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再談農產品價格

農產品價格的起起伏伏,不是單一現象可以解釋,也非單一部會可以排除,除了外部難以抓摸的氣候因素,就屬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運銷流程」-特別是「批發市場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只有解決這個核心問題,不當囤積影響市場價格的「菜蟲」方無所遁形。

焦鈞

日前走訪中部,農民愁眉苦臉地表示,躲過了六月初的那場瞬間豪大雨,卻避不開這一次長達十天的綿密梅雨。也不過一年半前的開春,「負北極震盪」讓全台成為「凍蕃薯」;半年前,同樣也是連續兩個颱風豪雨造成菜價狂飆。在整個時序錯亂之際,誰都躲不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農業所遭受到最直接的衝擊,對生產、消費兩端,是絕對的雙輸。農產品價格問題,甚至是所謂「價格炒作」問題,就必須放在這個脈絡下,方能窺其原貌。

農政單位自去年底啟動擴大農作物保險,就是一個因應上述氣候變遷衝擊的因應之道;雖然,初始階段保險業者配合意願相對不高、農民生產者觀望的也不少,但畢竟這是一種相對穩健的農業災害救濟措施;同樣的,農政單位也啟動了2,000公頃的防災型溫室計畫,希望能抵抗夏秋豪雨季節的葉菜類損失。因為計畫剛起步,成效很難立即顯現;農產品價格,特別是敏感性高的蔬果,波動幅度仍大,這就連結到另外兩個層面的課題:

政府對市場價格的立場主張是甚麼?農產品運銷的結構性問題在哪裡?

當下媒體談論農產品價格,太過集中在在高敏感性的農產品;事實上,國人主食的稻米價格,長期低迷、甚至飽受進口稻米的低價競爭,卻鮮有人關注;同樣的,佔國人主食一大半的雜糧與其加工品,更多的是仰賴進口,壓縮了國產雜糧產品的生存空間。消費者享受到了低價的國產或進口農產品,但卻可能苦了小農體制下的農村經濟;反之,當農產品價格被不當掌控,消費者荷包瘦了,同樣苦不堪言!

在整個時序錯亂之際,誰都躲不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農業所遭受到最直接的衝擊,對生產、消費兩端,是絕對的雙輸。(記者黃淑莉攝)

位處槓桿兩端的生產者與消費者,政府的角色-公權力,就是這個支點。也就是說,不管「政府對農產品市場價格的立場」是甚麼,至少在台灣沒有民眾可以接受「政府是沒有角色的」;即使我們的經濟體制採行並側重自由主義市場經濟,但面對民生、壟斷性與公益性質的產品-特別是價格敏感性極高的農產品,政府更是不可能撒手不管。也就是說,政府公權力在維持這個槓桿的平衡,放生產者與消費者兩端,能夠得到最大的平衡。

這是個很簡單的法則。但問題是,當前政府公權力手上,又握有哪些籌碼?換個角度說,政府手中握有的籌碼,是否會因為「現存產銷體系的結構性因素」而讓這些籌碼「使不上力」? 這同樣也是一個被忽略跳過的深層次問題!

我們回過頭來看,這一年多來,是甚麼原因造成民眾對於農產品價格的「不滿意」?又是在甚麼狀況,農民生產者也發出怒吼,認為政府沒有照顧他們?答案再清楚不過,就是「風不調、雨不順」的時候!而一般消費者,甚至多數農民不知的是,至少生鮮蔬果農產品的價格在這風不調雨不順之際狂飆,「誰的口袋賺得飽飽?」有人會不以為然說,那風調雨順的時候,賠了錢誰負責?

問題就在於,農產品是民生物資,不是「金融市場的被炒作商品」;合理的利潤、透過專業知識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賺到的錢,賺的是天經地義;但,透過「不當手段囤積」而掠奪暴利者,政府公權力難道要漠視不管?這就不是可以如此簡化而合理化的經濟學法則問題了!

農產品是民生物資,不是「金融市場的被炒作商品」;合理的利潤、透過專業知識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賺到的錢,賺的是天經地義;但,透過「不當手段囤積」而掠奪暴利者,政府公權力難道要漠視不管?(記者黃建豪攝)

確實,當前的法令,對於不當囤積農產品,特別是在「批發交易」這個環節動手腳的不肖盤商可以處罰的罰則相當地輕,以致沒甚麼太大的威嚇效果;但也不能因此而縱容公權力的不行使,放任價格異常波動;或訕笑公權力的伸張不力,藉此掩護價格的異常波動。

畢竟,農產品價格的起起伏伏,不是單一現象可以解釋,也非單一部會可以排除,除了外部難以抓摸的氣候因素,就屬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運銷流程」-特別是「批發市場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只有解決這個核心問題,不當囤積影響市場價格的「菜蟲」方無所遁形。

「菜蟲」二字確實已被濫用,在運銷過程中價格被動手腳的「暗步」也無法用「菜蟲」二字涵蓋,用同一代稱名詞去指涉複雜的運銷流程,當然免不了全種情緒的反彈;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就此推翻了「政府公權力在因應農產品價格波動上的積極性作為」。抓不抓得到「菜蟲」是一回事,在天候異常情況下價格被炒作,決不能因此說沒有,則又是另一回事。

面對愈來愈複雜的氣候變遷,農業生產的風險直線上升,農產品價格的起伏波動也愈加嚴重,透過不當手段囤積去影響中間批發價格的空間也就愈大。政府,是要坐視不管,還是積極介入?或許我們應該自問:當沒有「菜蟲」這個代名詞之後,是否農產品價格的「異常波動」就從此可以「合理化」了呢?!

魔鬼藏在細節中。處理農產品價格的異常波動,不可能就此坐視不管,也不會有停歇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