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銀行》從銀樓學徒,一路爬到神明的頭上做事-天冠銀帽帶傳統工藝走向國際

可曾仔細欣賞過神明頭上巧奪天工的神明帽?美輪美奐的天冠銀帽,貴金屬及珠寶是如何巧妙的延展、抽絲與鑲嵌組裝,都是考驗著老師傅們滿滿的高超技巧及多年歷練下來的成果。讓我們來看看當初「戇戇阿學,戇戇阿做」的銀樓學徒,是如何走向國際,讓神明帽前往羅浮宮參展,並在海內外得到無數獎項,而獲得政府認證的「工藝之家」,蘇啟松。

文/顏麗家、邵璦婷 圖/顏麗家
責任編輯/邵璦婷

早期的頂上銀飾,是出現在古代嬪妃的髮簪用材上,不僅造型尖銳可以拿來防身,又因材質純銀所以可以拿來驗毒,王親貴族愛不釋手。起初,髮簪只流行於上流社會之中,為了彰顯富貴人家的氣派,材質不出珍貴的黃金、象牙、玉和銀,一般的平民根本負擔不起。到了王朝瓦解之後,御用銀匠流落民間,才漸漸轉為服務祭祀文化,為神明打造神明帽、配件等等,因而有銀帽工藝的誕生。

民國初年從中國來臺的移民們,將這個神壇上的工藝一併帶來臺灣,沒想到它們在中國文革時期被消滅得斷了根,卻意外地在臺灣這片土地重新發芽,而今傳承延續。

蘇啟松示範製作銀帽上的花草。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看冊攏看沒,不如去學習一技之長。」

早期臺南是經濟活動聚集地,物資豐饒的地域較有人願意為神帽支出大筆的花費,也因此造就臺南盛極一時的銀帽工藝產業。歷史悠久的府城多以手工銀帽為盛,天冠銀帽藝品社便是其中的翹楚。

蘇啟松工作室牆上掛有各種寬度的金銀銅線。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天冠銀帽的創辦人蘇啟松出生於民國47年,父親在高雄台鋁公司擔任技師,母親則是經營一間小小的理髮廳。身為長子,蘇啟松有4個妹妹,以及相差11歲的么弟蘇建安,雖然在民國50年代算是小康家庭,但蘇啟松國中畢業便不再升學,說自己:「看冊攏看沒,不如去學習一技之長。」

蘇啟松天生對手工藝有興趣,加上當時普遍的價值觀是:要讀就要讀到最高,不讀就去學技術,因此他國中放學後就往銀樓跑,想起當時同學在玩尪仔標、玻璃珠,自己卻在銀樓「日時讀冊,暗時學功夫。」國中畢業後更進入銀樓當學徒,先從打掃地板、擦拭玻璃做起。

蘇啟松製作菊花中。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戇戇阿學,戇戇阿做」的銀樓學徒

銀樓內多是金銀銅等貴重金屬,師傅會默默測試學徒的人品,例如故意在桌腳等不起眼的角落,散落小塊玉石、細金鍊或銀片等,觀察學徒貪不貪心。蘇啟松說,當時在銀樓必須「戇戇阿學,戇戇阿做」,不貪心、不計較、肯吃苦,這樣師傅才願意教授真功夫。

通過人品測試後,蘇啟松接著參與洗銀的工作,學習如何洗去金銀飾物上的氧化汙漬,長時間觀察飾品的過程中,他也逐漸熟悉金銀飾物的裝飾紋樣及造型。經過一陣子的清洗練習,便開始能用較低價的銀進行敲打、燒熔、抽線等初步練習。

由於當時的銀樓除了一般金銀飾品,也接受神帽、神飾的訂單,蘇啟松在銀樓當學徒的時期也學會製作神帽的技巧。這三年的日夜練功,讓蘇啟松牢記貴金屬的延展特性、工具的手感、銲槍與銲藥的完美比例,也為往後的銀帽製作生涯打下基礎。

告別炫富銀茶壺 聽從父意創業

民國70年蘇啟松退伍,思考著如何突破「師傅牽師仔」的限制,過往徒弟為了尊重師傅,就算有新的想法也不敢冒然嘗試,只能延續師傅的技法,無法做出自己的特色。蘇啟松為了做出自己的創意,便轉去另外一家銀樓,接收純銀茶壺的訂單。

當時台南不少富商常訂做整組純銀茶具,除了銀的傳導速度快,用來泡茶招待訪客外,也有不少炫富意味。兩年後,父親蘇來進面臨退休,建議蘇啟松若是要以金銀細工為志業,遲早必須跳脫受僱於人的約束,否則工藝無法精進,更無法培養自己的風格。在父親的支持之下,蘇啟松離開銀樓自行創業。

