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民所苦,尊重賦稅人權

◎程儀珍

賦稅問題是全民的問題,歷史上因為賦稅問題而有東明事件,宋王安石推行新法,因為官吏不仁,枉法施行,原本第五等的窮苦農民,全都變成了第三等的富戶,這樣他們要交的錢,就變成了天文數字,根本就交不起,鄉民起而抗議。

日前新聞報導,台中地價稅飆漲,一名68歲的台中老農,上個月26號收到稅單,看到地價稅從30幾萬漲到80幾萬,一直煩惱甚至睡不著,過兩天血壓飆高猝死,家人非常痛心,控訴地價稅逼死人。

市議員朱暖英表示,市長林佳龍在臉書po說地價稅將來還要大幅調整至貼近市價,如此老百姓如何生活。(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說過:國家給人民兩大痛苦,第一是刑法,會被關在監獄,另一個就是拔毛,也就是課稅,關在監獄不是所有人都會碰到,但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稅的問題,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使用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來審查租稅規範比什麼都重要。

在賦稅人權的相關報導,可以看到許玉秀大法官強調國家向老百姓課稅,人民才是課稅主體,國家應依照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來課稅。台灣稅法學會理事長葛克昌則指出,成本費用及盈虧互抵是稅法非常重要的人權理念,然而日前通過的「納稅人保護法」,財政部卻提出薪資所得成本不可扣除,他提到台灣是全世界唯一薪資所得成本不可扣除的國家,有些國家即使納稅人無法舉證,也會以標準扣除額,如法國10%。他談到租稅改革要從專業法官開始,必須受過專業訓練,不可以吏為師。

現今最夯的話題「賦稅人權」是全民運動,人民提醒要解決問題的蔡總統,當務之急是放下身段傾聽稅災戶的心聲,執政者有感,才能解民所苦。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