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轉型正義不是作秀演戲

劉威良

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日,蔡政府關閉了一天的中正紀念堂。蔡政府說,以後一年只有關閉這一天,原因是要避免對立。這根本是政治權謀算計,毫無轉型正義可言。在轉型正義喊得滿天響的蔡政權下,轉型正義成了得票的技倆。用關閉一天來封大家的嘴。

蔡總統敢說,要學德國轉型正義,卻連中正廟的改名,都不敢提,比起陳水扁總統當年國會未過半,卻把中正廟改名,更沒有作為。蔡說得好聽,行動卻與理念完全背道而馳。

德國的轉型正義,背負著當年德國政府身為加害者與人民身為受害者的雙重角色的衝突與創傷。歷經社會二十多年衝撞,最後坦然接受,追究真相,無限期追究元兇,懲罰元兇。而台灣在民主選出的蔡政權下,還在崇拜元兇,只為了避免人家講話,才勉強把中正廟在二二八紀念日這一天關了。蔡英文政府在怕什麽?

為了避免人家講話,才勉強把中正廟在二二八紀念日這一天關了。蔡英文政府在怕什麽?(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族群對立,是因為沒有追究責任,沒有真相,就沒有是非。沒有是非,就各持己見,所以族群對立。崇拜蔣介石的中正廟,就等於崇拜希特勒。蔡說要學德國,怎能還在崇拜希特勒?

殺人者,就該追究責任,不應被崇拜,台灣人,不能再接受這樣的侮辱。照蔡政府的神邏輯,是否蔣介石的忌日也該把二二八紀念館也關一天呢?轉型正義,不是馬戲班演戲。在德國人在時,就說要向德國人學習。在二二八紀念日,就關中正廟一天。人前說人話,鬼前說鬼話。轉型正義,不是作秀演戲。這樣的蔡政權比馬政府更虛偽。

從今天起,蔡英文總統不值得我尊敬。我看到的只是權謀政客。去年,我們從德國和世界各國不計飛行萬里回台,投票期望的轉型正義,今日卻換來虛偽的不作為政權。蔡英文政權讓人徹底失望。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