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Old Vermont:《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珍惜現下擁有的

只要不傷害到他人,為什麼不能好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縮梭

透過日本導演松谷光繪耗費十年的拍攝,將世界知名繪本畫家塔莎杜朵(Tasha Tudor)晚年寓居於佛蒙特州一處鄉間小屋的閒適生活紀錄下來。電影《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Tasha Tudor : A Still Water Story)》穿插塔莎的成長歷程、家人互動、如何愛護動物、對園 藝的見解,透過自己的雙手傳遞信念,用生活實踐平凡而滿足的哲學。

《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試著用鏡頭傳達塔莎的生活樸實美學。(圖:KADOKAWA)

塔莎喜歡佛蒙特州的環境,讓她像是與世隔絕於十八世紀的時空裡。這一愛,就住了三十年, 這一住,就度過了餘生。

佛蒙特州擁有美麗的田野景色,同時是全美楓糖漿產量最豐富的地區。哈利.克拉多克( Harry Craddock)於1930年的《Savoy Cocktail Book》當中記載一款名為「蘋果傑克兔( Applejack Rabbit)」調酒,便是以蘋果傑克酒(Applejack)加上檸檬汁、柳橙汁和楓糖漿調製成類似酸酒(Sour)類型調酒的果香酸甜。

1947年維克商人(Trader Victor,本名Victor Bergeron)所著《Trader Vic's Bartender's Guide》裡,收錄兩款與佛蒙特名稱相關的調酒,順理成章也運用楓糖作為其中要素。

「老佛蒙特(Old Vermont)」變化自蘋果傑克兔調酒,不過是將蘋果傑克酒換成琴酒(Gin);以 45毫升琴酒,五毫升楓糖漿,少量柳橙汁、檸檬汁與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冰鎮搖製後倒入雞尾酒杯中,草本風味之中是楓糖蜜包覆著甘甜果香。

以Botanist Gin與楓糖調製的Old Vermont。(圖:藏書票 Exlibris)

另一款少了檸檬酸度的「佛蒙特(Vermont)」調酒則是使用等量的琴酒、蘋果傑克酒、法國班尼狄克汀藥草酒(Bénédictine)、杏桃白蘭地(Apricot Brandy)、楓糖漿等五項材料混合 調製。對於現代人來說,口感稍嫌甜膩;適合加入冰塊慢慢飲用,感受各種果香與藥草調性在楓糖襯托下的滋味。

提到佛蒙特,除了咖哩還想到什麼嗎?

1963年,日本好侍(House)食品發明添加蘋果與蜂蜜的咖哩,成為日本平民美食。而蘋果與蜂蜜的組合靈感則是來自1958年,美國佛蒙特州醫師-德福雷斯特.克林頓.賈維斯(DeForest Clinton Jarvis)出版的暢銷書籍《民俗療法:一 名佛蒙特醫師的健康指南(Folk Medicine: A Vermont Doctor's Guide to Good Health)》提到蘋果醋與蜂蜜混合飲用可保健康。但是佛蒙特咖哩卻實在跟真正的佛蒙特州沾不上邊。

若真的要說起佛蒙特州的蜂蜜,便得介紹2010年推出的「巴爾之丘琴酒(Barr Hill Gin)」。

從12歲開始就熱衷養蜂的陶德.哈迪(Todd D. Hardie)出生於馬里蘭州農家,從康乃爾大學畢業後就遷至佛蒙特州致力養蜂,並研發相關飲品保健藥物。2008年成立酒廠製酒,迄今除了巴爾之丘琴酒、以蜂蜜製成的巴爾之丘伏特加(Barr Hill Vodka)、還有桶陳過的湯姆貓桶陳琴酒(Tom Cat Barrel Aged Gin)。

Barr Hill Gin、Tom Cat Barrel Aged Gin、Barr Hill Vodka。(圖:Jackson House Inn)

巴爾之丘琴酒使用玉米為基底製成的中性基酒,僅以杜松子為原料,浸泡蒸餾後再添加少量自家採集蜂蜜;由於蒸餾後另外多了蜂蜜帶來的柔順口感,常被視為略有甜度的老湯姆琴酒( Old Tom Gin)分類。不同批的蜂蜜提供季節性花香調性,每一批次都會是一種機運或是一份驚喜;也因此影響酒色,秋天的蜂蜜會較夏季來得深,琴酒配方始終不變,變數只在蜂蜜身上。

以Barr Hill Gin與楓糖調製的Old Vermont。(圖:發琴吧 Ginspiration)

命名來自酒廠座落的巴爾之丘保留區(Barr Hill Preserve),陶德本人也是這塊巴爾之丘保留區的生態保育志工之一。為什麼將蜂蜜與酒扯到一起?

陶德的祖先來自蘇格蘭,遠房親戚至 今仍舊在蘇格蘭印威內斯(Inverness)持續經營威士忌公司;而自家酒廠取名「喀里多尼亞 (Caledonia)」便是拉丁文中「蘇格蘭」的意思。家族本身就流著製酒人的血液,就像塔莎 即便她不喜愛父母立身社交名流圈,仍舊承襲母親繪畫天賦一般。

塔莎的處世態度讓許多人心生嚮往,追尋的簡單純粹都能身體力行。她赤腳踏過的花徑池畔, 她手裡捧的一杯熱茶,都是心滿意足的當下。當別人詢問塔莎關於幸福的生活,她說:「現代 人過得匆忙,以致於錯過太多;能夠坐著欣賞花卉、睡蓮、日落、雲朵,人生苦短,何不好好享受?」

只要不傷害到他人,為什麼不能好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把握並心懷感激當下每一刻。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