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空汙來襲,肌膚如何保養?

空氣汙染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活動,都免不了各種汙染源的侵害。皮膚做為接觸汙染的第一線,更需要適當的防護來對抗無所不在的汙染,減少暴露、加強防護是維持健康肌膚的不二法門。

張佳穎/皮膚科醫師

台灣的秋冬是空污的季節,其中中南部空污情況又比北部嚴重。空氣不好的時候,不少人原本的皮膚疾病會惡化,因為過敏就診的患者也會增加。

空汙的來源

其實,不論在室內室外都有污染源。室外的污染源,來自石化燃燒、工業排放、燃燒物、塵土、以及運輸工具排放,其中1/3來自境外傳輸,2/3來自境內污染。室內的人類活動,包括抽菸、燃燒、建材油漆、清潔產品、生物性污染物,也會造成污染。

主要污染物及指標

常用的AQI(air quality index,空氣質量指數),主要做為測量室外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PM物質(particulate matter,懸浮微粒)之用, 並依據其分別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AQI。AQI50以下為良好,超過100就有可能引發過敏症狀。除了上述這些物質,揮發性有機物質、有毒金屬、微生物等,也屬於空氣中的污染物。

空氣不好的時候,不少人原本的皮膚疾病會惡化,因為過敏就診的患者也會增加。(Quora)

空汙對健康的影響

空汙對身體的危害,包括增加癌症,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支氣管炎,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等風險,較為大眾熟知,也有較多參考資料。皮膚因為暴露在身體最外層,會接觸甚至吸收空汙物質,而受到侵害,近年來也開始有許多學者探討空汙與皮膚老化、皮膚疾病之關聯。

空汙對皮膚的影響

已有多篇國際研究文獻顯示,空汙會加速皮膚的外因性老化,增加皺紋及曬斑產生,提高皮膚癌的風險;也會誘發或惡化皮膚疾病,如濕疹、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而且,這些影響的嚴重程度,也跟空汙嚴重程度相關。

空汙對皮膚的影響機轉

空汙對皮膚的影響可能來自汙染物直接對皮膚的傷害,與汙染物被系統性吸收後對皮膚的間接傷害。詳細機轉十分複雜,目前也還有許多未知,已被證實的可以簡單分成幾類:

1. 增加氧化壓力:

臭氧和細懸浮微粒,會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les)及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也減少表皮的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C,E及穀胱甘肽(glutathione),進而造成DNA破壞及膠原蛋白分解。另外,皮脂的過氧化產物,會增加粉刺和痘痘。

2. 誘發發炎反應:

細懸浮微粒和重金屬,會增加發炎物質如IL-6、IL-8、 IL-1 beta產生。發炎反應除了誘發或惡化皮膚疾病,也可能造成DNA破壞。

3. 活化芳香烴受體(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AhR):

臭氧、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皆會活化皮膚細胞內芳香烴受體,啟動的下游反應,會增加黑色素與發炎反應物質生成。

4. 皮膚屏障受損:

上述幾個機轉,皆會造成皮膚屏障受損,保護力下降,過敏和刺激的機率都會增加。

面對空汙,怎麼防護呢?主要分成兩個部分,日常生活與皮膚照顧。

日常生活

1. 室外:看AQI決定日常活動,空氣品質好時可戶外活動;空氣差則減少戶外活動,如果必須出門,戴口罩及長袖衣物以減少身上沾附及吸收有害物質,也盡量搭乘大眾運輸減少暴露在外時間。

2. 室內:平常煮飯少油煙且使用抽油煙機,禁菸戒菸,減少室內空汙來源。室外空氣品質好時可開窗通風、晾曬衣服;空氣差時關小窗戶,使用空氣清淨機。

空汙對皮膚的影響可能來自汙染物直接對皮膚的傷害,與汙染物被系統性吸收後對皮膚的間接傷害。(圖:網路)

皮膚照顧

1. 防曬:研究證實,空汙和紫外線對皮膚的壞處是加乘的,兩者同時存在會更增加皮膚的氧化壓力和癌變風險,所以在空汙期間防曬更是不能輕忽。同時,防曬產品也能減少皮膚直接沾附汙染物質。

防曬分為兩部分:物理性遮蔽(能躲就躲、能遮就遮),防曬產品(平常使用的即可)。

2. 清潔:空汙期間,回家除了將身上衣物全數脫下來洗,也建議趕快從頭到腳清潔,以去除沾附在身上的汙染物質。如果沒有化妝或是使用防水/高潤色防曬,不需要特別卸妝,使用洗臉產品即可。

清潔的要點是「適度不過度」,不要過度清潔而破壞皮膚屏障。

3. 保濕:保濕做好,可以維持角質代謝正常與強化皮膚屏障,減少汙染物對皮膚的侵害。產品選擇可以根據個人膚質和天氣挑選適合的質地,也可以選擇添加抗氧化或抗發炎活性成分。抗氧化成分如維他命C衍生物、維他命E、阿魏酸(ferulic acid)等,可幫助減少肌膚氧化壓力。抗發炎成分如甘草萃取、維他命B3、燕麥萃取等,可減少肌膚受刺激的發炎。

空氣汙染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活動,都免不了各種汙染源的侵害。皮膚做為接觸汙染的第一線,更需要適當的防護來對抗無所不在的汙染,減少暴露、加強防護是維持健康肌膚的不二法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