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媒體又造謠了,蝦紅素不會造成慢性中毒

事實上,蝦紅素就是蝦紅素,不管天然在蝦身上存在的,或是添加在飼料裡來自藻類的,化學式都一樣(都是3,3′-dihydroxy-β, β′-carotene-4,4′-dion),性質也都大同小異。所以不會說煮在火鍋裡,天然的不會溶出來,然後加在飼料裡的就會溶出來。大家不要上當。

韋恩的食.農.生活

蝦紅素是個好東西,就跟大腦一樣,希望您也可以有它。

昨天看到媒體(三立及其它)報導所謂「火鍋煮蝦飄橘紅物 小心吃多慢性中毒」,而這所謂中毒是因為「橘紅漂浮物」,小心這可能是化學物質「蝦紅素」,吃多恐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誘發過敏,嚴重還導致氣喘。還有醫師(媒體也不敢報出他的大名)搭腔說這些另添加的「蝦紅素」,若人體吃多恐誘發過敏、長蕁麻疹、嚴重會導致氣喘。然後就有無毒養生專家出來說了,只好自己養不添加任何物質的蝦,孩子吃下肚就不再過敏,點點點點。

(截圖自三立新聞網)

看完這新聞還真啞然失笑,蝦紅素可是市價一公斤幾十萬的東西,廣泛用在醫藥、保健食品、化妝品、飼料裡、被講成毒藥一樣,真是不失台灣媒體作為新聞製造業的本色。

蝦紅素最珍貴的特性,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他的抗氧化力(自由基清除能力)比維生素C高6000倍, CoQ10 800倍,綠茶兒茶素的560倍,維生素E的500倍。所以在醫藥保健用途上,蝦紅素應用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減緩關節炎、提高運動表現、眼睛保健等多種用途上。尤其是蝦紅素證明有調節免疫反應,與抗發炎能力,相信是對過敏有助益的,根本與媒體所說背道而馳。而應用在化妝品上,則是充分利用他的抗氧化力,富士公司所出的艾詩緹ASTALIFT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是在台灣各大百貨公司都買得到的高級專櫃級化妝品,試問如果蝦紅素會導致過敏,誰敢擦在臉上啊?!而蝦紅素使用於飼料,則是應用它的鮮豔紅色,天然的鮭魚肉、蝦蟹等等呈現紅色,就是反應了蝦紅素的顏色。

蝦紅素是什麼?蝦紅素是天然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最早是是諾貝爾醫學獎得主Dr. Richard Kuhn在鰲蝦身上發現的。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的卻是來自於雨生紅球藻及其他微藻類,蝦子以紅藻為食物,因此會把蝦紅素累積在身體裡,另外蝦子也有自行將其他胡蘿蔔素代謝為蝦紅素的能力。

蝦紅素作為飼料用,在歐美日本等國早就是已經合法的應用了,尤其廣泛用於蝦與鮭魚的養殖上,所以不是新聞。當然蝦紅素的來源可能有所不同,可能是養殖的紅藻,也可能來自於酵母菌、或是細菌的發酵培育。美國還特別有規定,養殖鮭魚如果有添加蝦紅素於飼料裡,必須標示為Color Added ,以與天然野生抓的鮭魚作為區隔。如圖連Whole Foods 都敢賣了,有聽過有過敏、有毒這些問題嗎? Whole Foods 跟這些所謂養生專家比,大家相信哪一個呢?

其實這又是媒體或是偽養生專家常用的一種手法,就是硬要去塑造天然的與人為的區別,然後說天然的多好多好,人工的多差多差,用這種恐怖操縱人心。

事實上,蝦紅素就是蝦紅素,不管天然在蝦身上存在的,或是添加在飼料裡來自藻類的,化學式都一樣(都是3,3′-dihydroxy-β, β′-carotene-4,4′-dion),性質也都大同小異。所以不會說煮在火鍋裡,天然的不會溶出來,然後加在飼料裡的就會溶出來。大家不要上當。火鍋表面的橘紅色泡沫不管煮什麼蝦可能都會出現,如果無毒蝦都沒有,我倒懷疑它是不是不含蝦紅素,營養價值不太好,看完上文大家就會了解,因為這跟飼料技術很有關係,畢竟蝦紅素一公斤可是幾十萬的好東西,沒吃到真是太可惜了。那如果吃蝦子會過敏,還是去做個過敏原檢測看是對蝦肉抗原過敏比較實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媒體又造謠了,蝦紅素不會造成慢性中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