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植物醫師不是醫師,醫師也不是Doctor啊!

建立植物醫師制度,讓有國家認證執照的專業人員提供農民病蟲害防治的方法,降低農藥使用量,不但改善農產品質,友善環境,同時還能降低生產成本,增加農民收入。但是,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卻出來抗議了。他們說,醫師不是隨便一個路人甲乙丙就能當的。

鬼王/文青別鬼扯

昨天鬼王收到一封陰曹地府燒來的公文:

發文者:陰曹地府

受文者:鬼王

主 旨:請台端立即停用「鬼王」稱號,請照辦!

說明:

一)台端於人間網路世界以「鬼王」稱號走跳,致多數愚昧之世間人誤以為台端就是鬼。

二)請台端即可停止使用「鬼王」稱號,以避免瓜分中元普渡資源,並保護真鬼之好名聲。

鬼王看完公文後,當場氣到括約肌閉合,完全不想理會,想說乾脆燒掉算了。後來想想也不對勁,燒過的公文怎麼再燒一次?!

相信各位鬼友必定也跟鬼王一樣氣憤。你們被暱稱為鬼友,難道就真的是鬼嗎?我叫鬼王,難道眾多孤魂野鬼、色鬼、窮鬼、酒鬼、開心鬼、美艷女鬼、頑皮鬼的名聲就臭了嗎?如果被稱為「鬼王」,外人就以為真的是鬼,為何衛福部和農委會還將【文青別鬼扯】列為輿情偵蒐的對象?一個人間衙門居然監控鬼界的網站,這也太荒謬了吧!

沒錯,名稱就只是個名稱,不一定會混淆,大多數老百姓的腦袋也應該算是透徹清楚且超級有彈性,不會跟小雞會的人的腦袋一樣硬,硬到以為越硬的水越好。然而,台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許多死老百姓都懂的道理,就只有高學歷知識份子或高官不懂。

最近農委會研擬《植物醫師法》草案,擬推動專門人員執行植物疫病蟲害診斷與防治等,通過國家考試即可取得植物醫師執業資格。大家都知道,台灣許多老農的專業知識幾乎都來源於道聽塗說和農藥行。每次作物遭受病蟲害侵襲,大家都去農藥行求解藥。農藥行老闆通常也很不專業,他們的知識基礎主要是奠基於業務員的話術。賣藥時,為了要讓農民覺得效果好,時常會給予錯誤的指示,要農民提高劑量。或是說自創各種奇怪的雞尾酒療法,簡單的病,卻同時拿好幾支藥給農民。

就是這種後面生產端亂用藥的情形,導致後面消費端紛紛聞藥色變。久而久之出現矯枉過正的狀況,大家都不知道「合理化用藥」才是正途,反而認為有G才是王道。所以囉,農委會這項政策非常不錯。

「植物醫師」的概念其實二十年前就在推動了,只是成效不彰。如今要納入國家的正式執照內,我們當然舉雙手雙腳贊成。建立植物醫師制度,讓有國家認證執照的專業人員提供農民病蟲害防治的方法,降低農藥使用量,不但改善農產品質,友善環境,同時還能降低生產成本,增加農民收入。

農委會研擬《植物醫師法》草案,擬推動專門人員執行植物疫病蟲害診斷與防治等,通過國家考試即可取得植物醫師執業資格。(屏東科技大學植醫系提供)

但神奇的是,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卻出來抗議了。他們說,醫師不是隨便一個路人甲乙丙就能當的。台灣已經有西醫、中醫、牙醫、獸醫等,「若其他行業別都冠上『醫師』,可能讓民眾混淆,還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穿起白袍就自稱醫師,卻不具備專業知識,成為詐騙手段」。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論點並不難懂。簡單來說就是,只有這些既有的、由國家認證的西醫、中醫、牙醫和獸醫,才能被稱為「醫師」。其他執業若也能被稱為醫師,未來這些人可能會假冒為西醫、中醫、牙醫、獸醫,向民眾詐騙。

不過,醫師公會講出這樣的話,還真讓人充滿無數個黑人問號。你們真以為就只有醫師最聰明,一般死老百姓都是白癡智障嗎?

事情絕對不是這樣的,多數死老百姓並不需要遵守下午1 – 3點禁吹冷氣的規定,腦袋應該沒有燒壞。況且大家都有基本常識,知道西醫、牙醫、獸醫的差別。有人會傻到咳嗽發燒流鼻水,跑去找獸醫看診嗎?同樣的,你家的毛小孩如果感染心絲蟲,你會帶去牙科掛號嗎?換言之,日後《植物醫師法》通過,植物醫師開始執業,也不太可能會出現中風老人家跑去找植物醫師作復健的情況。

日後《植物醫師法》通過,植物醫師開始執業,難道會出現中風老人家跑去找植物醫師作復健的情況嗎?(屏東科技大學植醫系提供)

當然啦,用猜的也知道,必定會有少數醫師還是不服氣,認為專有名詞就不該混淆,以免自身權益受損。既然你們如此愛斤斤計較,那我們也來跟您們較真好了。你們醫師的英文是Doctor,但Doctor也是博士。劉博士的英文是Dr. Liu,劉醫師的英文也是Dr. Liu。不過,大部分的醫師都沒有博士學位,照你們的邏輯來看,我們有博士學位的人是不是也該寫信到醫師公會抗議,要求你們以後不要叫Doctor,以免一般民眾誤以為醫師也都有博士學位呢?

每個國家對某些職業,都訂定有一定程度的規範,需要領許證照,才能執業。例如,會開車的人滿街都是,但有駕照並不表示就能開計程車。你必須考取「職業小型汽車駕照」,再去報考「計程車執業登記證」後,才能正式上路賺錢。因此,許多計程車司機之所以會不爽Uber,原因雖然很多,但其中一項原因就是:當初他們辛苦努力才獲得國家特許的證照,才能開車上路做生意。如今隨便一個路人甲乙丙都能開Uber賺錢,自然會覺得不公平。 計程車算是門檻非常低的特許事業,而除了計程車司以外,還有許多職業都是國家特許的,如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土木技師等。這些證照雖然保證了他們執業的權利,但其實也間接限制了他們執業的範圍。所以獸醫師當然不能幫人看病,牙醫師也不能跨域去幫貧乳妹隆乳。

至於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擔心的詐騙問題,講白了,與其說是多慮,不如說是在無病呻吟。西醫有在擔心牙醫會去詐騙民眾,自己也會開心臟嗎?獸醫會擔憂毒物科醫師跑去治療小貓咪嗎?沒有!你們從不會擔心這樣的事。但為何你們就在擔心植物醫生會詐騙,會搶你們的飯碗?

西醫有在擔心牙醫會去詐騙民眾,自己也會開心臟嗎?獸醫會擔憂毒物科醫師跑去治療小貓咪嗎?為何你們就在擔心植物醫生會詐騙,會搶你們的飯碗?(圖:網路)

現階段醫界還有一堆鳥事亟待處理,如健保給付、醫療人員的苦勞、以及問題等,倘若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真的有心為醫界權益努力,就請您們多在這些議題上好好發揮吧。至於植物的問題,以後就放心交給植物醫師吧。不管您是不是醫師,到頭大家都還是得吃健康安全的蔬果。有植物醫師來協助,不是好事一樁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