人或殺人任務,一樣受審判,只因他們違背自己良心。德國司法之所以這麼做,是告訴這些人,身而為人,良心比服從上級命令更重要,這樣做,對德國國民也有教育與警惕的作用,否則誰敢說邪惡勢力不可能再復辟?台灣就是因為沒有進行轉型正義,所以學生普遍沒有同理心與是非正義,以致還有人模仿希特勒、崇拜獨裁者!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反觀我們呢?至今還有人崇拜獨裁者,還有人文過飾非,說是蔣介石對國家有功,可以「將功抵罪」,試問,這樣就可以立銅像嗎?可以動用國家衛隊幫他護衛屍體嗎?到底要保護到甚麼時候?這樣折磨年輕人是對的嗎?對所有受害者而言,誰又會在乎殺人者生前有多少虛有其表的勳章?搞不清楚是非與正義!

如果蔣介石可以 「將功抵罪」,阿扁為何不可?阿扁在台北市長與總統任內,對國家也有很多貢獻,如高鐵、雪山隧道與員山仔疏洪道,為何不能「將功抵罪」,存心要把人關到死不可,有道理嗎?請問,阿扁有殺過或政治迫害過人任何一人嗎?為何殺人如麻的總統被當「偉人」對待,而沒有殺人的總統卻說「罪大惡極」,公道嗎?

如今,鄭南榕是台灣的義人與烈士,而侯卻變成國民黨所謂的「明星」,是否很諷刺?新北市的選民會認同這樣的候選人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