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成功復仇國王後,大臣才發現自己也與王位擦身而過了…

我們上次談到居魯士大帝的外公(米底王國國王),就因為在他出生前做了一個噩夢,所以小小的居魯士一出生就被交給別人打算殺掉,但是後來因為牧羊人的一時心軟沒有殺死他,居魯士就在這樣隱匿的生活下長大了!想當然爾,故事最後是居魯士大帝成功創建了波斯帝國。但萬萬沒想到!其實這故事還有案外案?!

神奇海獅

好的,我們上次談到居魯士的外公,就因為在他出生前做了一個噩夢,所以小小的居魯士一出生就被交給別人打算殺掉,但是後來因為牧羊人的一時心軟沒有殺死他,居魯士就在這樣隱匿的生活下長大了(根本白雪公主原版)。

上集傳送門:在建立波斯帝國之前,居魯士大帝也曾經是牧羊人掩護下的棄嬰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十年過去,老國王在一次偶然下,湊巧看見長大了的居魯士。

也不知道為什麼,老國王在看到的那一瞬間,立刻就感受到小居魯士不凡的氣勢,而從小孩的年紀看來,彷彿也與自己當時要殺掉的小嬰兒相仿。

該不會……?

老國王立刻把牧羊人叫來拷問,沒義氣的牧羊人當然就這樣全盤托出了。

得知事實的國王無比震驚,一方面是撩動他內心深處對失去王位的恐懼,另一方面則對大臣違背自己的命令感到無比的憤怒。

「哈爾帕哥斯,你居然這樣背叛我!!」

事到如今,國王也無法任意處置小小的居魯士,因為這件事情快速地在宮中傳散開來,國王女兒原本傷心欲絕以為自己兒子早已死去,一知道這件事,立刻派出波斯部族的武力將居魯士團團保護起來。國王人馬雖然已經全力追趕,但畢竟還是遲了一步。

氣惱的國王只好把氣全都出在哈爾帕戈斯身上。原本是大臣拿來保命的護身符,結果到最後反而變成招致大禍的元兇。

國王召喚了大臣,但是沒有直接說破自己的目的。國王選擇了一個非常恐怖的計畫來懲罰自己的大臣,等到大臣前來之後,國王先是承認自己當初應該也許大概可能,做錯了。

那麼,沒有遵照命令殺掉國王外孫的大臣,當然就是最大的功臣了。

「我要報答你!幾天後有一場慶賀居魯士歸來的宴會,你也一起參加吧!這就是對你的報答!」

哈爾帕哥斯很高興,等到了宴會那一天。

宴會上歌舞昇平。 美味的餐食一道道被送上各自的桌上,大家酒酣耳熱之際,國王一臉醉醺醺的詢問自己最衷心的大臣哈爾帕哥斯,滿不滿意這場宴會? 哈爾帕哥斯笑道:他非常滿意。

「那就好,這可是為你舉辦的阿!」國王說。

之後國王,便把手一揮,音樂歌舞便停了下來,四周忽然陷入一片寂靜。

與會的大臣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都靜下來注視著兩個人。這時兩名衛士提著一個大籃子走進會場,國王下巴一揚衛士便掀開布蓋—

籃子內,是大臣兒子眼睛上吊的頭顱和四肢!!

原來國王把大臣兒子抓了過來,一被送進宮中就被送到廚房、像牲畜一樣的被宰殺掉。

廚子將看得出人類軀體的部分像頭顱、四肢鋸下,依照國王的命令放在籃子裡。剩下的肉塊則有些拿去燉煮、有些拿去燒烤。

在宴會上,國王與其他大臣桌上的都是普通的羊肉,只有哈爾帕哥斯桌上的是他兒子自己的肉!

這就是國王對叛徒的懲罰。在所有人面前,不知不覺的吃掉自己的兒子!

而哈爾帕哥斯的反應呢?

知道真相的他既沒有抓狂也沒有憤怒,只是毫無反應的站在那裏。國王冷冷地問,「你知道你盤子裡是什麼肉嗎?」

他說,他知道。

國王又問道:「那麼對於今天這場宴會,你還是很滿意嗎?」

他說,不管陛下對我做出任何事情,我都是滿意的。

他請求國王允許他將剩下的殘食帶走,也許是要將自己的兒子安葬。這場恐怖的人肉宴看似告一段落,然而復仇的種子已經種下……

又過了十年,長大後的居魯士根本帥到掉渣啊

很難想像一個人要有怎麼樣的忍耐力,才能當場說出這些話來。不過,這也是因為哈爾帕哥斯知道,自己唯一能夠復仇的機會,就是全力隱忍不發。

一個人只要有方向和永不退轉的決心,時間一定是站在自己這邊的! 因此,哈爾帕哥斯比之前更衷心侍奉國王,國王也因此打消了疑慮。

轉眼間又過了十多年。

西元前 553 年時,居魯士已經長成精壯的年輕人,並且成為波斯人的領袖。因為長期的分配不公以及隔離政策,波斯反對米底人統治的氣味越來越重。 一天,一名獵人手持一隻胖碩的野兔來到了居魯士的官邸前……

