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49年6月15日 臺幣四萬換一塊紀念日

在他們眼中,我們只是免費的提款機,而且被榨個精光還要感恩。因為「我只捅你幾刀,如果我沒有停手你會更慘,所以你要感謝我」,更不用說,若不是需要逃來臺灣,他們會停手嗎?

台灣回憶探險團

發生在1949年的「臺幣四萬換一塊」到底是什麼?為何有人說這是臺灣被洗劫一空?而中華民國卻說這是德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945年10月25日,蔣介石派員代表盟軍來臺進行軍事代管。由於日本戰敗,臺灣原有貨幣管制措施結束,物價迅速恢復原有水位,幾個月內大約漲了10倍,可視為戰爭時期通貨膨脹的影響(詳見:吳聰敏在《台灣戰後的惡性物價膨脹》論文)。圖左為1946年6月的臺灣物價,時為中華民國代盟軍接管臺灣後約半年多,在這一年五月日本時代臺銀券被強制兌換為臺幣後即脫鉤,這時的物價雖然已較終戰時漲了一截,但大致上看起來平時花錢大約還是幾十元的規模。

之後在中國政權訂定不公平的臺幣對中國本土使用的法幣、金圓券匯兌條件,及瘋狂印臺幣支付他們中央政府支出等影響下,臺灣如被捲入無底洞一般被吸個精光。

無底洞到底有多恐怖?圖中為1949年4月,雞蛋一粒竟然要2800、豬肉一斤2萬、小罐裝(一磅)奶粉28萬!!(圖中,當時貨幣面額已出現一張10萬)

而在這個過程中,中華民國政權每隔幾天一直不斷告訴大家「已經實施xx對策平穩物價」、「物價很快就會穩住」、「其他省都漲9千倍了臺灣才漲幾十倍」,一路鬼扯直到1949年初,國共內戰局勢日漸明朗,中華民國必須找地方逃,不幸被選中的臺灣,才開始被正視金融遭中國惡性牽連的問題。於是中央改變了直接印臺幣支付政府支出的作法,另找經費墊款,讓臺灣省政府自己統籌調度進出口貿易和外匯,並撥黃金80萬兩作為改革幣制基金另借美金1000萬做進口貿易運用資金。最後於1949年6月15日,宣布四萬舊臺幣換一塊新臺幣嘗試止血(圖右,貨幣面額歸零重練),但數不盡臺灣人畢生心血早已化為烏有。

在他們眼中,我們只是免費的提款機,而且被榨個精光還要感恩。因為「我只捅你幾刀,如果我沒有停手你會更慘,所以你要感謝我」,更不用說,若不是需要逃來臺灣,他們會停手嗎?

中華民國帶給臺灣的,並非救贖,而是一整代菁英遭虐殺、財產遭掠奪、長期遭威權統治及白色恐怖、捲入內戰惹上凶惡仇家中國、至今揹著沈重包袱不被世界所承認,如此深不見底的痛苦。

蔣中正時期的國民政府。(維基共享)

期待黨國信徒願意認清歷史真相,收起高高在上施捨恩惠的統治者姿態,學習用合理的態度面對其他族群,這才是臺灣社會邁向和諧的關鍵。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49年6月15日 臺幣四萬換一塊紀念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