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川習會」中的習近平,不是政治硬漢

對習來說,「川習會」主要目的是對內行銷。因此,當習近平邀請川普在今年內到北京進行國事訪問,而川普答應時,習已經達陣成功而得分。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在4月6-7日舉行,我在事前就在臉書研判「就是一場碰頭會,彼此摸摸底,禮尚往來」「談的都是大原則,細節等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時再談」。果然不如所料,除強調雙方要建立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執法及網絡安全、社會和人文等四個對話機制外,沒有具體成果。

習近平比川普更急著見面

雖然這場會面是川普邀請的,但實際上習近平比川普更急著見面。因為川普當選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了兩次面,但習近平一次都沒有,中共內部的「反習派」會批評習的對美工作失敗,因此在今秋中共十九大前習一定要與川普見面。對習來說,「川習會」主要目的是對內行銷。因此,當習近平邀請川普在今年內到北京進行國事訪問,而川普答應時,習已經達陣成功而得分。

川普從競選到現在不斷批評北京,但中共黨媒卻一句不回,習近平3月19 日見國務卿提勒森時,隻字不提美國在韓國設置薩德反導彈系統與一中原則問題,證明習是務實的,不想破壞「川習會」前的氣氛,更不希望難以捉摸的川普會忽然取消「川習會」。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在4月6-7日舉行,這是一場碰頭會,彼此摸摸底,禮尚往來。(REUTERS)

川普對敘利亞發射飛彈讓習近平尷尬

原本國際間都關注「川習會」的一舉一動,沒想到川普竟在習近平到達美國之際宣布對敘利亞發射飛彈,所有媒體報導的焦點都轉向,「川習會」的報導大幅減少。就像2015年習近平訪美,同一時間教宗也訪美,結果媒體焦點都在教宗身上一樣。

川普忽然對敘利亞發飛彈,是一石多鳥。對內展現他的正義與強硬,因為阿塞德施放毒氣造成人神共憤,但歐巴馬卻一再姑息而被川普批評,如今川普對敘利亞發射飛彈可搶救他因內政不彰所造成的低民調。果然,他此舉受到許多國家支持,連民主黨國會議員也肯定。而敘利亞的靠山是俄羅斯,外界一直質疑俄羅斯用非法手段暗助川普競選總統,加上川普與普丁關係十分曖昧,因此川普此舉在自清,他敢碰俄羅斯的利益 而川普更是藉此在習近平面前秀肌肉,證明他敢動武,今天是敘利亞,明天可能是北韓。要習近平趕快把金正恩搞定,否則美國將出兵斬首,進而武統朝鮮半島,如此習將更沒面子,甚至可能下台。因為習管不住小老弟,證明這個老大只是紙老虎,還把北韓拱手送給美國。

事實上,美國說要斬首金正恩根本是空包彈,就是要讓習近平去施壓金正恩別繼續核試,否則中共這個老大是假的。而中共為了安撫金正恩,勢必要花大筆銀子,例如最近重新進口北韓煤礦與增加包機等,所以金可能成為這場博弈的大贏家。特別是中共一向反對用武力制裁敘利亞,川普就發射飛彈給習近平看。川普在與習近平晚宴後才向其說明此事,習肯定尷尬。

川普忽然對敘利亞發飛彈,是一石多鳥。對內展現他的正義與強硬,可搶救他因內政不彰所造成的低民調。(AP)

習近平見川普時的姿態甚軟

誠如前述,習近平對於川普攻擊敘利亞肯定不高興,當天晚上也恐怕睡不好。但他都吞下了,對川普的態度十分柔軟。甚至川普在晚宴時當著習近平的面抱怨說,「我們已經談了很久了,目前為止我仍然一無所獲,什麼都沒有」,但習仍然不作反擊。因此,習這次訪美的態度很軟,根本是「溫、良、恭、儉、讓」,證明他過去對外的強硬都只是一種策略,一種手段,隨時可以調整。這也顯示習近平的務實性格,當他面對更強硬的川普時,這位政治強人與政治硬漢的姿態可以隨時趨軟。

北韓問題中共內部出現意見分歧

此次習近平訪美,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與解放軍參謀長房峰輝隨行,顯示「川習會」一定討論美韓斬首金正恩的議題。基本上習應該支持美軍斬首金正恩,因為北韓已經是中共的負擔與威脅,難以駕馭所以已非籌碼。但江澤民系統的劉雲山、張高麗與張德江等,因與北韓有密切的經濟利益,所以反對推翻金氏王朝。由此可見,中共高層對北韓的態度出現分歧,只能暫時被北韓繼續勒索。

事實上,中共也擔心,金正恩如果認為中共將與美國共同攻打北韓,或是中共默許美韓北攻,金的飛彈恐怕將不是射向首爾、東京,而是北京。

習這次訪美的態度很軟,根本是「溫、良、恭、儉、讓」,證明他過去對外的強硬都只是一種策略,一種手段,隨時可以調整。(AFP)

小英樂見台灣問題不是「川習會」的焦點

我在「川習會」舉辦前即在臉書預判,「台灣問題不是重點,雙方各自表述,不會有第四公報」。事後證實,川習兩人沒談台灣問題,也沒談一中,這是蔡英文政府所樂見的。之前許多人說中美會有「第四公報」,中共會以遏制北韓以換取美國減少挺台灣,減少軍售,甚至要美國屈服於中共的一中原則。但這真是自己嚇自己,這些預估完全沒發生。

中共外長王毅昨向媒體說明「川習會」時表示,中國重申在台灣議題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但美方毫無回應,川普與習近平也沒提台灣問題。 如果川普不願意拿台灣當作與中共談判的籌碼,美國刻意將台灣問題逐漸與中美關係脫鉤,持續力挺台灣,這是台灣樂見的。事實上,習近平要在中共十九大前鞏固權力,兩岸關係也需要穩定,所以下半年兩岸應有一些互動,智庫間的交流逐漸展開。倒是王毅不是說中共慣用的「一中政策」,而是美國的「一中政策」,頗耐人尋味。

中共的「一中原則」是「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的「一中政策」,除了《上海公報》、《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外,還包括《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因此王毅願意接受「一中原則」,兩岸的政治差距逐漸縮小,讓人嗅出兩岸關係春天的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