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錯誤的資訊,比黑心食物更可怕

韋恩的食.農.生活

雖然說資訊是精神的食糧,但是跟實體的食物一樣,精神食糧也有黑心貨。黑心食物毒害身體,而錯誤的資訊會毒害大腦與心靈。但是現在很多人會為了特定的目的,最會用標題殺人法,以扭曲的言論譁眾取寵,讓大家以為吃了多少毒,而被嚇得不要不要的,但是其實多半是非常誇大的言論。這個現象在如今媒體討論食安的時候很常見,卻也讓有識者很頭大。

以《料理‧台灣》雜誌所登,而商周與蘋果日報都有轉載的「蟑螂、螞蟻也不吃的高湯」一文
,標題很驚悚,開口閉口化學添加物也讓大家如同驚弓之鳥,但是內文錯誤百出,禁不起檢驗,對於這種文章,大家不應該當真。

一個內文錯誤百出的文章,大家看了就笑笑就好,別再拿來嚇自己與嚇別人了吧。(圖:網路)

隨便挑出幾個例子,就是錯錯錯:

1、「非必需氨基酸大多無法進入身體循環機制,因此必須立即代謝排出身體,所以攝取過多這一類物質,會加重肝腎負擔;如果長時間食用,肝腎功能便會衰退,進一步造成免疫功能下降。」
A:錯,非必需氨基酸不是對身體有毒,而是身體本來就能合成的很多種胺基酸,所以是人體裡面天然的東西,何來傷害身體之說?那人體是自己會產生傷害自己的東西嗎?


2、天然的果糖可以促進身體分泌胰島素,讓血液中的糖分維持一定的濃度;而合成果糖卻會抑制身體胰島素之分泌,造成血糖無法代謝而產生糖尿病。天然的果糖可以促進身體瘦體素之分泌,使我們不致肥胖;合成的果糖卻是抑制身體瘦體素之分泌。
A:錯,果糖就是果糖,對身體的反應一樣,哪有分天然與合成的?人體好棒棒,還可以讓進入身體的分子分成天然與合成的不同處理方式?其實不管天然或合成,果糖都不會促使胰島素分泌、也不會刺激瘦體素分泌。如果天然果糖不會胖,那大家吃天然果糖不是減肥最好的祕方了嗎? 之前美國兒科醫學會還來建議嬰兒別喝果汁以防肥胖是幹甚麼?

(另外根本沒有所謂「合成」果糖這種東西,目前市面上的果糖都是經過酵素法將天然澱粉水解而來的。用合成之名,也是很嚇唬人的)

3、天然的高湯吃起來一定不會口渴,但卻有很多化學高湯越吃越口渴,因此,我將台灣美食的定義為「好吃但不口渴」;凡吃下去的美食有口渴之情事者,其調味料一定為化學製成且過量。
A:錯,口渴受到下視丘的口渴中樞所調控,關鍵在血液的滲透壓,最重要的是鈉。所以湯裡面太多鈉就會口渴,鈉來自於鹽、味精、小蘇打等等。所以天然高湯加很多鹽一樣會口渴,跟化不化學並不直接相關。

食安謠言防不勝防,需要大家以理智來判斷,之前本粉專就有寫過,網路謠言一個特徵就是驚嚇體 。這邊不是鼓勵濫用添加物、調味劑,但是正確地使用添加物、調味劑也沒那麼可怕。而一個內文錯誤百出的文章,大家看了就笑笑就好,別再拿來嚇自己與嚇別人了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錯誤的資訊,比黑心食物更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