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精神,海灘「小舞」

高志仁

《林北小舞》上映兩週後的上週四、週五,台北票房回到首個週末的水準,或許是團體包場,終究是台灣觀眾對優質台片的支持。 作家吳祥輝大讃此片,指其「豐富的台灣元素在電影中融合自然」,「讓觀眾流暢地進入獨特的台灣情感和精神世界」,對這部「成熟開放的台灣電影」,評論可謂精準犀利。

《林北小舞》劇照。(圖源自於官方臉書)

對女主角高中生小舞而言,大人的「警匪」世界裡,父親當黑道大哥(其實是台語意為小魚的「溪哥仔」),混跡江湖但堅持原則,擁有非主流的正義形象,是女兒情感認同的對象,那揪心的「為什麼不能學你」大哉問,老爸很難招架啊!

本片在老爸黑道江湖和少女成長人生之間游移飄忽,看似拿捏不定,卻也產生了某種張力的詩意,擁有類似片中出現的《少年吔,安啦!》(少女看的影帶和模仿動作的對象)解嚴後1990年代台灣電影的古典情意和文藝風華,戲裡戲外勃發壓抑的能量蓄積綿延,文藝脈絡軌跡鮮明。

和去年上映的台片《黑白》一樣,黑幫電影你來我往的風格化對話演出,成了展演台語聲線的一個管道,《林北小舞》的語言表現也形成一大亮點,尤其本片的細膩設定,老爸講台灣本土台語,女兒和阿媽講金門腔台語,是台語人聽覺上的享受,近年台灣電影復甦主幹的新台語片有此新穎進展,誠為可貴。

以《林北小舞》影射的台灣在地政治意涵來講,滿口台語的角頭溪哥若代表台灣精神的本土情懷,跟他不親卻充滿孺慕之情的女兒,代表的就是長久疏隔之後重拾本然親子關係的根系傳承。只是父女雖各自都講台語,彼此交談卻講中語,這是否有意無意間反映當下台灣社會幾許無奈的語言現實?

本片由台獨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資助拍攝。吳資政受訪自稱「台獨才是我的本業,銀行只是副業」,和全世界的國族獨立運動一樣,台獨行動擁有對抗殖民壓迫者的悲情和義憤,同時也流露追求自主自決的浪漫胸懷,前者表現在溪哥不屑黑白掛鉤同歸於盡,後者則表現於女兒在老爸犧牲後的海灘獨舞,「小舞」其名和台語「母」同音,本是父親紀念妻子喜愛跳舞的深情印記,終究也是象徵父母兒女情感傳承的生澀卻恆久的舞姿。

《林北小舞》正式預告片:

(作者為「一中不合作」部落格版主,完整版請見http://kotsijin.blogspot.tw/)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