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命與時間的賽跑,政府應加速放寬C肝新藥給付

蘇忠平

副總統陳建仁的研究團隊在去年三月的亞太肝臟學會發表了一份「重量級的研究報告」,在透過分析健保數據與流行病學資料後,指出台灣C肝患者晚一年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每年至少會新增加3,900人死於肝疾,此研究報告當時提出後,馬上震撼了整個醫界與公衛界,也間接推動了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政策。

然而,此研究報告提出也一年了,C肝的口服新藥雖然已納入健保,但對於領藥資格卻設下重重限制,也影響了整體的治療成效。


現行給付制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強制規定C肝患者必須先接受舊式的干擾素與雷巴威林治療且無效,才能使用新型的C肝口服新藥。然而,之所以要推動C肝新藥納保,就是因為舊式的療程治癒率不高僅約7成,且有包括:疲勞倦怠、肌肉酸痛、寒顫、頭痛、食慾差、噁心、腹瀉、煩躁、沮喪等大量副作用,使得治療成效不佳,只有1成到1成5的病患願意接受舊式的療程。
C肝口服新藥。(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而新藥除了無上述副作用外,也能把治癒率提升至九成到九成五,一來一往之間可以挽救許多受肝疾困擾的病患性命,這種「先舊後新」的規定,不但耽誤了治療時機,更可能平白無故多浪費醫療資源。


根據健保署公布的資料,三月開始雖開放2800個名額,比第一階段開放的2400個名額來得多,但在適用條件重重限制下僅約800人拿到新藥,領藥的比率不到三成,比第一階段開放的核准比例還低。

在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健保署長李伯璋近期的宣示下,放寬給付限制已露出一線曙光,健保署也將在四月份召開專家會議,李伯璋署長曾表示會盡速簡化內部流程,希望在五月就能上路。再次重申陳建仁副總統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C肝患者每晚一年接受新藥治療,未來每年至少新增3900人死於肝疾,晚開放不如早點開放,才能拯救更多病患。

(作者為內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