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推動嘉市組織改造 涂醒哲苦盼東風

王志良

社會不斷的變遷,改革舊制度,建立新組織帶領地方發展,從中發展新活力是新興潮流,而涂醒哲也想透過組織改造進向地方行政改革,更新組織價值。常見到精簡過程中難免有所阻力,不過部分嘉義市議員或為了政治鬥爭,明顯忽略市民長遠的需求,因為許多議員可能為了政治考量,針對組織改造屢次為反對而反對,犧牲民眾權利,民代們真能替市民的最大化利益著想嗎?「杯葛」,似乎在嘉義市議會已成為常態。

嘉義市市長涂醒哲。(記者王善嬿攝)

組織改造倘若精簡,公務員權益勢必受到法律合理的保障,而市民們也期待嘉義市政府可以做得更好,可以為市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因此改革必須從制度體系開始,否則換誰來擔任要職,都難以有效率的驅動整個體系。問題在於,議員的反對如果背離常理,只會落人口舌。組織改造這類事件,假如有議員以不恰當方式干涉,理性者必不接受。

殊不知馬英九執政期間,行政院的組織改造,陸續於99年1月及100年4月間完成立法,確認行政院由37個部會精簡為29個機關,在「分批完成立法,分階段施行」的原則下,已完成立法的新機關自101年1月1日起陸續施行。與嘉義對照,馬英九時期,中央都能做組織改造,涂醒哲為何不能?

印度有一首寓言詩這樣寫著:「無論偽裝多麼巧妙,外表多麼唬人,縱然驢子蒙上了虎皮,最後還是被殺死,由於牠的哀鳴。」從組織改造一案,顯見嘉義市議會不斷向下沉淪,嘉義市發展迫在眉睫,又有多少本錢禁得起政客一再耗損?

黃敏惠卸任後嘉義市百廢待舉,繼任者涂醒哲欲採取組織改造改變嘉義,市民則希望民代能支持組織改造。政治人物最重要的責任,是能讓大眾看見未來市政方向,如果政治人物不正視當前環境,而只想到政治分贓,涂醒哲再有心,

也難為。孔明當年神色自若揮著羽扇借東風,人一生當中都會有幾場東風,只不過涂醒哲的組織改造東風可待卻不知來期!改變總會有陣痛期,但公道自在人心!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