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連貓咪都愛看的貓奴收藏展

在喵星人橫行地球的現今,手上有些貓咪收藏品的愛貓族不在少數,但足以拿到美術館辦展覽的貓奴收藏家應該不多,因為收藏品不但要數量夠多,而且還得夠珍奇。而日本廣島縣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從3月18日起舉辦一項有趣的貓貓收藏品展覽,開展後不久,有兩隻貓咪「黑橘雙雄」連續多日試圖闖關進場看霸王展,連貓咪都愛看的展覽,究竟有多珍奇?

林翠儀

日本廣島縣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從3月18日起舉辦一項有趣的貓貓收藏品展覽,開展後不久,有兩隻貓咪「黑橘雙雄」連續多日試圖闖關進場看霸王展,雙貓和警衛與館方人員展開鬥志鬥勇的攻防戰,結果在網路上引爆話題。

「黑橘雙雄」是住在美術館附近的兩隻公貓,黑貓名叫「小健」(ケンちゃん),橘貓為「五作」(ごさく),似乎仗著對美術館地形地物瞭若指掌,再加上館方人員貓奴成性,簡直把美術館當做自家後花園,如入無人之境。

據說,貓貓收藏展開展第2天,橘貓五作已經先偷偷溜進美術館的院子勘查,館方人員拍下牠隔個玻璃窗,津津有味地欣賞雕刻大師藪內佐斗司的作品「猫も歩けば」。

雕刻大師藪內佐斗司的作品「猫も歩けば」,吸引黑橘雙雄的高度興趣。(https://twitter.com/bijutsu1)

黑貓小健更猛,直接從大門正面突破,牠和警衛展開「對峙、突擊、防禦、再突破、捕獲、驅逐」的精彩戲碼,被館方人員全程記錄,並貼上美術館官方推特「無碼爆料」,結果不到3天吸引將近10萬人按讚。

黑貓小健與警衛的攻防戰。(https://twitter.com/bijutsu1)

據館方更新的情報,「黑橘雙雄」從數年前起每隔幾天就會光顧美術,說是常客也是累犯,去年貓咪攝影師岩合光昭在此舉辦攝影展時,黑貓小健也曾嘗試突圍但無功而返,館方礙於保護展出藝術品的職責,實在無法開放這兩名驕客進場,所以類似的攻防戰也不定期在尾道美術館前「甜蜜」上演。

不過,這次的貓貓收藏品展覽,因為「黑橘雙雄」亂入的插曲在網路爆紅,意外地收到極佳的宣傳效果。究竟是什麼珍奇的貓貓收藏品,吸引貓咪也想進場觀賞?

尾道市立美術館的貓貓收藏品展海報。https://onomichi.mypl.net/event/00000249551/)

這項展覽名稱為「招財貓亭收藏品 滿坑滿谷貓貓展」(招き猫亭コレクション-猫まみれ展),屬於私人收藏品的特別企畫展覽。館方介紹,包括日本和西洋藝術家以貓為主題創作的浮世繪、日本畫、油畫、水彩畫、版畫、雕塑等作品超過240件,的確是名符其實的滿坑滿谷貓貓展。

在喵星人橫行地球的現今,手上有些貓咪收藏品的愛貓族不在少數,但足以拿到美術館辦展覽的貓奴收藏家應該不多,因為收藏品不但要數量夠多,而且還得夠珍奇。化名「招財貓亭」貓奴收藏家,據說是一對夫婦,收藏貓咪藝術品的資歷長達40年,兩人在2011年及2015年出版了兩本介紹貓咪收藏品的畫冊,招財貓亭的太太小銀女士介紹貓咪歷史,解說各項收藏品、藝術家與貓的之間發生的趣事等。

招財貓亭自稱是一名很平凡的上班族,夫妻倆都是深度貓奴,有一次在百貨公司看到以畫貓聞名的法國版畫家史坦林作品「貓與少女」,深深為之著迷,當場掏錢買了該幅作品,成為兩人走上貓奴收藏家「不歸路」的起點。

法國版畫家史坦林的「貓與少女」。(http://cat-press.com/cat-event/manekinekotei-collection-17318)

兩人起初只是玩票性地購買一些喜歡的作品,有 一次買到活躍於法國的日籍藝術家藤田嗣治作品「抱著貓的少女」,回家後才發現是複製品,那種被騙的感覺讓夫婦倆的小宇宙瞬間燃燒,決心鑽研此道,最後終於將附有鑑定書及作者本人簽名的真跡弄到手。 將大半財產挹注在貓咪收藏品的倆夫婦,2011年出了第一本收藏品畫冊後,開始在日本各地舉辦 「滿坑滿谷貓貓展」,專家的評語是「高品質與多樣性的貓咪藝術精華」。招財貓亭說他們收藏貓咪藝術品的標準是「喜歡與不喜歡」,而非作品「好或不好」。就算不是愛貓族也能從這些作品中感受到貓咪的魅力。

介紹幾件有趣的收藏品:

歌川國芳「貓的百面相」(猫の百面相)

歌川國芳是江戶末期的代表性浮世繪畫家,他也是一位很有名的貓奴,不但養了十幾隻貓,畫作裡有許多以擬人化的貓。據說,這與江戶時期「天保改革」有很大的關係,當時幕府倡導質樸儉約政策,美人畫與役者畫一度遭到禁止,歌川改以擬人化的貓或其他動物入畫嘲諷時政。歌川的貓畫受到歡迎,另一個說法和「驅鼠」有關,將貓畫貼在老鼠出沒的地方,具有嚇阻效果。

歌川國芳「貓的百面相」。(http://www.bunka.pref.mie.lg.jp/art-museum/000126567.htm)

新田貓

同樣具有驅鼠效果的「新田貓畫」,被譽為日本最具神力的貓畫,在江戶末期為埼玉、群馬兩縣養蠺人家的重寶。招財貓亭的收藏品為江戶末期岩松新田領主源德純的作品。

具有驅鼠神力的源德純「新田貓」。(http://tetsuwanco.exblog.jp/25354710/)

西誠人「伸太郎」

雕刻家西誠人有許多以貓為主的木雕作品,以幽默的手法表現出貓咪可愛的模樣。招財貓亭收藏的「伸太郎」完成於2002年,貓咪身上的毛色並非以雕刻形成,而是用電熱棒在木頭表面燙出紋路,相當精細。

雕刻家西誠人的木雕作品「伸太郎」。圖為今年1月在川越市展出時的擺設。(http://sippolife.jp/article/2017012500001.html)

高橋弘明「日本短尾貓」(ジャパニーズボブテイル)

日本短尾貓據說在日本已有千年歷史,被視為是日本貓起源品種之一。高橋弘明為明治時期出生的浮世繪與版畫家,這幅「日本短尾貓」完成為1924年。「招財貓亭收藏品 滿坑滿谷貓貓展」在日本各地的巡迴展大都以這張畫做為海報主角。

高橋弘明「日本短尾貓」。(http://cat-press.com/cat-event/manekinekotei-collection-17318)

尾道市立美術館展期中還有舉辦貓臉彩繪活動。(http://lenon.tokyo/doubutu/20040/2)

現場還有準備可愛的貓咪餅乾。(http://lenon.tokyo/doubutu/20040/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