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新垣結衣、黑木華、高畑充希…大好評的2016日劇Top 10

2016 年度精選十大日劇,完全主觀、絕對私心,各位日劇迷,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小葉日本台

看日劇隨心情,選2016年度日劇,基本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重版出來》、《當家姐姐》(大姐當家)這三部最喜歡,一定要看;跳過《相棒15》並非反町隆史演得差,而是腳本真的變弱了;會選波瑠演的戲,一半理由是私心力挺;其他片單則純主觀,這年頭看戲,娛樂擺第一,以下不按排名的TOP 10,有興趣者加減參考囉!

1.妄想女孩得第一:《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新垣結衣/2016.10

毫無疑問,新垣結衣詮釋みくり太成功,大人氣,總之,萌度破表,ガッキー怎麼演都超可愛,加上片尾曲那個已然全民運動的「戀舞」加持,甚至連滑冰王子羽生結弦都要來一段喔。本劇的話題性,引燃的社會現象,以及包括收視曲線、網路視頻等各種紀錄一再翻新,日劇好久沒這種風光了,不是加倍奉還那種,特別是戀愛劇,難能可貴。

本劇爆紅之後,彷彿怎麼玩都對,不過一部成功的作品不會僅靠單一元素達成,比如因為編劇是野木亞紀子,之前多次的合作經驗讓她,很知道如何讓新垣結衣的天然萌大爆發;比如「妄想女孩」超有哏的cosplay各知名節目;比如找來劇迷不算太熟的星野源演呆呆的宅男,結果似弱猶強;當然還有那一干好演員,特別是石田百合子和大谷亮平這兩位,視覺賞心悅目,好感度翻倍。本劇太紅,紅到這陣子網路上的日劇討論幾乎全被她給覆蓋了,這款的月薪嬌妻屬夢幻型,而「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完全不是負能量,太富哲理,太有用了!

1.《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圖:TBS官網:http://www.tbs.co.jp/NIGEHAJI_tbs/)

2.永遠不會失敗:《Doctor-X 第4季》(派遣女醫)/米倉涼子/2016.10

「いたしません+ 私、失敗しないので」,大門未知子每集必說的名句,象徵的有所為有所不為也正是這位派遣女醫的原則和自信。堂堂邁入第4季,她的不會失敗不僅在手術檯,更同樣適用於動輒破20%的收視數字,簡直就是異次元的不同檔次,當爽片看真的很OK,但不要以為人家劇組只會套公式複製貼上,人物略誇張的表演底下,能玩的哏還真不少!

本季中像是蛭間院長(西田敏行)收到天價帳單時可以來一下PPAP「I have a pen ,I have a melon, pen-melon」;像是蛭間院長面臨下台危機時趕來救援的海老名(遠藤憲一)竟敢趁機要求條件交換?海老名的野望是在玩本能寺之變嗎?又比如在第九集中竟然有幸目睹芭蕾舞底的草刈民代相隔20年的螢幕舞姿;還有每集病患名字有趣的數字排列:『一』木淳、『二』岡日出夫須、山『三』佐江、『四』葉美麗……,簡言之,就是娛樂滿點,倒是扮副院長的泉平子,演得頗勉強,大嬸還是比較適合《冷暖人間》啦。

2.《Doctor-X 第4季》(圖:朝日電視台官網:http://www.tv-asahi.co.jp/doctor-x/)

3.不起眼卻很厲害:《校閱女孩 河野悅子》(校對女王)/石原聰美/2016.10

雖然日本業界有人跳出來說真正的校對工作才沒那麼扯,不過現實是至少台灣的出版社和紙媒大概已不存在校對這種職缺,所以校對是什麼?即便河野悅子的行為有點誇張,但看日劇長知識的功能還是有的。河野悅子話多好吵?

