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前瞻計畫改善新北市的城鄉差距

何員諺

2017年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所做的最新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在63個國家中,排名第14,雖與去年名次相同,但在基礎建設一環,從去年的19名,滑落至21名,顯見改善我國基礎建設,提高公共建設之品質是目前發展的重點之一。國際的評比正在倒退,但我國透過國家預算,來支出公共建設的比例,仍然是逐年降低,從中央政府歷年決算對資本門的支出可以發現,過去最高的時期為1999年,資本門支出占總支出的比例達到29%,但之後卻逐年遞減,去年僅佔16%。

由此可知,臺灣長期以來,缺乏利用預算來支持公共建設,導致各地的基礎建設落後和失衡,現在政府決意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透過中央政府的預算,增加對公共建設的投資、促進城鄉的發展,實為正確的發展方向。

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的預算本月於行政院院會中通過,總計共1089億元,其中,城鄉建設的預算佔所有項目中最高,比例超過三分之一,金額達354億,由此可知政府的確有意識到區域失衡的問題,要以特別預算的方式,加速改善現今城鄉差距過大、諸多縣市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

以筆者所在的新北市為例,雖然新北市是全臺人口最多的都會,也有很多密集的工商發展區,但相關的基礎建設其實還不夠,新北市目前的軌道建設仍未完備,許多人仍以騎車或開車作為通勤方式,且新北市人口逐年增長,包括板橋、中永和、三重地區的停車場都相對缺乏,這次城鄉建設中規劃200億元要來擴建停車場,就是希望在軌道建置完成之前,讓市民有更多的停車空間,改變目前市容紊亂的停車問題。
烏來立體停車場。(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此外,新北市擁有豐富的在地文化,鶯歌的陶瓷文化、淡水八里的十三行文化、坪林和三峽的茶葉文化,都是地方具特色的傳統,城鄉建設中匡列提升博物館軟、硬體建置的計畫,另可搭配文化生活圈的概念,讓地方因地制宜去發揮,同時在競爭型的平台下,杜絕資源的重複投入和浪費。

我們不希望台灣每一個地方都長得一模一樣,不斷複製同樣不具美感的地方建設,而是希望地區找回過去的傳統,透過創意、創新和社區凝聚,提出更具希望的發展願景。

除此之外,諸如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營造休閒運動環境等項目,皆是貼近人民且讓國人有感的計畫。基礎建設擔負改善城鄉差距的重責大任。如今,中央政府提出這個機會,讓地方可以翻轉並再生,各縣市能否善用這個計畫和平台,展現出決心和想像力,端看各縣市政府的魄力和執行力。

(智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