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超馬巨星單盈的傳奇故事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尤其是已經成年且有經驗的跑者,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當自己的跑步教練」,單盈說,這個說法以前聽說,但是那個時候不能理解,直到有了自身的體驗,吃了多次的教訓後,才能體會其中的道理。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中國跑者單盈在今年東吳超馬賽中獲得總排名第一,是東吳超馬賽16年來首次發生第一次女性紀錄高於男跑者冠軍的成績,這也許是偶然,但是她跑出241公里佳績可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記錄。

24小時賽中跑出220公里已經是女子國際級水準,單盈不但遠高於國際標準而且突破了男子國際標準240公里,前面的日本工藤真實的255公里女子世界紀錄已經歷歷在目,這種輝煌的成績出現在一名畢業後因工作壓力大才開始跑步,而且迄今只有短短的五六年的31歲女跑者身上,恐怕沒有人不視為傳奇。

單盈的另一項傳奇更令人咋舌,自小是天才兒童的她,14歲就上北京大學,24歲就拿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數學博士學位,過去的工作中,她把數學專長應用在華爾街金融界財務工程計算和油礦分析,現在工作是在醫療器材公司,設計建模和數學演算法去估計血壓值,利用一些容易測量的數據,得到連續不間斷的監控血壓,改善傳統袖帶式血壓計的不舒適、不便攜帶也不適合連續測量的缺點。這麼「正經」的工作,加上還要帶年幼的小孩,她是怎麼練習的?難道天才就不用練習嗎?

中國跑者單盈在今年東吳超馬賽中獲得總排名第一,是東吳超馬賽16年來首次發生第一名女性記錄高於男跑者冠軍的成績。(圖:東吳大學)

跑步可沒有奇蹟,其實她經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跑步,早晚則看情況,沒有固定的時間,一般都是想跑就跑,她一反一般人對練習超馬很花時間的印象,說其實跑超馬本身也不是特別花時間。目前家到公司4.5公里,有時會跑步上下班,時間充裕的時候也會繞個遠路,以前在北京工作時,通勤距離14公里,都通勤跑或者很早起床跑,也不怎麼影響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許多跑者都不喜歡跑繞圈賽,嫌枯燥,單盈卻喜歡繞圈賽,補給什麼的都方便,也不需要準備東西放在半路,她說她以前一直是個特別容易著急的人,跑超馬外加養小孩兩件事一起培養了耐心,特別是這種繞400米操場跑的賽事,必須要耐得住性子,由下表單盈參加今年東吳超馬賽時,每小時的距離分析,可以看出來她確實很有耐心,一直保持相當平穩的配速,否則以她馬拉松最好記錄是3小時3分的能力,在比賽前半段可以輕易的跑出每小時12-13K的速度的。

單盈24小時賽中每小時距離分析。(作者提供)

我問她跑這麼多,跑出了哪些哲理來?她謙虛地說談不上人生哲理,就是覺得很多事順其自然比較好,以前也都跟訓練計劃硬練,不懂得根據自身的情況調整,結果就是老受傷,去年來參加東吳超馬賽時就有傷,只跑出220公里。她今年的一個體會就是不受傷應該作為練跑時最需要遵守的原則,所以現在基本都是聽身體的,該休息就休息。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一直是我跟學生說的原則,尤其是已經成年且有經驗的跑者,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當自己的跑步教練」,單盈說,這個說法以前聽說,但是那個時候不能理解,直到有了自身的體驗,吃了多次的教訓後,才能體會其中的道理。

單盈覺得跑者不要急於求成,慢慢來,聽從自己的身體,不光是超馬,生活中其它的事情也是如此。

她特別推崇關家良一和工藤真實兩位跑者,我想她一定仔細閱讀了他們的書,她強調,不是說要照他們的訓練計劃來練跑,而是學習他們對待跑步和人生的態度。工藤小姐專注練習、專注生活,但時時感恩,感謝教練,感謝大會工作人員辛苦付出。關家良一先生隨和親切,不斷的從比賽中超越自己的跑者身上學到優點,變成自己更茁壯的養分。 目前世界上有實力能跑出240公里以上的只有二位女跑者,單盈在這一次雖然贏得另一位高手娜姬,但是成績記錄並未超越她244公里記錄,未來在高水準比賽中仍會見到她們精彩的表現,單盈有著健康正面的心態,她覺得繞圈的超馬賽中,即時是對手之間也都是很友好的氣氛,而且還可以互相推動,彼此鼓勵,把成績記錄往前推進,在這基礎上,我們確定對單盈寫出更多的傳奇的期待,一定不會落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