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斷氣、大停電,那根胖手指...

胡文輝

因中油那根「胖手指」....,全台668萬戶大停電,這是台灣的一大危機!究責、下台都是一定要的,如何面對因應胖手指危機,也已刻不容緩!


全台大停電的原因找到了,中油人員誤觸天然氣管線關氣閥,台電大潭電廠被斷氣,六部燃氣發電機組瞬間全部跳機,電力頓失438.4萬瓩,佔台灣北部電力三成供應中斷,造成全台大停電。


金融業一根胖手指下錯單,可能造成客戶及銀行重大損失;攸關電力供應系統的那根胖手指操作錯誤,大停電影響更大更廣,這次受影響的人就在千萬人以上,醫院、廠商、交通等,因無預警跳電慘重損失!


除了有形損失,這次大停電的無形損失更大,民怨四起,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大失、廠商投資時對是否缺電,不免忐忑不安等等,都不是短期間能恢復的。

大潭電廠跳脫釀全台17縣市大停電,15日晚間台北市許多地區陷入黑暗。(記者鹿俊為攝)


一根胖手指、誤關二氣閥,衝擊就那麼大,想想,還有多少胖手指?更不用說還有多少氣閥開關了,那一天、那一個可能誤觸?這是機率問題,透過SOP嚴格規範可降至最低,但無法避免萬一;如果胖手指的背後,有人為故意成份呢?恐怕防不勝防!


還有,這次大停電之初猜測紛紛,飛彈攻擊啦、恐攻啦等等,當然都是子虛烏有,不過,如果是非常時期呢?不能排除天然氣進口港遭敵方佈雷封鎖、電廠遭飛彈攻擊,因而造成全面大停電。


這次大停電,凸顯台灣社會維生系統的脆弱性,尤其能源,一出狀況危機立現,除了該負責的大官都下台,更應當做一次無預警的實地演習測試,把脆弱的地方找出,有形的備援系統及無形的心理建設都要補強,當危機成真,才能共同面對、因應、調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