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政務官需要什麼資格?

金管會自成立以來多任主委皆為專業文官出身,但我國金融市場的問題不但層出不窮,從連動債到TRF最後解決方式要不是讓消費者自求多福,不然就是強迫業者負責損失。老實說,這些決策根本不需要甚麼所謂的「專業主委」都能做成,而這些專業主委才是真的踐踏專業。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這兩週以來閣改組消息甚囂塵上,一切的傳言隨著前天行政院長林全的記者會召開有了最終的定案,新的行政院長人選也一如外界的預測,由賴清德市長出任。在總統宣布賴清德市長接任院長後,媒體也陸續傳出最新的內閣改組名單,名單中令人驚訝或說是驚喜的,是國發會主委將由陳美伶、金管會主委將由顧立雄出任。部分「業者人士」紛紛表示這些人選不夠專業。甚至也有不同聲音認為賴市長僅有立委與縣市長經驗,沒有行政官員的經歷,不適合擔任行全國最高行政首長。

政務官係制定政策,並隨政策或政黨輪替同進退之人,相較於一般公務人員,政務官並沒有所謂的任用資格限制。所以,部長或是院長要有怎樣的資格呢?

在過去的歷史經驗中,不具部會首長經驗的行政院長為數不多,但是國、民兩黨都有。例如,民進黨的張俊雄匆忙接任唐飛所留下的位置之前,才擔任兩個月的副院長;蘇貞昌、吳敦義在擔任院長前都只擔任過縣市首長。在部會首長上,有些任命也讓人驚呼連連,例如,政務委員唐鳳在接任前完全不在政治圈內打滾、江宜樺也只是用了 8 年不到的時間,就從台大的研究室走到行政院長辦公室。

內閣改組名單中,國發會主委將由陳美伶、金管會主委將由顧立雄出任。部分「業者人士」紛紛表示這些人選不夠專業。(記者羅沛德攝)

但大眾卻有擔任政務官必須要有一定經驗的刻板印象,這是受到國民黨長久以來政務官與事務官不分的影響。例如,前副總統蕭萬長長期在經貿部門任職,擔任國貿局長後出任政務官,甚至還擔任過國民黨組工會主任。其後幾位經濟部長也多從經濟部的基層公務員幹起,而顧立雄將接任的金管會,在此之前的幾位主委也是常任文官出身,例如陳冲、曾銘宗、丁克華都是,甚至民進黨所提的李瑞倉在此之前也是財政部的公務員。

這種做法是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家天下思維,沒有政務官與事務官的分別,因為所有的官員都聽令於黨及蔣家的指揮。民主國家中,政務官既然隨政黨上任,則不管在此之前出身為何,必定是為該黨所接受之人,更常見其學經歷與所接任職位無任何關聯,例如,現任德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Sigmar Gabriel,在擔任外長之前,所負責的事務幾乎與外交沒有關係,之所以擔任外長的是因為在分配上,內閣中的結盟政黨通常就是取得外長這個職位。在我國,法務部長向來由法界人士出任,但日本現任的法務大臣上川陽子既不是學法律的,入閣前也不在法務省服務。

不管是部長或是政務次長,他們不是事務性官員,而是政策的制定者與決策長,至於執行的工作交由常任文官,只要兩者彼此互相尊重,必能合作愉快。金管會自成立以來多任主委皆為專業文官出身,但我國金融市場的問題不但層出不窮,從連動債到TRF最後解決方式要不是讓消費者自求多福,不然就是強迫業者負責損失。老實說,這些決策根本不需要甚麼所謂的「專業主委」都能做成,而這些專業主委才是真的踐踏專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