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農會選舉 看改革必須從根本做起

蘇勳璧

全國農會改選 ,結果正如預期, 打著"再造新農業"的執政黨慘敗,這樣的結果,值得我們面對與省思。

西螺鎮農會。(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農漁水利會系統屬於民間團體, 存在台灣數十年,組成目的在為農漁民謀福利 ,回顧農漁會的作為及績效 ,也確有其為農漁民創利的一部分,如農會推廣農作物,為稻米和魚貨作品牌行銷…等, 但農漁會也衍生很多問題, 如不久前的菜價高漲失控,原因是農會及相關農產運銷調節失序所致,更早時還發生陳前總統時代為農會打消呆帳一兆多的情事, 同時,最讓人詬病的是,農漁水利會系統長期淪為地方派系與政黨選舉買票的動員系統,這些派系將農會信用部當作私人金庫,透過各種不法手段A農漁民的錢 ,造成國家的財政負担及負面問題。

農漁會系統屬於民間社團,運作經費應由農漁會自行籌措自行負責 ,並受政府主管機關監督 。但是,現在農漁會系統的經費來源,幾乎由政府挹注資金, 卻發展成一隻只會吃錢的怪獸。

農漁會系統數十年來, 在人為操縱下,成為非常封閉的系統,外人很難登其門而入(由此次選舉結果可証), 為何刻意要打造成高度封閉系統呢?當然和農會小金庫的龐大利益有關。那又要如何打造成高度封閉系統呢? 方法一, 由家族和派系長期霸佔農漁會系統,甚至變成世襲(夫傳妻再傳子女又傳媳婿)亂象,方法二, 會員名冊不公佈, 讓候選人不知道選舉人在何處 , (此次選舉要求公佈會員名冊時,有某立委以恐有洩漏個資之虞為藉口阻擋 ,並以杯葛農委會經費為手段來干擾)。方法三, 候選人資格由當地農漁會初步認定,在位者可利用此手段取消對手的參選資格 (此次選舉也發生此情形,農委會和縣政府採取補救措施,農會竟然不予理會)。方法四,農漁會總幹事的資格問題和造假問題( 總幹事只要親人不必有專業)。

思考及面對這些問題,根本之道在於法令不周全所導致,讓不肖的有心者有機可趁而霸佔,使著農漁水利會系統形成結構封閉的民間社團,卻長期由政府提供經費供養。由此次農會選舉結果,小英政府應該痛定思痛, 釜底抽薪, 立即從農漁水利會的結構面修改相關法令,再勿以為超小路就妄想能改革陳疴己久的利益結構共生體。

(台灣中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