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身陷冏途,習近平敗陣收場已成必然

川普將於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度假村,接待遠道來訪的習近平。相較於安倍2月11日與川普的球敘,川習會遲了近兩個月才成行,面子上自然是掛不住的。好不容易候到川習會,但會前所有訊息都透露,這將會是一趟冷熱交替的三溫暖之行,實讓人難以樂觀期待!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美國時間4月6日,川普將於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度假村,接待遠道來訪的習近平。相較於安倍2月11日與川普的球敘,川習會遲了近兩個月才成行,面子上自然是掛不住的。而期待見面的歷程即是艱辛的。好不容易候到川習會,3月31日川普卻簽署了兩個行政令,指示相關部門審查美國的貿易赤字,打擊濫用貿易行為,要求加強執行反傾銷法,並說這將為美國工人和企業開創新篇章。川普還在推特上寫道:「下週和中國的會晤將會非常艱難,因為我們不能再承受巨大的貿易赤字和工作流失。美國公司必須準備好另闢蹊徑。」

川普認為,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使得美國成為輸家,而其中的3,470億美元赤字竟來自中國。顯而易見,川普是想以主場優勢將問題導到美中貿易問題上來。宴無好宴,會無好會,這種由主人發出的警告,充滿惡意。相信習近平收到此訊息的當下,內心必然是十分糾結而進退兩難。這是一趟冷熱交替的三溫暖之行,實讓人難以樂觀期待!

相較於安倍2月11日與川普的球敘,川習會遲了近兩個月才成行,而期待見面的歷程是艱辛的。(AP)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痛批中國偷走美國的就業機會,扼殺美國。他還向選民承諾,會在跟北京當局談的時候「擊敗他」。究實而論,川普如果期望2020連任,那麼,他必須強硬。強硬即便不能導致美中經貿結構的轉變,至少可以向選民做個交代。固然,中國有可能開出購買清單,以平衡美國逆差,但要兌現美中貿易平衡,必須有結構性的改善,恐非中國單方購買產品可以解決得了。而且,習近平一旦接受這種安排,便默受這種指責;但,不接受,川普會放過他嗎?

至於其它的國際與區域議題,包括朝鮮半島與南海爭議,固然重要,對川普而言,應該會被放在其次的位置。然而即便如此,在朝鮮議題上,中國的處境也很不利:不制裁朝鮮,美國介入更深,中國將被邊緣化;制裁朝鮮,引來中朝對立,又傷害東北的經濟,結局將是兩輸。川普早就說過,「如果北京不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美國絕對會採取單方面行動解決這個問題。」這顯示,北京只有配合的份,無法將此做為討價還價的籌碼。

川普說,「如果他們決定提供協助,對中國來說將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應這麼做,那對任何人都不利。」這句話的意思是,解決朝鮮問題也有益於中國,也就是,這其實是中國在幫自己。如此,美國又何須付費?誠然,川普的行政團隊尚未建立好,在與習近平交手的過程,會比較吃虧,但川普終究占主場優勢,而且川普重用女兒與女婿,固引起利益衝突之指責,然從指揮的效率與效果看來,這會讓川普跳脫弱勢或老化官僚的困境,有利於他的談判過程。固然提勒森訪中時已將川普會佈好局,但川普卻透過推特出招,對習近平施壓。顯示,川習會的過程將會是川普親力親為的佈局與操盤。川習兩人私下聚會,習近平應付得了老奸巨滑的川普嗎?

在朝鮮議題上,中國的處境很不利:不制裁朝鮮,美國介入更深,中國將被邊緣化;制裁朝鮮,引來中朝對立,又傷害東北的經濟,結局將是兩輸。(AFP)

中國透過對川普的女婿與女兒做統戰工作,企圖影響川普的政策方向。這是一般輿論所擔心的。但為了履踐競選承諾,川普是必要對中國施壓。川普已年屆七十,再一任是人生的最後一搏,而他的粉絲盡是美國經濟的失意者,這應該會提醒他與中國交手不能心慈手軟。據此,只怕中國對川普女兒與女婿的「投資」將成為打狗的肉包子,一去無回。

反觀中方,似乎是一片形勢大好的評價。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稱此行為美中關係的新開始。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柏說,川習會時機很恰當,是中國趁川普尚未佈好局,提前影響川普對中關係決策的好機會。這是典型中國的官場文化。在中國官場說一些不討喜的話,既觸霉頭,又惹人厭,自然要避免,於是代之而起的便是歌功頌德、粉飾太平、報喜不報憂。

同時,畢竟川習會是私人聚會,外面能獲知的訊息極其有限。中方為了圖遠、為了安內,必然會挑好的加以剪輯與傳播。而且在謀略上,先將好的結果預告,一旦有變、和諧破壞了,中國將動用其輿論將責推給川普的不可測人格。這應該也是中方可能的心計。

不管如何,這次川習會對中方最不利的地方是習近平渴望穩定與和諧,卻又好大喜功。

這次川習會對中方最不利的地方是習近平渴望穩定與和諧,卻又好大喜功。(REUTERS)

三月下旬,媒體所披露的是「川普還沒有做好接待習近平的準備」。而或可部分解釋川普將聯繫的工作需交由自己女婿處理的緣故。而習近平的急切極可能是為了配合5月14-15日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峰會」以及9月將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峰會」。這兩場的會議說穿了是為了十九大的召開而舖墊的戲目。

綜觀這一次川習會,姑不論川普過人的談判策略與下賭的狠準性格,單看習近平這方就有幾個交手上的弱點:

1. 人在屋簷下,能不低頭?

2. 從5月到11月的十九大,習近平必須維持一個穩定與和諧的內外環境,為此,他必須保持一個較低調的態勢,對來自川普的任何強硬挑戰,必須隱忍。

3. 習身邊粉飾太平者多,這是中國傳統官場文化使然,也是極權者用來愚民之所需者;反對川習會者肯定出不了頭。

4. 從最早鵠候川普來電、一中政策表述到急切於川習會,透視出習近平崇美與懼美的潛意識。

5. 從經貿、北韓、薩德、南海、到台灣等議題,在戰略形勢上,習近平都處於下風。

根據上述的研判:習近平此行將身陷冏途,敗陣收場恐怕已成必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