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edPartner》矽靈產品到底會掉髮還是強健頭髮?醫師分析文獻告訴你!頭皮保養全攻略2

矽靈會不會導致掉髮安全性問題一天到晚爭論不休,近來還有網友提到,有專家說矽靈不會導致掉髮反而可強健頭髮。這麼多種說法,把大家搞到昏頭轉向。到底矽靈是什麼?矽靈導致掉髮的說法從哪裡來的?矽靈真的會導致掉髮或頭皮發炎甚至致癌嗎?

MedPartner

矽靈會不會導致掉髮安全性問題一天到晚爭論不休,許多網友不時還是會詢問矽靈到底是不是一個安全的成分,近期也有網友來信提到,有專家說矽靈不會導致掉髮反而可強健頭髮。這麼多種說法,把大家搞到頭暈腦脹。因此今天我們就為大家查閱相關的文獻,整理出一個截至目前為止,醫學界對矽靈這個成分的看法。有關這部分的認知,對於某些網友來說,已經是接近「信仰」般的不可質疑了,我們不敢說我們就是真理,但至少這是我們窮盡目前科學研究,找到最接近真理的說法,請大家一起看下去吧!

矽靈導致掉髮的說法從哪裡來的?

許多人說矽靈會導致掉髮,首先就要去找找看這個說法是從哪裡來的。以最常見的一種矽靈 Dimethicone 這個關鍵字去搜尋,可以看到一些英文文章。而相關的中文文章,說法大同小異,我們整理一下相關的內容,他們的說法大致上是這樣:

「頭髮跟指甲都是無生命的角蛋白,不會像皮膚一樣會生成皮脂,因此洗完頭髮後,毛髮的毛麟片會被打開,會摸起來澀澀的,因此矽靈這個違反頭髮生理的畸形產物就誕生了。

電視廣告總會告訴妳『頭髮洗完應該是順順滑滑的』,可曾想過其間的吊詭之處?按理說頭髮跟指甲一樣,都是硬化的角蛋白,是沒有生命的,所以不可能會像皮膚一樣,有自動生出皮脂膜的保護機制。

大家很少知道矽靈(Dimethicone)是什麼,但如果是矽(Silicon)大家就知道,在工程上為了密合,避免滲水、漏水,就可以塗 Silicon 作為預防。而矽靈則是可以把毛麟片間的空隙填滿,產生滑順的感覺,讓大家感覺髮質變好,但矽靈不溶於水,因此每一次洗髮,矽靈就會累積包覆在頭髮上,導致頭髮厚重失去彈性。在頭皮上也會使毛孔被阻塞無法呼吸,長期導致頭皮發癢、落髮的問題。」

以上是主張矽靈會導致頭髮失去彈性、頭皮發癢、掉髮的論點來源。講了很多專有名詞,看起來似乎言之有理,但實際上到底是不是這樣?我們就必須用科學的方式來檢驗說法的真偽了。

矽靈是什麼?市面上常見的矽靈有哪些?矽靈能產生什麼效果?

在回答矽靈安不安全之前,首先你要認識矽靈是什麼?「矽靈」跟「矽」是不一樣的東西。矽是廣泛存在地殼中的一種元素,矽靈則是一系列「矽氧化合物」的通稱。常見的這一類化合物,英文中通常會有 -siloxane 或者是 -cone 這類的字根,例如環戊矽氧烷(Cyclopentasiloxane)或環己矽氧烷(Cyclohexasiloxane),或是二甲矽油(Dimethicone)與苯基三甲矽油(Phenyl Trimethicone),或可用來潤滑、乳化的 Dimethicone Copolyol 都是這類成分。在洗髮產品或唇膏、粉底這類的化妝品中都很常見。

頭髮洗過後,毛麟片上與毛麟片之間的油脂可能會被洗掉,毛麟片會呈現比較打開的狀態,就會比較粗糙。再加上毛髮彼此之間摩擦、以及清潔劑酸鹼度的關係,毛髮會呈現帶負電的狀態,一堆都帶負電的頭髮,彼此之間會相斥,就會出現像是「炸毛」的狀態,很不服貼。

矽靈的表面張力很低,具有不錯的潤滑力,另外具有「不易溶於油也不易溶於水」的特性。洗完頭之後,頭髮就是油跟水最少的地方,因此如果將矽靈使用在護髮相關的產品上,可以很薄地在頭髮上形成一層保護,讓洗髮後不平整的毛麟片變得光滑柔順,同時也有抗靜電的效果,因此就可產生讓頭髮「柔順」、「好梳理」的效果。另外這成份也不是什麼微生物愛吃的東西,因此不太會讓微生物滋長。