哈哈,不討厭啊,率直的性格其實還滿討喜的;而每集超高頻率的穿搭換裝,對於一心想進時尚雜誌《Lassy》的她來說,傳達的執念很具說服力,當然拿來當橋段與橋段轉換的呈現手法也恰到好處。 石原聰美接連幾部戲下來,演這類都會女似乎愈來愈駕輕就熟,倒是另一位配角本田翼,型不錯,演技若再到位點,發展性會更值得期待。校對這堂課,做的是苦力基本功,沒有掌聲,你的名字也不會被看見;校對做的是勘誤,但勘誤並非只是改改錯字;不起眼卻很厲害,這是對校閱工作貼切的形容,本劇每集都聚焦這個主題,演來或許誇張,但無妨;平均收視率12.36%,很不錯的數字,好看的作品。

《校閱女孩 河野悅子》(圖:NTV官網:http://www.ntv.co.jp/jimisugo/)

4.精力善用,自他共榮:《重版出來》/黑木華/2016.04

本劇滿滿正能量,「重版出來」絕對是出版人本年度最常掛嘴上的流行語,而單是這句信心喊話:「隨便就能暢銷的作品根本不存在,暢銷書的背後一定有努力在做銷售的人」,同樣足以讓身處業界寒冬的出版人重燃熱情。編輯與作家、企畫與行銷、業務與通路、書店與讀者等等,每一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本劇藉由柔道系出身的菜鳥編輯黑澤心「精力善用,自他共榮」的精神帶領大家認識整個出版產業,汗與淚交織,耐操耐磨,使命必達,這就是屬於出版職人的火力全開。 黑木華的演技向來都有著極高的評價,不容易被定型,因為很難將這位熱血編輯「黑澤心」和《天皇的御廚》裡頭篤藏之妻「俊子」聯想在一起,所以又另一款全新風格的黑木華誕生,預期之外,驚喜連連,第89屆日劇學院賞最優女主角,受之無愧。

《重版出來》(圖:TBS官網:http://www.tbs.co.jp/juhan-shuttai/)

5.老牌雜誌的誕生與傳奇:《當家姐姐》(大姐當家)/高畑充希/2016.04

NHK晨間劇向來溫韾勵志,有口皆碑,本劇繼續超厲害,全156集創22.8%的平均收視率,劇中三姐妹不僅捧紅高畑充希,兩位妹妹相樂樹、杉咲花也跟著好感度大增。跨時代的故事,從艱困的環境中堅持信念,奮鬥成長,觀眾就愛這一味。本劇描寫的是迄今發行超過60年,戰後由とと姉ちゃん邀來初代總編輯花森安治創辦《生活手帖》雜誌,基於「今後世道必須要讓女人幸福」的理念,一路走來的傳奇史。

《生活手帖》持續活躍中,電視演的:本雜誌的特色之一是「不賣廣告」,從創刊堅持到現在,只因為不想內容被操控;雜誌的特色之二是「實作與測試」,比如終戰後的貧困年代,教婦女如何在一小時內將家裡的浴衣改造成時髦洋裝;比如經濟發展初期為了驗證烤吐司機的效能,當真烤了4千多片吐司做實驗……;這在現今或許沒什麼了不起,但60年前可是創風氣之先。<生活手帖>可以撐到今天,靠的是編輯人貼近庶民實用性高的創意發想;《當家姐姐》會紅,因為電視機前的觀眾真心支持這一家人,播出的每一天都在為他們加油打氣。

《當家姐姐》(圖:NHK官網:http://www.nhk.or.jp/totone-chan/)

6.新東京愛情故事?《思戀哭泣》(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有村架純/2016.01

當年寫過《東愛》劇本的坂元裕二再次出擊,描寫的同樣是在東京譜出的純愛物語,加上又是富士台排定的月九時段放送,所以一開始的片宣是滿想營造新東京愛情故事的氛圍,只可惜題材調性不同,男女主角苦得很,優雅浪漫辦不到,播出後的效果當然就不是那麼回事,不過本劇收視雖普普,但網路發酵出的口碑倒是不差。

因各自因素來到東京討生活的這對男女,男的在貨運行當送貨員,女的是老人之家的看護工,生活重壓下的交往,奢求的是小確信,愛情與麵包的交錯抉擇中,嗯,就如片名直譯那般「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是說這樣的故事會不會……?好在編劇是坂元裕二,說故事的能力完整有溫度,台詞對白總能觸動心崁,細細咀嚼後座力強;當然挺有村架純更是看本劇的原動力,演技OK,很欣賞很看好的新一代女優。

