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風新生代》活動快報:校級實踐新南向能量,盡在玉山論壇「新南向體驗館」

玉山論壇共為期2日,歡迎在11日未能到場參觀的民眾,12日也可至君悅飯店會場參觀交流。

南風四重奏計劃辦公室

由民間主辦、政府參與的「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首度於10月11日與12日於台北君悅飯店盛大開幕。國立政治大學由南風四重奏計畫辦公室結合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等政大深耕東南亞研究與教學單位,參加玉山論壇「新南向體驗館」展覽。

南風四重奏計畫辦公室結合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等政大深耕東南亞研究與教學單位,參加玉山論壇「新南向體驗館」展覽。(圖:楊昊教授提供)

現場除了展示了政大推動東南亞教學與研究的整體能量及成果,同時也與社會大眾分享東南亞在台代表節慶活動華新街潑水節的VR軟體,透過VR科技結合東南亞多元文化的實際體驗,讓無法親自到場參加潑水節的民眾,也能感受潑水節的歡樂氣氛與細膩的文化特色。此外,由南風四重奏計畫辦公室的協力團隊「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及「亞希安」則分別展示了農業田間感測器及東南亞文化繪本作品,分享政大團隊投入新南向的想像與實踐。

新南向體驗館現場展示了政大推動東南亞教學與研究的整體能量及成果。(圖:楊昊教授提供)

南風四重奏計畫旨在結合政大長期積累的東南亞研究及教學成果,以打造關懷新住民社會、培育東南亞事務人才為目標。本次所分享的VR潑水節軟體,即為政大學生所發想及製作的作品,以每年一度在中和華新街所舉辦的潑水節為背景,透過小遊戲的方式重現台灣民眾與東南亞夥伴同樂的節慶氣氛,遊戲除了充分還原華新街場景外,對於東南亞各國的服飾考究也毫不含糊。本作品過去在計畫成果展上,獲得了體驗民眾高達96%的滿意度,不僅讓民眾藉此接觸到VR新科技與東南亞文化的細膩結合,同時也提升國人對於在台東南亞節慶的關注度。

VR潑水節軟體為政大學生所發想及製作的作品(圖:楊昊教授提供)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現場展示團隊自製開發的農業田間感測器,透過感測器可將所在的農地環境資料上傳到雲端平台,顯現在前端視覺化的儀表板,讓農民即使不在農地,也可以隨時觀看各種關於環境監控的數據,作為農務決策的參考。這項微氣候管理技術,對於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中「區域農業旗艦計畫」的微型在地實踐而言,極具新意,未來該團隊也將進一步與東南亞在地社區與夥伴合作,藉由蒐集更加完整氣候數據,讓台灣及東南亞的農業發展皆能雙向獲益。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團隊利用大數據及物聯網技術,蒐集農地完整氣候變化,提供農務決策參考,並將進一步與東南亞在地社區夥伴合作。(圖:阿龜團隊)

由南風四重奏計畫所輔導的「亞希安」團隊,致力於文化繪本的創新敘事,同時結合數位文本的規劃與運用,希望能帶領孩童由「在台灣的東南亞」出發,逐步關心台灣移民社會並且理解亞洲世界。現場也展示繪本團隊的初步作品,未來預計以每季出版一本作品來與社會大眾分享,同時結合互動電子書、互動式繪本網頁的形式,讓更多孩童能以多元的方式來利用繪本,提升實用性及便利性。

「亞希安」團隊致力於文化繪本的創新敘事,同時結合數位文本的規劃與運用,希望能帶領孩童由「在台灣的東南亞」出發,逐步關心台灣移民社會並且理解亞洲世界。(圖:楊昊教授提供)

東南亞研究與教學是政大致力投入發展與深耕的重要領域,透過參與玉山論壇「新南向體驗館」,政大更希望能將社會影響帶出校園,在民間社會分享青創、新創的具體實踐。我們更希望在未來能與東南亞各國夥伴團隊攜手並進,促進相互交流及理解,培育更多通曉東南亞事務人才,實現台灣與新南向區域、國家及社會發展共同體共榮的願景。

玉山論壇共為期2日,歡迎在11日未能到場參觀的民眾,12日也可至君悅飯店會場參觀交流。

透過參與玉山論壇「新南向體驗館」,政大更希望能將社會影響帶出校園,在民間社會分享青創、新創的具體實踐。(圖:楊昊教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