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詹啟賢蹚渾水!

前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23日宣布參選黨主席,對於未來若當選黨主席,是否競逐2020年總統大選,詹啟賢則說:「我沒有排除自己」。(記者朱沛雄攝)

 ◎董森霖

國民黨黨主席之爭,仍難脫黨國宮廷文化身段,及北京和黃復興的框架,亦以前者關愛的眼神優先,餘皆不足論也。

所以,詹啟賢今天的宣布參選,只是使「四人」變成「五位」競爭,談不上什麼「強」或「霸」;而詹的投入,亦頂多讓人看到老K尚有一股的非典型味道而已;目前吳敦義和洪秀柱仍是呈現纏鬥狀態,而郝龍斌和韓國瑜,亦不過在舖今後的立委等選舉之路;故「五強」也者,仍難如一般所期望的民主改革願景!特別是面對北京強敵,仍不脫「與狼共舞」招數(一中互表),或認同一中的「歸順」路線罷了?!毫無新意和新氣象可言!

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近來能在媒體搶版面,主要是民進黨「完全執政」氣勢不足,爭議(如一例一休)或抗爭(年金改革)的議題多,肇致一股民怨傾向讓老K不要斷氣,或可有制衡效用,自亦使北京得以乘隙而入。

然則,國民黨至今,仍無法接地氣,亦沒有像「蔣經國或李登輝」者,有那股翻轉的能耐,泰半是追隨「中規中矩」的「一中」魔咒起舞,很難揉融「多元」(含族群、民主理念、深根台灣),成為屬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政黨,反淪為一種「過客」、「異鄉」心態,又如何能擺脫中國共產黨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耶?!這才是老K難在台灣生根的問題癥結!

所以,不管K麼選黨主席,還是那些與老共有交往的老面孔!詹啟賢與背後的蕭萬長或郭台銘(詹為鴻海獨董),又有何例外?!一樣是「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調調!

若論詹啟賢的背景和才幹,自是一等一。但國民黨的深層黨員結構,不是一般想像民主政黨的模子,乃是根深蒂固的「大中國情懷」套裝,本土思想或地方派系欲登堂奧,困難重重,加上有「中共」因素,並非一般「黨員數」能決定,而是佔有近三分之二的黃復興「人脈」(能影響一般黨員者,如蔣方智怡者)決定,偏偏退將多為軍方高級領導,又與老共「性相近」,致淪為「北京因素」的棋子。

因此,詹會說出「連北京方面都問過他選黨主席的問題」(曾引起民運人士王丹注意,強調:「詹啟賢一番話,無意中揭示了中共對台灣的滲透之深」),原是一種欲使黃復興「放心」的話;但卻忘了他的「土苗」,是難敵像洪秀柱的「正苗」(近來「新黨員數」激增,亦是不利詹的選舉),加以黨政歷練不如吳敦義、郝龍斌、洪秀柱等,而老長官蕭萬長又屬非主流(任閣揆時,邀詹任衛生署長,亦曾在「馬蕭配」,嚐盡金溥聰的苦頭)。

簡言之,詹的地方人脈廣,未必能強如地方派系的山頭,就連本土派大老王金平都保持中立;縱使拉攏黃復興,恐也「疼未入心」,反不如洪吳郝吃香,加上起步太晚,縱有北京或郭台銘的奧援,但遇上吳敦義或洪秀柱、郝龍斌等黨國老手,恐只能烘托出自己的一些「清正」光彩,致「叫好不叫座」;且因並未能威脅到吳洪,此由他們紛向詹「祝福」,好整以暇,不難看出!

如果觀察郭台銘的近來處境,係在川普與習大大的兩強相逼狀況,大有「順了姑意違嫂意」的尷尬;現除了表示要在中國加碼投資,自北京不准參加川普的總統就職典禮後,又立馬宣布將投資3千億新台幣在美設廠。

同時,郭台銘日前在尾牙復罕見向員工三鞠躬道歉,說是去年虧損云云,猶強調未來2017又不可測等等,不禁讓人看到香港首富李嘉誠「以退為進」的影子(李當初從中國撤資,亦是大吐苦水)。

顯然,詹郭交情深,但郭如今是「泥菩薩過江」,恐亦無餘力照顧老K了(前一陣子,國民黨黨工薪資解危,詹郭出力不少)。

是以,老K的黨主席選舉,並不因詹啟賢的加入,起了大的漣漪,反而是蹚渾水,博得一些媒體版面和坊間話題而已,頂多是讓小英當局的年金改革多了一點口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