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愛台灣,卻只要別人家的孩子去當兵

許亞齊

北韓一連串耀武揚威,帶給南韓巨大威脅,忙著軍演並部屬薩德飛彈。民眾在青瓦台請願網站發起連署,要求修法將女性納入義務役,以保衛國家,短短三天,已有十萬人連署。發起者主要著眼於,南韓有北韓外患,除繼續維持徵兵制外,並要求男女皆兵。

無獨有偶,近來中國各式軍機、船艦頻繁編隊繞行台灣,甚至侵入我防空識別區,進行軍事挑釁。我國防部長卻一派輕鬆,出訪中南美洲;國防部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撿到籃子都是菜」的「全募兵制」,東亞危機與中國武力恫嚇,好像與台灣國家安全無關。

一個國家該採取徵兵制或募兵制,應隨著時空變遷,及視面對的威脅大小而定。(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姑且放下性別平等之爭議。一個國家該採取徵兵制或募兵制,應隨著時空變遷,及視面對的威脅大小而定。以色列為了對抗環伺的阿拉伯世界;韓國為了對抗北韓;芬蘭、挪威及波羅的海三小國為了抵禦俄國,都因其壓力長期存在而採徵兵制。瑞士為了確保中立,今年舉行公投,高達百分之七十三的民眾表達支持既有的徵兵制。認為這是保障國家安全,並促進國內族群融合的重要機制。

蘇聯解體後,北約及東歐許多國家,在預見和平的情況下紛紛改徵兵制為募兵制。但普丁上台後,歐洲與俄國關係日趨緊張,瑞典實施短短七年的募兵制,即宣布從2019年起,再恢復徵兵制,以增強國防力量,應對逐漸惡化的安全環境。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八的瑞典公民贊成恢復實行徵兵制。立陶宛也因為相同原因,宣布2015年恢復徵兵制。 經歷了2016年底恐怖攻擊的法國,亦有意恢復已取消二十年的徵兵制。

《費加洛報》報導,該提議獲得法國網民的熱烈呼應。包括義大利、英國在內的西歐國家也,正在對恢復徵兵制進行熱烈討論。 過去廿年來,我國從「徵募兵並行制」走到今日的「全募兵制」,也是以兩岸和平為設想。但如今局勢丕變,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加劇,壓力絕不小於來自北韓的南韓,及來自俄國的歐洲。

覆巢之下無完卵,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台灣年輕世代「愛台灣」喊的震天響,需要行動的時候,總不該只讓別人家小孩上戰場,不是嗎。

(台聯青年部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