矽靈安全嗎?真的會導致掉髮或頭皮發炎甚至致癌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用科學的方式。查過歐洲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與美國化妝品化學協會(SCC)的相關報告、國際毒物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xicology)搜尋相關關鍵字後,並沒有查到矽靈會「導致癌症」、「導致落髮」或「對皮膚產生刺激」的相關證據,得到的結論都是在現行法規的限定用量下,這類產品的安全性是被肯定的。

甚至在一篇不列顛皮膚科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發表過的文章提到,研究使用含有咖啡因、菸鹼醯胺、維他命原 B5 這類「保養物質」,以及矽靈(Dimethicone)與丙烯酸聚合物(Acrylate polymer)這類「吸附物質」在頭髮上,可以讓頭髮直徑增加 2-5μm 的程度。但要注意的是,頭髮直徑增加主要是靠保養物質的滲入,以及吸附物質附著在毛髮上的結果,不是毛髮的角蛋白結構本身真的顯著變粗了。所以雖然稱不上矽靈可以有「強健頭髮」的效果,至少對於保護毛麟片以及讓頭髮看起來柔順,是沒大問題的。

如果講到這還不相信,在衛生福利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 611 期中,臺大醫學院皮膚科蔡呈芳醫師也提到「已有研究指出,以含有矽靈洗劑洗頭後,雖有部分矽靈附著頭髮,但在使用約 5 次後其附著量就會達到平衡;而只要使用 1 次不含潤絲成分的一般洗劑清潔,大部分矽靈成分就可被清除。」

所以矽靈是洗得掉的!矽靈是洗得掉的!矽靈是洗得掉的!很重要一定要說三次!

另外矽靈在自然界仍可自行分解,根據北美洲 1994 年開始執行的「矽靈對於環境、健康及安全的之監測」,大致上證實矽靈對環境及健康的影響,是來自其生產中「殘留的不純物」而非矽靈本身。所以如果是純化的矽靈,基本上是安全的,環保疑慮也不高。真正有問題的是矽靈中「殘留的不純物」,但廠商使用的矽靈產品到底純到什麼程度,就需要有意義的第三方檢驗了。

講了半天,到底可不可以用矽靈的產品?什麼人適合用?什麼人不適合用?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回到矽靈的本質與特性來說。矽靈「不親油也不親水」、「表面張力低」的特性能讓它快速附著在頭髮上,再加上便宜又無臭無味,摸起來滑順不油膩,安全性也高,因此如果你是「長髮導致髮梢油脂不夠」、「毛髮因為吹、燙、染等原因導致毛麟片受損」的人,使用含高純度矽靈的洗髮、潤髮產品是合理,也相對安全的。

但如果你是「短髮」或「油性髮質」,基本上矽靈就沒辦法多帶給你什麼好處。雖然矽靈在你頭皮上會形成一層透明的膜,沒證據會有什麼刺激性,也洗得掉,但這件事情對頭皮來說並沒有必要。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選擇不含矽靈的產品,就是相對合理的。畢竟對於頭皮本身,矽靈並沒有什麼「保養」的價值。

回歸問題本質,如果想要好好保護頭髮與頭皮,最重要的還是儘量避免吹、染、整、燙,或者如果非做不可的話,務必選擇合法的產品、合格的操作者,也要避免相關的藥劑接觸頭皮喔!

老話一句,「保養是科學,不是儀式。」選擇產品一定不能是道聽途說。沒有一定的理解,缺乏相關知識與合理的邏輯推論,就很容易被網路上的留言牽著鼻子走。如果覺得這篇文章講得夠清楚,對你有幫助的話,也請給我們留下一個讚,並分享給更多需要的朋友吧!如果你有掉髮相關的問題,也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 提問,我們會盡力回答,也在這過程中搜集大家的問題,整理出更多系統性的知識給大家喔!

Refrence

1. 歐洲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 Br J Dermatol. 2011 Dec;165 Suppl 3:24-30. doi: 10.1111/j.1365-2133.2011.10633.x.

2. 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Safety Assessment of Dimethicone Crosspolymers as Used in Cosmetics

3. Int J Toxicol. 2014 May 26;33(2 suppl):65S-115S. Safety Assessment of Dimethicone Crosspolymers as Used in Cosmetics.

4. Int J Toxicol. 2011 Dec;30(6 Suppl):149S-227S. doi: 10.1177/1091581811428184. Safety assessment of cyclomethicone, cyclotetrasiloxane, cyclopentasiloxane, cyclohexasiloxane, and cycloheptasiloxane.

5. 衛生福利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11期 矽靈產品到底會掉髮還是強健頭髮?醫師分析文獻告訴你答案!頭皮保養全攻略2

此文經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矽靈產品到底會掉髮還是強健頭髮?醫師分析文獻告訴你!頭皮保養全攻略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