《思戀哭泣》(圖:富士電視台官網:http://www.fujitv.co.jp/itsu_koi/)

7.沒有賣不掉的房子,Go Go :《房仲女王》/北川景子/2016.07

剛開始尚未適應本劇的調性,初看北川景子機械式的扳起臉孔瞪大眼喊Go時,看不出威嚴但好笑,進入狀況後就一切順利。題材少見算新鮮,故事性和節奏感也不錯,超級業務員三軒家那句「沒有賣不掉的房子」,說到做到,房仲這一行的專業和理性,看屋買屋賣屋,意思到了。本劇是當季第90屆日劇學院賞大贏家,獲最優作品、北川景子也拿下最佳女主角,另特別一提,劇中演那位業績吊車尾白洲美加的井本絢子,粗眉特色的搞笑藝人但功力紮實,綠葉不在戲份多寡,能掌握機會自會出頭。

《房仲女王》(圖:NTV官網:http://www.ntv.co.jp/ieuru/)

8.傲嬌社長的追女修練:《談戀愛世界難》/大野智/2016.04

大野智的搞笑滿有一套的,這回演的酒店社長鮫島零治,不管是對員工的態度還是被波瑠電到,就一整個傲嬌啊,加上小池榮子、北村一輝、杉本哲太等的配角有發揮,呈現的FU超歡樂,老哏重新組合包裝,未必多有新意,至少也沒失分。笨拙卻可愛,霸道卻心暖,短腿又傲嬌,這位年輕社長想談戀愛,何況追求的又是頗大隻的波瑠,極須要軍師的指導和出點子,首席幕僚小池榮子超搶戲,效果佳,簡直就把波瑠給比下去。談戀愛世界難?整部戲就在大野智一步步缷下那無意義的自尊與面子後,修練完成,happy ending。

《談戀愛世界難》(圖:NTV官網:http://www.ntv.co.jp/sekamuzu/)

9.期待值零的新進員工:《HOPE》/中島裕翔/2016.07

職場劇,翻拍自韓劇《未生》。不同於《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本劇其實更貼近真實的職場現實與上班族心聲,從挫折中成長,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但不努力就什麼都得不到。中島裕翔飾演的一之瀨,看似溫吞沒自信,工作歷也是白紙一張,被視為期待值零的新進員工,剛好而已,看戲過程最擔心的是這類菜鳥被整得很慘或紕漏出一堆到讓人火大不耐,好在劇組處理得宜,看得見成長的舖成很OK,而中島裕翔這回的演出,角色在沒什麼存在感和充滿正能量之間拿捏,會讓觀眾想喊「加油,一之瀨。」當然,幫本劇加分最多的無疑是演課長的遠藤憲一,讓人動容,演技真的無敵強!

《HOPE》(圖:富士電視台官網:http://www.fujitv.co.jp/hope/index.html )

10.癖好七味粉的藤堂比奈子:《ON~異常犯罪搜查官》/波瑠/2016.07

因為超喜歡《阿淺來了》,所以這一部以波瑠為故事核心的推理作品,無論如何一定要給機會,一定要挺。非一般刑事劇,獵奇變態、連續殺人、犯罪心理,而且頗有20年前淺野溫子主演的那部經典日劇《沙妝妙子》的fu,如果劇本沒變白爛的話,倒是滿對個人味口的。整個演下去,品質同過程一樣,看得是七上八下,危機四伏,但表現並不差,特色有出來,算過關啦。

癖好七味粉的藤堂比奈子,對於殺人犯有著異於常人的興趣,開朗外表下混雜善惡的不確定因子,看似情緒障礙的表情,取決於感知開關的ON或OFF,這個角色不好演,不過反倒可以讓全新嘗試的波瑠有更大揮灑空間,屬演技更上層樓的試煉。

《ON~異常犯罪搜查官》(圖:富士關西台官網http://www.ktv.jp/on/index.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