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台灣恐須對IS提高警覺!

多個國家皆已加強打擊伊斯蘭國勢力,最近傳出一名印尼女外勞涉嫌加入伊斯蘭國遭到遣返,我國國安部門應提高警覺加以防範。(路透)

◎辛文


在台灣政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作下,於近日逮捕一名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女外勞,因涉嫌加入「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而遭遣返雅加達,接受當地反恐單位審訊;據印尼官員透露,在台灣除了這名女外勞外,仍有多名疑似加入IS的印尼人正被監控中。但類此案子十分特殊,亦為台灣首例,益發受到高度關注,值得我方提高警覺,以防患未然!


據媒體報導,印尼移民局發言人阿貢表示,涉嫌加入IS的印尼移工大部分在中東地區工作,台灣向來不是激進穆斯林活動據點。因此,此案例「很不尋常」。我們的國安單位更不能掉以輕心!
由於台北市即將在今年8月間舉辦第二十九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參加的地區國家多達30個,並分別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等地,均有競賽活動,屆時自是熱鬧可期;但因其中有美英俄羅斯德法日等國的選手參加,亦可說是IS的目標對象,自須嚴加保護。


事實上,在2015年11月25日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旗竟然出現在伊斯蘭國的影片中,就曾引起民眾的騷動,有人說台灣很和平怎麼會被點名,也有人擔心台北101或台北車站會成為攻擊目標。當時馬政府的官員則端出國際反恐評比,140國台灣占第113名,並非重要目標;至於有沒有恐怖份子隱身國內?時任內政部長陳威仁說,疑似IS的人,目前國內沒有這方面情資,但國安單位則強調,嚴陣以待!


然則,去年十月初卻驚傳,IS在全球列出4,000餘位的綁架對象,其中竟有69位是台灣人,震驚各界。對此,國安局表示,已於第一時間緊急通報總統蔡英文,並加強監控恐怖分子動向,提高戒備。


不過,時任國安局第三處處長楊裕順則在立法院表示,那是2001年的名單,且國安局比外交部還早獲得訊息,也已清查過,一半以上並不存在,楊裕順更表示,國安局掌握了最新名單,而其中沒有台灣人云云。


另據媒體報導,美國等國對「伊斯蘭國」(ISIS)發動「堅定決心」(Inherent Resolve)作戰,台灣也被視為「堅定決心」作戰官網參與國之一。但外交部長李大維卻認為有諸多理由,可資說明台灣不應是IS的對象。其一,台灣是位在東亞、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與伊斯蘭國所在之中亞距離相距甚遠,相差1萬多公里。
其次,是台灣沒有難民問題,不像在歐洲可以難民潮的方式混入法國;再者,更不會(也沒辦法)大費周章把飛彈射向台灣;而若想直接夾帶炸彈上飛機、甚至直接入境,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台灣的政治環境相對穩定,除了基本的政黨角力、政客口水戰外,並沒有宗教衝突、種族歧視、治安紊亂等現象,國人也大多有民主素養。因此,IS想要直接在台灣招兵買馬,將難上加難。況且台灣參與國際反恐活動,但僅限於人道與醫療援助,並未實際派兵參與戰爭。
諸此的說法,皆能言之成理。


但問題是,不該發生的還是發生了,不該來的還是來了。這名叫特莉(Tri Astiningsih)的34歲印尼女子,居然仍能到台灣當外勞。而且還是FBI發現與台灣連繫合作遣返雅加達的。足見再密的蛋仍然有「縫隙」的。
簡言之,台灣應如孫子兵法所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顯然,國安部門須加強「危機意識」,而國人則更應有「憂患意識」,才能防範看不見的敵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