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中國苦力在拉丁美洲留下的雪泥鴻爪(中)

十九世紀中葉以降,幾十萬中國苦力被輸往古巴、祕魯等地,緩和廢奴後的農、礦業勞力遺缺,也投入公共建設工程,對拉美國家的經濟開發貢獻頗多。此外,中國苦力參與多起戰爭,翻閱拉美近代史,其英勇身影依稀猶在眼前。

陳小雀

續上篇

在苦力貿易的年代,幾十萬中國苦力成為拉丁美洲的廉價勞工,緩和廢奴後的農、礦業勞力遺缺,也投入公共建設工程,對經濟開發貢獻頗多。然而,中國苦力遭到苛刻對待,儼然變相的奴隸,死亡率極高。此外,中國苦力參與多起戰爭,翻閱拉美近代史,其英勇身影依稀猶在眼前。

彼時的古巴仍屬於西班牙殖民地,經濟形態以菸草、蔗糖等為主,禁止黑奴買賣後,便大量輸入中國苦力。中國苦力雖不如黑奴強壯,但刻苦耐勞,手腳靈活,聰明敏捷,適合擔任機械操作工作,有助於農業和其他加工業的生產量。自1847至1870年間,共有約十四萬三千名苦力輸往古巴,實際只有十二萬六千人抵達目的地,其他一萬七千人死於航運中。在甘蔗園工作的苦力,每天工時長達十六小時,有的更高達二十一小時。雖然契約上明訂週日為休息日,事實上許多雇主並未讓苦力休息,尤其當甘蔗收成時,苦力幾乎日以繼夜工作,甚至勞累至死,也有無數人不堪折磨而自殺身亡。

自1847至1870年間,共有約十四萬三千名鍾國苦力輸往古巴,實際只有十二萬六千人抵達目的地,其他一萬七千人死於航運中。(圖:網路)

據估計,輸入古巴的中國苦力在契約期間,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七十。 當古巴爆發「十年戰爭」(1868-1878)時,中國苦力趁機起義反抗,與白人、黑奴、姆拉多人(mulato,黑白混血人種)併肩作戰,以反奴、反殖民為宗旨,奠定日後古巴獨立運動的勝利基礎。中國苦力在戰場上的英勇表現贏得尊敬,透過這場戰爭而融入古巴社會。在戰爭進入尾聲之際,滿清政府於1877年與古巴簽約,取消契約工制,約定雇主改善苦力待遇。1880年,苦力終於獲得人身自由權,契約勞工從此成為塵封的歷史。

融入古巴社會後,仍有不少華裔持續為古巴獨立而戰,其彪炳戰功被鏤刻於史冊上。

在哈瓦那有一座巨大石碑,上面刻著:「沒有一個華裔古人叛離,也沒有任何華裔古人變節。」

至於祕魯,中國苦力人數僅次於古巴。自1849至1874年,約有八萬七千名苦力被輸入祕魯,估計約一萬人尚未抵達便死於航行中,在契約期間死亡的苦力約百分之五十。苦力於莊園及礦區工作,也協助興建鐵路及各項公共工程。各地虐待苦力事件層出不窮,在智利邊境附近工作的苦力於是藉地利之便,逃到智利,自立更生。

1850至1860年間,約四千名苦力被送到祕魯西南海岸的欽查群島(las islas de Chincha)挖鳥糞石。欽查群島為海鳥、蝙蝠與海豹的棲息地,動物排泄物與動植物殘體長年累積成鳥糞石。鳥糞石可作為肥料,也是氮、磷、鉀的重要來源,可用於生產火藥,經濟價值極高。在欽查群島的苦力,每人每天必須負責挖出四公噸的鳥糞石。由於工時長,吃得差,許多苦力不堪負荷而寧願跳崖自盡。

欽查群島的鳥糞石於1870年代被挖掘殆盡後,倖存的苦力也僅剩數百人。1874年,最後一批苦力三百六十九人抵達祕魯後,結束這變相的奴隸貿易。智利、祕魯、玻利維亞為了硝石和鳥糞石利益而起了爭端,祕魯與玻利維亞聯合起來對抗智利,史稱硝石戰爭(Guerra del Guano y el Salitre,1879-1883),又稱太平洋戰爭(Guerra del Pacífico)。

「沒有一個華裔古人叛離,也沒有任何華裔古人變節。」(www.cibercuba.com/)

戰爭期間,約一千五百名在祕魯的中國苦力倒向智利,智利獲勝後,這群苦力也成為智利公民。中國苦力的英勇事蹟怎能在智利歷史扉頁中被抹煞呢? 苦力在閒暇之餘,哼哼小曲,做做手工藝,以最簡單方式保留中國傳統,慰藉自己在他鄉的孤寂。來到拉丁美洲的苦力絕大多數是單身男子,婦女極少。因此,許多苦力與當地黑人、姆拉多人、白人通婚,繁衍後代。契約勞工解除後,華人努力做工經商,自立創業,生活漸漸改善。

1882年,美國通過排華法案,拒絕低薪資且刻苦耐勞的華工留在美國,大批華人因而移居古巴、墨西哥、巴拿馬、祕魯等地,一夕間,雜貨店、百貨行、洗衣店、飯館倍增,形成唐人街,匯成中國城。 中國文化隨著華工而在拉丁美洲留下雪泥鴻爪。

例如:由華人所引進的中國猜謎遊戲(charada),在古巴不僅是流行娛樂,也逐漸發展成臆測未來的玄學。另外,中國的嗩吶融入古巴音樂裡,成為嘉年華會與其他傳統節慶中,不可或缺的樂器。在祕魯,因華工之故,「吃飯」一詞已融入當地生活,為西班牙文添增了新字彙「chifa」。

如今,放眼首都利馬,不時瞥見掛著「chifa」字樣的中國餐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