聽過「八月十五殺韃子」的故事嗎?就是當時漢人反抗元朝統治、把紙條塞在月餅裡的。

這個玩法早在西元前六世紀的小亞細亞,就已經有人在玩了,居魯士按照獵人所說的屏退左右,

輕輕用刀子劃開野兔的肚子,將手伸進兔腹摸索一陣後,從中間摸出一張來自米底宮廷的秘密文書。 這封信當然就是哈爾帕哥斯親筆所寫的,裡面除了力勸居魯士起兵反抗以外,還提供給他另外一個最重要的消息。

居魯士默默看完書信後,知道時間已經來到。

居魯士早就知道哈爾帕哥斯的事蹟,因此接收到哈爾帕哥斯的消息後不疑有他,立刻就召集了所有波斯的軍隊進軍米底王國。

波斯的軍隊像是開了外掛一樣,沒有不能攻克的城牆、沒有能夠阻擋的軍隊,好像米底王國的軍隊一到波斯軍面前就突然間蒸發了一樣,波斯軍隊不要說傷亡,好像連行軍速度都沒被拖慢。

國王簡直快抓狂,他派出了米底王國全部的精銳,交由他最信任的大臣作為全權統帥。

國王說:「帝國的命運就交在你手上了。」

哈爾帕哥斯向國王跪拜,想辦法不露聲色說道:「我不會讓陛下失望的。」

至於戰爭的結果,想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米底王國陷落,國王阿杜斯阿該斯兵敗被俘

原來那封送給居魯士的書信裡,哈爾帕哥斯提供給居魯士的情報,就是他已經被國王任命為米底王國的全軍統帥。如果波斯起兵反抗,米底王國軍隊將不會阻攔。

國王當然不知道這件事,他全心相信哈爾帕哥斯,但是兩軍一交戰以後,米底王國立刻潰不成軍,彷彿根本沒有戰鬥意志就決定投降似的。於是居魯士順利的攻進都城、闖進王宮俘虜了他的外公。

當國王阿斯杜阿該斯被五花大綁進波斯軍的時候,在波斯軍中等待的卻不是居魯士,而是耀武揚威、享受復仇快意的大臣哈爾帕哥斯!

國王這才明瞭,這就是強大的米底王國戰敗的真相:原來哈爾帕哥斯早就已經投降波斯,並且成為波斯軍中最高層的軍事將領。

這一刻,哈爾帕哥斯已經等待超過十年。

漫畫《歷史之眼》裡就有講到這則故事

哈爾帕哥斯成為新成立波斯帝國的最高指揮官,他耀武揚威走到國王面前,盡他全部的力量行數落嘲諷辱罵之能事,為的就是能夠一吐這遲來十多年的喪子之痛!!

那麼國王的反應呢?愧疚?乞憐?失落?

都沒有。

國王阿斯杜阿該斯越聽,臉色便漲的越通紅,等到最後終於受不了終於大吼了一聲:

「……哈爾帕哥斯,你這個笨蛋!!!」

為什麼國王會如此看重自己的王位,連自己的外孫都不傳?

為什麼當哈爾帕哥斯違背自己的命令時,國王會憤怒到必須殺掉他兒子?

為什麼明明殺掉他兒子,國王卻還是放心把整國軍隊交給哈爾帕哥斯?

國王終於說出藏在他心底已久的決定:他早就認定,自己的忠臣哈爾帕哥斯,是米底王國的繼承人。

「你是個最愚蠢的人,因為你把你自己的王位拱手讓給了別人;你也是個最不義的人,你背叛了你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宗族去投降外人,你出賣了整個民族讓它被別人奴役,就為了你自己一個人的榮耀!」

國王這麼說。

喪失了兒子、錯過了王位,對於自己忠心耿耿侍奉一生的老國王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可能連哈爾帕哥斯自己都無法回答。

在所有史書上都沒有記載哈爾帕哥斯的反應為何。但不管怎麼說木已成舟,米底王國從此覆滅。

西元前 549 年,波斯王國建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成功復仇國王後,大臣才發現自己也與王位擦身而過了…

神奇海獅紛絲專頁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