創業維艱 全家鼎力支持

於是,蘇啟松開始在自家接銀帽的訂單,為了節省開銷,母親的理髮廳二樓小房間就是他的工作室,回憶剛創業時,來理髮的客人都會聽見二樓的金屬敲打聲。

創業初期,因為台南的神帽客戶都有了固定合作的店家,訂單流動不易。當時蘇啟松和父親「一人當師傅,一人當業務」,前往高雄開拓客源。蘇啟松描述父親當時一下班,就會騎著腳踏車到高雄,挨家挨戶的拜訪每間供奉神明的民宅、大小宮廟。在父親的協助下,高雄的客群快速增長,想起民國七八零年代的訂單,蘇啟松笑說是「暝佮日咧操。」

蘇啟松工作時會把抽屜拉半開,接金屬屑,蒐集後可以熔掉再利用。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銀帽製作 工藝考驗真功夫

銀帽製作的時間根據等級高低而有所不同,有些十來天即可完成,有些卻要耗上一個月。製作銀帽時,必須先將堅硬的銀塊融化,利用輾壓機壓扁後進行「抽絲」;當銀塊被抽成細細的銀絲後,再將絲線以不同的數目纏繞,成為粗細不同的銀線。

即將組裝的配件。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還沒洗過的聖帝帽,銀上面有薄薄一層氧化物。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再來用刀在銀/金片上進行打版,製作銀帽組裝元件的形狀,然後用鑿刀、鉆子、球頭衝子等工具在薄銀上搗壓、切鑿以做出不同的弧度和花紋。再將凹成各形狀的柳絲排成各式精美的圖案,最後點火將柳絲焊上並組裝其他元件即可完成。

即將組裝的配件。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順序上,先做出帽子的主體,再做配件,然後做配件上裝飾的花草、紋路;最後組裝所有配件,再以酸和刷子輕輕清洗帽身,黏上寶石、翡翠、水晶等,就完成一頂神帽了。敘述上看似簡單,其中卻包含許多高難度的技法,例如塌工能夠使圖案浮凸於銀器表面、雙色工法則彰顯質地的細膩美感;鍍金是在表面鍍上一層物料,而刮金則是在鍍金之後刮除鍍上的物質,呈現材質之美。

蘇啟松示範刷洗銀具,手中是隨手做的銀葡萄。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沒有做過的花樣會先畫一次草圖,做過的都記在腦裡了。」蘇啟松說。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上山下海量頭圍 「予神明舒適」

不同於其他神帽店家,蘇啟松的神帽製程先以測量頭圍開始,有時是廟方帶神明來量,有時對方沒來,則是再遠都要自行前去測量,為的就是「予(ㄏㄡ)神明舒適」。量完頭圍後,則視客戶要求選材,「看伊是金亦是銀銅」,選完材質,才依照神格的不同打造專屬的神明帽。

不同於其他店家,蘇啟松驕傲的說「阮兜攏用施華洛世奇水晶,毋是塑膠ㄟ!」將神帽戴上神明的頭上前,還有一個關鍵的步驟絕對不能省略,必須將神帽放在燃燒的檀香上香薰,這是為了薰除瘴癘之氣,淨化後的神帽才能戴上神明的頭,也顯現了藝師對信仰的虔誠和尊重。

說服么弟入行 兄弟合作一世人

蘇啟松的神帽路,除了父母加持,更有弟弟蘇建安的協助。蘇建安與蘇啟松相差11歲,原本對神帽只有觀賞的興趣,高中畢業後想要考警專,但遭到家人極力反彈。當時蘇啟松深知弟弟「不喜歡別人管」,就與弟弟徹夜長談,隔天蘇建安就前往金工廠報到。

蘇建安學成工藝後就回家與哥哥一起做神帽,蘇啟松個性內斂,留著一頭紳士般的短髮,而蘇建安外向,留著跟伍佰一樣瀟灑的長髮。兩兄弟合作後,有蘇啟松顧著內場,蘇建安往外增加客源,更將傳統創新,除了在讓神帽前往羅浮宮參展外,得了海內外不少獎項,更獲得政府認定的工藝之家認證。

「先艱苦三冬,以後較快活,有功夫在手,毋驚呷沒飽。」

想起當時鄰居的小孩都去念高中,自己卻在銀樓過著一天11小時、月休一天的學徒生活,蘇啟松並不後悔,比起花錢念三年書,出來不知道要作什麼工作,他認為學徒的三年是先苦後甘,從創業到現在做神帽已30幾年,養活自己更養活一家人。

