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錯置的靈魂、混淆的是非

賴振昌

台灣最近發生兩件重大的社會經濟事件,都讓國人震撼不已,但相關部會首長面對問題的反應態度,卻又是十足的荒腔走板,令人不敢恭維。首先,亞泥礦權及展延申請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短短幾天內就有超過十幾萬人聯署,要求撤銷重審;行政院長林全也明白指示,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所有礦場,都必須補辦環評程序。亞泥過去沒有做過環評,必須補辦環評程序,殆無疑義。但經濟部長李世光卻在接受媒體採訪,坦言非常謝謝亞泥「主動縮小礦區」的登報聲明,態度上是站在業者這方非常明顯。似乎亞泥只要有一點小讓步,相關的環評要求、民意反彈都可以視而不見。事實上亞泥的問題主要在於沒有經過環評,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並不在於開採礦區的是否縮小,部長的「感謝」真的讓人大開眼界。

亞泥礦權及展延申請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短短幾天內就有超過十幾萬人聯署,要求撤銷重審(翻攝 多羅滿賞鯨臉書)

其次,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遭羈押禁見,由財政部前部長邱正雄代理董事長,金管會也隨即針對邱提出的各項具體改善規劃表示肯定。好像忘了邱正雄也是現任董事,依法所有董事均是公司負責人,對公司負責。永豐金所有這些違規事情,邱正雄董事可以不必負責嗎?政府對參與做錯事的董事不予究責,還給予肯定,是非標準何在?其實永豐金近來一再違法亂紀,金管會本身就有監督不周的責任;更何況此次發生的違規冒貸案,也不是金管會抓出來的,現在人家抓到移送檢調,金管會可以說是已顏面盡失了,還有甚麼立場在那裏肯定邱正雄,真是可笑。

去年國民黨會失去政權的理由固然很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民厭惡國民黨的「官商勾結」問題嚴重;國人給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超高的票數贏得政權,無非是希望新的政權能改變社會風氣,帶給國家新的未來。但很遺憾地從上述首長的表現,不禁令人懷疑新的執政團隊,卻仍使用舊的思維,而有「錯置靈魂」的現象;部會首長公開肯定、感謝違反民意、舞弊的當事人,更讓人有「混淆是非」的疑慮啊!

(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台聯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