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校不能教同志教育 ?

王慧慈

日前有家長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學校不能教同志教育,因為擔心異性戀兒少會被教成同性戀兒少,生理性別女性(男性)會被教成性別認同男性(女性)。筆者納悶,為何每隔幾年,這個梗就要被拿出來炒一次?
日前有家長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學校不能教同志教育,因為擔心異性戀兒少會被教成同性戀兒少。(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筆身為一個跨性別者,小五時被一位坐在我後面的男同學,每天每節課,趁在上課鐘聲響後到老師進到教室前的空檔,用手輕拍我的後腦勺並且口中唸著「娘朖腔」,每拍一下就唸一次,一連拍了好幾下,直到老師來了才罷手;國中時候,同學在教室後面打架,全班同學在旁圍觀(此時若有人離開教室會被視為抓耙子),忽然有人從我後面把我推出去,在打架的兩人變成轉而打我,之後有數位同學上前補上幾腳;還有我的父親,在第八節課把全班同學留下來,把我叫到教室後面,然後開始和同班同學共同列出我的十大缺點,並且寫在黑板上,教室在三樓,我有一個衝動,想要從三樓一躍而下。如果當年有同志教育,這些事情或許都不會發生,如果當年有同志教育,葉永誌也不會枉死(葉媽媽對不起,我又再一次消費他)


有線電視頻道某旅遊生活頻道,在今年初至今,於深夜時段,播出一個跨性別青少女記錄片《我是女生》,內容記錄主角潔絲一家人從發現潔絲為跨性別兒童開始,從不能接受到以同理心理解,到全家人接受並協助她開心的過生活,潔絲並且出版一本寫給兒童的繪本書。


若干年前,女性是沒有投票權,也沒有參政權,更沒有受教權的,但現在都有啊,這就是性別平權的概念,同理,當學校教學生要尊重「性/別」差異時,家長們有什麼理由反對呢?


筆者認為,這些家長團體可能太過拘泥於「教」這個動詞,因為學校有教學生就要學,所以異性戀兒少就學做同性戀兒少,但是同性戀跟性別認同是天生的,是怎麼學也學不來的啊,至少我沈浸在生理男性別認同亦為男的主流下,我的性別認同還是女生,那這個社會的主流化教育是否也失敗呢?如果把「教」同志教育改成「介紹」同志教育,「教」學生要尊重「性/別」差異,這樣這些家長團體,會不會反彈比較沒這麼大呢?

(作者為公車司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