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方反思》行政區域重劃應加速啟動

由於諸多制度設計所產生的不公,導致資源不斷流向直轄市政府。而六都因為掌握了充沛的資源,因此不斷地將縣市政府的人才與勞動力不斷吸納過去。當台灣經濟發展逐漸停滯、資源逐漸減少之時,六都卻能搶食到更多的糖果,一般地方縣市也因此承擔更多的痛楚。

張花冠

昨日數位民進黨籍立委於立法院召開「如何透過國土計畫、區域治理與行政區域重劃均衡台灣發展」公聽會,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學者們均一致同意,六都升格後,台灣其他非六都縣市的發展逐漸空洞化,行政區域重劃顯為勢在必行之當務之急。

關於行政區域重劃的想法,早在七、八年前當我開始擔任嘉義縣長時,即已萌生。而從去年開始,我更在許多場合公開鼓吹行政區域重劃事宜。然台灣過度泛政治化的社會氛圍,使得如此嚴肅且關切台灣未來發展的議題,難以被好好正視討論,部分政客更以陰謀論的角度詮釋我的觀點。

然任何擔任過地方行政首長或長期於地方深耕之人必能感受到,台灣的城鄉差距自後六都時代後更形嚴重。所謂的六都就如同「磁吸怪獸」,不斷吸納台灣整體的經濟、社會與政治資源。舉例來說,同樣是科長,直轄市政府科長與縣市政府科長兩者處理的業務相同,職責相同,業務涉及範圍也相同,但在直轄市政府的科長職缺則是九職等,而縣市政府僅有八職等。同為台灣的公務人員,卻出現同工不同職等與不同酬的怪狀。許多中階公務人員於地方縣市政府服務數年後,考量個人生涯與收入問題,因此申請轉調至直轄市政府服務。換言之,當縣市政府將這群公務人員培養訓練成幹練的中偕幹部時,他們即轉往直轄市政府服務、發揮所長。與此同時,縣市政府如同直轄市政府的「公務人員訓練養成所」。除了公務人員職等不一的問題外,遑論財政稅收劃分的差異。甚至縣市政府與直轄市政府彼此間的舉債額度也有所差異。

「如何透過國土計畫、區域治理與行政區域重劃均衡台灣發展」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政府單位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回應。(記者陳志曲攝)

由於諸多制度設計所產生的不公,導致資源不斷流向直轄市政府。而六都因為掌握了充沛的資源,因此不斷地將縣市政府的人才與勞動力不斷吸納過去。最近媒體發表的統計數據即顯示,近七年來雲林、南投、彰化、屏東與嘉義的人口均呈現衰退的趨勢,人口成長率分別為 -3%、-4%、-2%、-4%、-5%。然而,當台灣整體人口趨於停滯的狀態下,台南市、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與台北市卻能逆勢成長,比率分別為1%、4%、7%、2%、3%。簡單打個比方,當台灣經濟發展逐漸停滯、資源逐漸減少之時,六都卻能搶食到更多的糖果,一般地方縣市也因此承擔更多的痛楚。

最近因國土計畫法問題,許多農業縣市之所以忿忿不平,主因就在當這些縣市被迫得守護農地之時,農業卻毫無任何稅收、農地也無法課稅,長期累積的相對剝奪感因此爆發。然而,我想要強調的是,這一切都是不合理的行政區域劃分與制度設計所導致的。如果不立即改革,台灣的城鄉發展只會不斷惡化,地方縣市不僅將空洞化,未來更得面對地方滅亡的問題,這也是我從去年開始就大聲呼籲行政區域重新劃分,新竹縣市與嘉義縣市必須整併的原因。如今中央部會與立委終於正視這項問題,令人欣慰。我也期盼行政區域重新劃分的改革工程能盡快啟動,為台灣往後50年的發展重新打好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