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美關係加溫中

阮昭雄

台美關係正面、積極和有意義的持續發展,一直都受到國內外各界人士的關心與重視。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6月28日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將美國海軍軍艦定期的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以及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進港停泊請求寫入草案,正是台美雙方間有意義的持續的具體發展。

在美國國會實務上,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8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後,將送交該院的全院委員會審議;另外,若眾議院方面通過的版本文字,與參議院有所不同時,則兩院需協調出同一版本。程序上,《2018國防授權法》在兩院都通過後,再送交白宮讓川普總統簽署,法案才會生效。至於真正的關鍵在於行政部門是否支持,尤其是白宮,所以本件法案的後續,我們應該持續的觀察與重視。

美國眾院通過「2018年國防授權法案」,將美國海軍軍艦定期的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以及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進港停泊請求寫入草案,是台美雙方間有意義的持續的具體發展。圖為左營軍港拉法葉艦。(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台美間外交關係的全面性發展,有時停滯有時突破,各種情形不一而足,最近因為軍事上可能有新的正面發展,而為台灣人民所關心,但是有些一直在進行中的外交事務,反為各界所忽視。台美之間有許許多多的行政協議,在金融監督、氣象、教育、農業、核能利用、關稅、勞工、漁業養殖等等,甚至2015年雙方間簽署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備忘錄。

甚麼是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備忘錄?

台美於2015年6月1日分別由我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代表,在台北賓館宣布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並簽署瞭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由台美雙方外交高層共同見證。此係多年來,台美首次在我國簽署的瞭解備忘錄,充分顯示台美雙邊夥伴關係的緊密、堅實與友好。

台美於2015年6月1日分別由我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代表,在台北賓館宣布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並簽署瞭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由台美雙方外交高層共同見證。(本報資料照)

由於台美長期在國際人道援助、公共衛生、環保、能源、科技、教育及區域發展等議題上,不斷強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立國際互動交流的平臺。台灣政府與民間在國際上的各項重要議題上,展現的專業能力深獲好評,美方曾經多次在國際間公開場合表達讚揚及肯定。基於台美在各項議題上的合作經驗,「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成立,充分彰顯美國國務院表示台美「全面、持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共同攜手為國際社會貢獻所長,為促進亞太區域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共同努力。

今年4月與7月,台美舉行了兩次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國際研習營。4月第一次的國際研習營主題為登革熱/茲卡/屈公病鑑別診斷,出席的貴賓有美國AIT的主席莫健與副總統陳建仁。本月初舉辦了本年度第二次的國際研習營,我國政府為提昇亞太地區的防救災能量,由外交部出面協調美方,邀請亞太地區常受天災影響的10個國家,邀請他們的災害防救及消防事務部門來台參與訓練活動。

美國海軍軍艦定期的停靠高雄港或其他適當的港口,是否能順利達成此一外交及軍事上重大突破,目前尚在努力中。但是依照台美既有的基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備忘錄,美國應該可以派遣具有救難性質的美籍工作船,或是人道救援的搜救艦艇,甚至專業的醫療船隊前來台灣,共同演練搜救或是進行醫療救護工作。

不論是美國海軍軍艦,或是具有人道性質的救災工作船隊,相信台灣人民都歡迎與樂觀期待他們的來訪,讓台美關係再向前邁進。

(台北市議員、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