蘇啟松的神帽人生正如他口中的「先艱苦三冬,以後較快活,有功夫在手,毋驚呷沒飽。」

製作圓珠的磨板(左)和銲接用的硼砂(右) /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認真焊接中的蘇啟松。/圖片來源:顏麗家攝

神帽百百種 必知十種基本形

神明有文武百官,神帽當然也有百百種,然而最常見的基本行不外乎媽祖帽、聖帝帽(常見於天公或文關公)、員外帽(常見於土地公),以下將對神帽的幾種基本帽形做介紹:

一、媽祖帽:

媽祖帽垂珠

媽祖帽上端

較樸素的媽祖帽(未上珠簾)

常見於天上聖母、白蓮聖母。外型與皇帝的冕冠相似,但是只有前面有垂珠,因為古時女子不能直接以面示人,後面則沒有垂珠。雙鬢處一定各有一組鳳凰,後帽桶呈髮髻狀。有些媽祖會有戟、旗,或九條龍的配件。 

二、鳳冠:

常見於註生娘娘、九天玄女、七星娘娘、王母娘娘、太陰娘娘、各府仙姑、臨水夫人等,主體為「C」字型頭箍,神帽的後面沒有帽桶。裝飾配件是銜著磬或有垂珠的鳳凰,數量最多為九組,其次為七或五組。

  

三、佛祖帽:

又稱「五佛帽」,常見於觀世音菩薩,由五片劍狀的五角板構成,傳說是因為佛祖以前修練時收很多弟子,但後來離開弟子回家看生病的老父,回來時只剩五個弟子了,所以佛祖的帽子上就有這五片板子,也叫做「五峰」。佛祖帽的特點是不能用龍鳳作裝飾,帽子的主體也是「C」字型頭箍,用鐵線扭緊固定於神像額頭。

四、聖帝帽:

常見於天公、玉皇大帝、三官大帝、保生大帝、文昌帝君、東嶽大帝、東華帝君、黃帝軒轅氏、文衡帝君、北極紫微大帝、閻羅天子、南極大帝等。看起來是一個圓筒上放有一片長板,就像古時候的黃帝帽子,前後都有垂珠,因為凡人不可以直視天子。

五、武帽:

又稱「武盔」,常見於武關公,特徵是後帽桶側邊的三角外型,以及後帽桶正面的「關公」、「壽」等裝飾文字。

六、帝帽:

跟聖帝帽差一個字,但造型就差很多,常見於各府千歲、司命灶公、延平郡王、廣澤尊王、十二瘟王、藥皇大帝、五穀先帝等。特徵是後面會有一個半圓柱狀的帽桶。

七、元帥帽:

又稱「通天冠」,常見於李托塔天王、各府元帥、將軍、周倉、田都元帥、岳王、邢府千歲、門神等神明所配戴。特徵是呈圓柱體的帽桶,還有帽桶上面正中央的尖頭長槍,而且會有龍王纏繞在長槍上,左右側無戟、旗的配件。

八、王帽:

常見於池府千歲、吳王千歲、三山國王、開漳聖王、西秦莊府王爺、靈安尊王、安南尊王等。帽子是為四方形平台,中央有一組鳳凰頭,鳳嘴朝前,平台的左邊、右邊、跟後面各有俗稱「鳥翅仔」的鳥翅狀銀片,分成兩層,下層面積較大,約呈45度角下垂,總共有六片鳥翅仔。上下兩層分別象徵雙翼與鳳尾,而左右兩邊下層的鳥翅仔,會有一條龍盤據其上。

九、狀元帽:

常見於鍾馗、魁星爺等,帽桶兩邊各有一支「御賜金花」,而帽桶底端也各有一支「翹翅仔」。

十、相帽:

常見於土地公(福德正神)、城隍爺、境主公、巧聖先師、魯班先師、武財神等。特徵是四角帽桶,和橫插在後帽桶左右的兩支「翹翅仔」,有點像燕子的尾巴,上面各有一條龍盤據。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神明有專屬的帽子,例如:

呂祖帽:是呂洞賓專用的帽子,看起來像斜頂屋,前方斜面有太極八卦圖騰,後方斜面有兩組帽帶垂下。

虎頭盔:虎爺將軍的帽子,正面有一隻老虎,而背面有老虎尾巴,除了虎爺之外有些元帥的部將也會戴。

員外帽:只有在手持木杖的土地公上才會看見,是無官職的帽冠,外型與員外巾相同,後方垂下兩角布巾。

七爺八爺帽:是謝將軍(高瘦七爺)、范將軍(矮寬八爺)的帽子,帽如其形,七爺帽桶上窄下寬,八爺帽桶上寬下窄。

七爺帽

八爺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從銀樓學徒,一路爬到神明的頭上做事──天冠銀帽帶傳統工藝走向國際(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