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edpartner》如何區分這是科學還是詐騙?從幽門螺旋桿菌的發現談起

真正的科學是歡迎挑戰的,而且是可被挑戰的。如果你提出一個「顛覆」現有認知的科學說法,你應該做的事情是驗證你的想法是否合理,而不是說「只要和我看法不同的都是打壓我」、「醫界很黑暗」、「這些都是醫生的陰謀」。

Medpartner

喝下一整口嘔吐物培養出的細菌懸浮液,你敢嗎?看個小故事,教你如何分辨真正的科學和騙局的差異吧!

前一陣子許達夫醫師賣天仙液妄稱可以治癌免開刀、還有近期一個影片某醫師說自己被主流醫界打壓現代醫學都是騙局,網友們就陸續來問:「這些人都是醫師,他們講的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醫學界真的這麼黑暗嗎?」

前一陣子許達夫醫師賣天仙液妄稱可以治癌免開刀。(圖片來源:許達夫臉書)

醫師們講的是真是假?醫學界真的這麼黑暗嗎?

這個問題是個大哉問,所以我決定講一個小故事。從前從前,胃潰瘍這個疾病一直被認為跟壓力與胃液過多有關,是醫界的主流看法,但並沒有被驗證過。有一個年輕的澳洲醫師,認為胃潰瘍應該跟「胃幽門螺旋桿菌」這種細菌的感染有關,並提出了他的假說。

一個初出茅蘆的小毛頭,挑戰既有的學說,結果當然是被前輩們嘲笑,「胃液這麼酸,細菌怎麼長啊?」很多人都是這樣質疑的。但這位醫師不像某些人跑去拍影片、上電視告訴大家整個醫界都錯了只有我最聰明,一定要來買我的什麼什麼液、什麼什麼保養品、什麼什麼療程才會好。相反的,他回頭繼續研究,還做了一件超狂的事:喝下一整口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懸浮液!

喝下後幾天,他開始出現噁心、嘔吐、上腹疼痛等症狀,依照病程,很像是細菌感染。隨後的胃鏡檢查發現胃粘膜的糜爛症狀,接下來的研究慢慢證實,引起他胃潰瘍的元兇真的就是胃幽門螺旋桿菌!而後續的研究也揭露了慢性胃潰瘍跟某些胃癌的關係,也啟發了更多後續有關病毒、細菌感染與癌症之間關聯的研究。眼睜睜的科學事實就在眼前,當初不認同他的人還能多說什麼呢?

這項研究造福了上億的人類,讓胃潰瘍從「控制」,成為可以「治癒」的疾病,也讓胃炎及胃癌的研究進入了新的里程碑。這個小夥子在 2005 年,獲得了醫學界最高榮耀的諾貝爾獎肯定。他是馬歇爾醫師( Barry J. Marshall),今天是 9月 30 日,剛好是他的 66 歲生日,直至今日他仍然投身在醫學研究,尚未退休。

馬歇爾醫師(左)(資料照,路透社)

故事說完了。你發現兩者的不同了嗎?

科學與詐騙的不同之處

真正的科學是歡迎挑戰的,而且是可被挑戰的。如果你提出一個「顛覆」現有認知的科學說法,你應該做的事情是驗證你的想法是否合理,而不是說「只要和我看法不同的都是打壓我」、「醫界很黑暗」、「這些都是醫生的陰謀」,另外這種人通常還有個特徵,就是會賣根據自己理論提出的產品、課程甚至是療程XD 但沒有正派的研究機構證實他們的作法有效(通常他們都會說什麼研究證實,但仔細一看根本不堪一擊)

醫界會不會有人想打壓異己?當然有可能,每個領域都有打壓異己的人。但科學的好處就在於,如果你真的覺得你比較厲害,那就證明它啊~你如果根本無法證明自己講的才是對的,還在沒有證據的狀況下販賣恐懼、傳播各種陰謀論,那就不要說自己是什麼「醫師」、「科學家」之類的,因為真正的科學人不會幹這種事的。

謹以此文向馬歇爾醫師,以及人類史上無數奉獻自己、造福人類的科學研究者致敬。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如何區分這是科學還是詐騙?從幽門螺旋桿菌的發現談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