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行行出狀元,技術重於學歷

鄧鴻源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年度競爭力報告,台灣較去年下降1名,來到全球第15;亞太排名第5,次於新加坡、香港、日本及紐西蘭。顯然台灣競爭力在衰退中,值得警惕。筆者認為,這與我們教育只重視理論,不重視學以致用與創造發明有關。

臺灣的國際競爭力若要不落人後,企業界要發揮創意,開創具有獨特性的產品與附加價值,也就是在哀鴻遍野的「紅海」中,創造別人沒有的「藍海」市場;同理,畢業生投入競爭激烈的職場中,也應學以致用並發揮創意,才能出人頭地,不能自恃自己擁有多麼好的學歷。現代社會中,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只有畢業後不斷學習者,才是未來贏家。微軟的比爾蓋茲、臉書的馬克左克柏與阿里巴巴的馬雲,都是有創意的企業家。為何台灣沒有這樣的人?

談到學以致用與創意發明,以發明「紅外線自動喷水器」而有「台灣愛迪生」之稱的發明家鄧鴻吉為例,學歷並非最重要,重要的是具有敏銳的觀察力,能從日常生活中找到商機,並學以致用,利用基礎知識與專業技術,創造別人所沒有想到,卻能給社會大眾帶來方便的商品。36年前,當他還是高職生時,就因為上廁所後沖水時的不衛生與不方便,引發他的靈感,只花一個月的時間,發明「紅外線自動噴水器」,給大家上廁所時帶來衛生與方便,同時也讓他賺到其人生的第一桶金–台幣150萬元,這筆錢不僅改善他家原本十分窮困的生活,也讓他從此走上發明創業之路。
以發明「紅外線自動喷水器」而有「台灣愛迪生」之稱的發明家鄧鴻吉。(資料照,鄧鴻吉提供)

對於國內許多汲汲於追求高學位者,鄧鴻吉無疑是一面白手起家的最佳鏡子,只要平時多留意生活上的不方便之處,好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並學以致用,就能開創自己美麗的人生。目前許多大學,由於只重視知識的傳授,以致許多學生普遍缺乏創造力與忍受挫折的情緒智商,一旦面臨職場考驗,往往無法適應而慘遭淘汰。許多學生尤其缺乏明確人生目標,只是隨波逐流,熱衷於考研究所,但是畢業後也找不到好工作,只能不斷補習,參加國考,以求得一鐵飯碗為滿足,這樣國家又如何有競爭力可言?

眾所周知,德國是世界發明大國,主因是他們教育重視啟發與創意,學習過程按部就班,不偃苗助長,及於速成,且技術傳承重視師徒制之做中學,以致他們生產的商品都極為精緻與耐用,從賓士車到炒菜鍋等各種民生用品,每樣商品品質都是世界一等一,所以能暢銷世界,賺取大量外匯,人均GDP位居全球前幾名,其勞工待遇與福利,比一般公務員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很少人會以當公務員為榮,這樣的國家才有競爭力。反觀我們,大多數人只重視學歷,不重視技術,熱衷於當公務員、捧鐵飯碗,這樣國家又如何有競爭力?主因是國民黨無能與偏心,只重視公務員,不重視勞工。

近年來大家不夠重視技職教育,連以往培養技術人才的技職專科與學院,也紛紛轉型為科技大學,並紛紛向普通明星高中招手,讓高職生升學管道更為狹窄,而教授平時只重視理論教學與論文發表,輕視技術操作,以致有汽車系畢業生到業界上班時,居然不知怎麼換輪胎的怪事!這種不重視學以致用、眼高手低的教育方式,能讓畢業生找到好工作或靠發明創業,擁有高所得的機會嗎?能讓我們國家在世界上有競爭力嗎?

總之,行行出狀元,技術重於學歷,態度才能決定高度,鄧鴻吉成功的故事,很值得中學或大學的學生看齊。當然政府的政策也應配合,如效法歐美國家,鼓勵學生從事創造與發明,且經常舉辦發明展,讓媒體大肆報導,在社會上蔚為風氣,同時司法上,確實保障發明專利權並減少稅賦,這樣各級學校才會重視學以致用與創新發明,台灣也才能如同德國一樣有國際競爭力。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