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署應支付社區藥局調劑中藥處方箋,實施「中醫醫藥分業」!

蕭卜秧

台灣藥事人力充裕,104年衛生福利部出版的衛生福利年報,台灣藥師人數3萬3千多人,平均每萬人口藥師數高達14.2,相較WTO建議的4.1與OECD先進國家平均的7.6,顯見台灣藥事人力之充裕,甚至有過剩的現象。其中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並取得證明,得執行中藥業務之藥師,也已超過九成,將近三萬名!可謂人才濟濟!如落實中醫醫藥分業,能讓專業藥師適才適用。也能避免疊床架屋的增設中藥師,不僅需培訓緩不濟急,造成民眾用藥安全的空窗期,且造成台灣藥政管理紊亂、一國兩制,屆時民眾諮詢用藥時,恐怕求問無門,變成人肉皮球。

中藥、西藥專業領域大不相同,中藥並非單純「調劑」二字,其中的中藥專業諮詢、炮製工作、鑑定分析、品質管制…等(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再者醫藥分業能方便民眾選擇調劑處所,不用再舟車勞頓的往返住家與醫療院所,可直接就近於住家附近社區藥局依處方箋領取藥物。實施「中醫醫藥分業」不僅方便民眾取藥,由知悉民眾用藥習慣的社區藥師調劑處方,更能為民眾用藥安全、食藥交互作用等做把關。

全民健康保險自民國84年開辦,西醫已落實醫藥分業。民眾在醫師看診後,可持處方箋至藥局調劑領取藥物,經由專業藥師交付藥物,並說明藥物之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且可透過雲端藥歷檢視有無藥物交互作用或重複用藥等情形,徹底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然而中醫自健保開辦即納入給付,但至今仍未醫藥分業!中醫師不瞭解西藥藥理作用,遇到民眾同時服用中、西藥時,常無法提供專業藥物諮詢。而同時修習中、西藥物知識的藥師,才有能力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當西醫已落實醫藥分業,醫師、藥師皆透過雲端藥歷把關民眾用藥安全時,中醫仍躊躇不前,成為全民用藥安全的一大漏洞!由此可見推行「中醫醫藥分業」的重要性,政府應盡速實施「中醫醫藥分業」,由藥師執行中藥藥事照護,不僅提升民眾對中醫藥專業的觀感,由專業藥師把關用藥安全更能令民眾放心。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