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頭皮屑不要來,頭皮照顧有撇步

頭皮屑多數而言都不算大問題,但總是讓人感到困擾,有時甚至會影響到工作情緒,嚴重的還會成為社交問題,但只要能遵照日常照護原則,多半都能有效控制。

蔡佳芬/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過頭皮屑的經驗,輕則只是頭皮上或肩上有微細的小白屑,嚴重者可能會有大片塊狀的或黃或白的皮屑,黏著在頭皮上或髮間。

頭皮跟身體其他肌膚一樣,都有其自然的代謝週期,大約28天會從表皮最深處的基底細胞,被推擠至最外層,然後自然的剝落更新,而頭皮屑生成的原因來自於這樣的循環代謝異常加快,可能由原本的28天縮短至2-7天,在短短時間內,因為過快的頭皮代謝速度,使得表皮細胞在脫離頭皮之前,尚未完成正常的生命週期,因而無法順利完全剝離,導致頭皮屑。

頭皮屑輕則只是頭皮上或肩上有微細的小白屑,嚴重者可能會有大片塊狀的或黃或白的皮屑,黏著在頭皮上或髮間。(圖:網路)

會造成這樣過多待剝落的頭皮角質細胞,原因有以下:

1.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

2.皮脂腺分泌旺盛

3.內在因素:疲勞、壓力、情緒、遺傳、免疫失調等等

4.外在因素:潮濕、季節交替、過度染燙、刺激性食物、硬水刺激、頭皮悶熱等等

5.皮膚疾病: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等

因此,頭皮屑的治療機制,有四個大層面,分別為:平衡油脂分泌、抗菌、消炎、改善脫屑。

除了求助專業皮膚科醫師,從外用藥物著手來處理消炎跟抗菌層面外,其實市售有許多標榜抗屑的洗髮精,的確是添加有助於改善頭皮屑的成分,消費者挑選時可以注意是否有下面所列的成分添加。

常用的抗屑洗髮精成分及其主要功效

(圖:作者製表)

而有頭皮屑困擾的朋友們,日常照護須要掌握以下的原則:

1.適時、適當清潔

保持頭皮清潔,讓細菌無法生存繁殖,但也不宜過度清洗,特別是未將頭皮上殘留的洗髮精沖洗乾淨,可能反而使頭皮屑症狀惡化,因此清潔要適時、適當。

2.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

不吃刺激性(例如辛辣、油膩)的食物,保持充足睡眠,多攝取均衡食物,必要時多補充維他命B2、B6、A以及礦物質等。

3.避免對頭皮造成過度刺激

避免使用洗淨力太強洗髮精、不要過度搔抓、水溫適當不要過冷或過熱。

4.使用含有有效抗屑成分的洗髮產品,以指腹輕柔按摩頭皮,並讓產品停留五到十分鐘再沖掉。

可以準備2-3種不同的抗屑洗髮精交替使用,可以更增進效果。

一般而言,頭皮屑大都從青春期以後才會出現,在20歲左右達到高峰,然後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多數而言都不算大問題,但總是讓人感到困擾,有時甚至會影響到工作情緒,嚴重的還會成為社交問題,但只要能遵照上述照護原則,多半都能有效控制。但若是與潛在皮膚疾病有關的頭皮屑症狀,患者以一般的居家照顧或抗屑洗髮精其實很難控制下來,建議這類患者還是要儘早求助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及早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