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以公投的台灣之盾 迎戰中國文攻武嚇

胡文輝

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們拿著看板海報一同歡呼。(記者王藝菘攝)

在中國對台灣文攻-法律戰,以反分裂法、反間諜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逼迫台灣,武嚇-心理戰,轟六等軍機繞台飛行轟轟騷擾威脅之際,「公民投票」是台灣「守衛之盾」、「民主之矛」,公民投票實施依據-公投法修正案今天在中國文攻武嚇的當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對內、對外都具有重要意義。

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的新內容,包括提案、連署、通過的三道門檻都大大調降,這是台灣邁向正常民主國家的重要一步。

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記者王藝菘攝)

這次公投法修正的內容,並未納入制憲正名、領土變更等,是一項不足及缺憾,造成不足及缺憾的原因,除了國民黨長期威權統治強加於台灣人民的中國連結負面拉力之外,中國持續加大的文攻武嚇壓力,不能不說也是公投法未盡其功的要因。

當然,公投做為台灣守衛之盾、民主之矛,未來絕對必須讓國民主權經由公投而完備及完整呈現,才能凝聚台灣的國民總意志,做為對抗中國法律戰攻略、捍衛台灣的鋼鐵之盾。

不過,公投法未能一次達陣,非關勇不勇敢問題,更不是喊爽或講滿話就成,國家前途不能試驗,必須步步為營,務實因應危機時代。

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立委高舉「人民做主」看板。(記者王藝菘攝)

公投固是守衛之盾、民主之矛,但不能光有盾及矛,仍必須人民一起持盾拿矛以衛社稷,請問台灣人民準備好了嗎?在台灣的國民總意志尚未凝聚完成之前,公投法衝太快,既無急迫性需要,更恐怕反而傷己。

公投這根民主之矛,是人民實踐意志的利器,但誤用也可能自傷,這次修正大幅降低提案人數(新法為上次大選選民數的1/10000)約1880人就可提案,門檻比人民參與公共政策平台的5000人還低很多,因此,很多案子都會改提公投案,公投連署成案人數(1.5/100)約281800人,也不是太高,重大政策爭議,未來必定以公投定輸贏,因此,就像美、歐各民主國家,每次大選都附帶多件公投案,將成為常態。

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三讀通過。(記者王藝菘攝)

公投,絕不是過去國民黨汙衊的洪水猛獸;民主,本就是試誤過程,必須相信人民的選擇及判斷,在嘗試錯誤後會自我修正,即使有人抱著玩公投心理提案來亂,但玩過頭必定被人民唾棄;民粹,即使能一時誤導人民,只要不墜落到如納粹或共黨專政極權的黑暗深淵,都可改正回到民主軌道。

無論執政、在野,無論政府、人民,都要正面看待歷史上的今天,通過修正公投法,都要珍惜及力挺公投,這是台灣守衛之盾、民主之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