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當台灣總統成了國際高分貝….!

蔡英文日前與川普進行越洋談話。(總統府提供)

◎東方亮

「英川通話」不論是巧合,或是歷史難得的機遇,一下子卻把台灣的民主打響了,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是個「民選總統」的國家,於是川普口中的「台灣總統」,亦成了國際的高分貝!無論是媒體、網路,各國領袖幾乎是口徑一致:「台灣總統蔡英文」,更使她成了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並駕齊驅」的世界級政治人物!

然則,北京卻為此幾乎到了「抓狂」地步,光是黨媒的狂吠,或政學界的反應,已到了不忍卒睹的程度,不斷展現導彈實力(航母),或用軍武恐嚇威脅台灣,張牙舞爪的模樣,讓人厭惡;到了今天猶叫囂「中美引發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成為現實,因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正在動員一場大規模的毀滅性戰爭!」簡直是瘋人瘋語!

首先是,川普是美國的「準總統」,他要怎麼稱呼台灣或台灣總統,是他的權力和自由,也是美國的主權表徵,誰能干涉?難道北京是「世界老大」嗎(連俄羅斯總統普丁都讚佩川普)?!如此褻瀆即將當美國總統的川普,美國人會同意嗎(美國人對內儘管意見不同,對外則是團結一致)?!現在被稱為「台灣總統」的蔡英文,能拒絕川普的善意稱呼嗎?!難道北京想聽川普稱蔡為「中華民國總統」,變成兩個中國?或稱「中華台北」總統?北京居然說要對「無辜」的台灣威嚇、報復,難道是對的嗎?!簡直違背天理,欺人太甚!

如今連美國共和黨愛荷華州主席、曾任白宮高層,參與制定美國外交政策的葉望輝,昨天訪台時都說,川普的特點是開門見山講話,稱呼「台灣的總統」,應該就是台灣的總統。況且美國人民、中國人民要與台灣人民接觸,要以實話做根基,「任何人都不該過度反應」。其次,川普用一般美國民眾能夠理解的語言來解釋這件事情,一般美國人泰半不知什麼是「一中政策」,他們能夠理解的是,「我們支持民選的領導人」。川普(在推特)用不到一百四十個字,就打破了華府數十年來的迷思(註:這通電話被美國媒體視為,美國新政府對台灣主權歷史性的同意態度)。

而蔡英文與川普通電話後,昨天也首度接受美國記者訪問,包括今日美國報與全國公共電台等都認為,蔡總統態度低調,說明一通電話不代表政策轉變。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蔡總統強調,一通電話不代表政策轉變,也不預見最近的未來會有重大政策轉變,這是台灣對美國選舉表達尊敬的方式。

簡言之,蔡英文的低調是審慎穩健的,因為此乃是川普的主動釋出的善意態度,反觀北京的粗暴、無理動作表現,倒成了「麻煩製造者」,復使國際社會見識到共產黨專制統治中國的猙獰面目,對照之下,益發使得台灣的民主政治,顯得亮眼動人!

其實,並非只有川普稱「台灣總統」,稍微整理這幾天的外媒報導或分析,都是這樣的稱呼,足見北京的反彈和打壓台灣的愚昧無知,反讓台灣跳得更高、跳得更遠!咎由自取,無庸贅言。

例如,在大選後被川普譽為美國及世界「瑰寶」的紐約時報認為,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將他和蔡總統通電話,以及他和其他國家的領袖通電話歸為一類,意味著川普視蔡總統為一個主權國家的領袖(註:川普本人至今並不認為此事有何不妥。而川普團隊的主張,更徹底地站在民主的台灣這邊,而非威權的中國,甚至將對台灣地位給予部分或全面承認)。

又如,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簡萊恩(Paul Ryan)在國會記者會中表示,川普只是接聽一通道賀電話。幾個月前,他也和在邁阿密轉機的「台灣的總統」通電話,如果川普不接道賀電話,反而像是一種怠慢,有失風度。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副手彭斯(Mike Pence)4日上《NBC》節目電視節目談到此問題時,又再度脫口而出的使用了「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引發關注。彭斯強調,川普接了約50位各國領袖的賀電,蔡英文只是其中之一。而他同日上《ABC》節目時,再度公開使用了「台灣總統」一詞,當時,白宮發言人出身的主持人史蒂芬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談到英川熱線,依美國外交慣例使用「台灣領袖」(leader of Taiwan)或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的說法,彭斯在回話時則自然的使用了「台灣總統」。

被認為可能擔任副國務卿甚至國務卿的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更是直呼「台灣總統」,他認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紐約州眾議員金恩還在推特上發文說,他支持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歷史性通話,「對中國的強烈訊息,亞洲新的一頁」。

據ABC電視報導,前美駐北京大使的洪博培說,「這是自從1979年台美斷交後,首次有美國總統當選人直接與『台灣總統』通話,我敢肯定川普有一個更廣泛的戰略」。而布希時代的白宮發言人佛萊契爾在推特上說,中國總在峰會中要求美國總統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川普改變了美國和中國打交道的方式。顯然川普正以「準總統」之姿,強勢並重新定義這個「一中」。

諸此的「台灣總統」聲浪,已在國際社會中,不絕如縷,猶如「抽刀斷水,水更流」,時局變化莫測,民主大勢所趨,不僅考驗美中台領導人的智慧,更考驗他們的能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