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小英扳回一城!

◎東方亮

台灣連番在9月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及11月初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會議,一再遭到中國打壓,沒能參加,國人和友邦莫不憤慨!但此次小英當局卻能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扳回一城,加上宋楚瑜的沈穩練達和不亢不卑優異表現(頗有今之「晏子」能耐),在在令人擊節讚賞,盼能再接再厲,必將使台灣在國際闖出一片天!

簡言之,弱國的國際外交本就複雜難行,且俯仰由人。如果看過近日陳唐山的回憶錄中的「全裸」外交故事(2007年秘訪烏克蘭,在尤申科(Yushchenko)總統官邸溫水游泳池,依烏克蘭傳統寬衣下水,坦誠相見),即知箇中艱辛備嚐!而此次APEC的最大的收獲,除了有簡單自然的「宋習會」,善意諄諄,當有助兩岸「冷和期」的回溫(最新的消息是:2017年的台北世大運,中國終於表示願參加,目前計有105國參賽);且與各國增進經貿的交流和友誼,多少仍歸功於小英的冷靜自持,和允執闕中的策略成功,並務實地處理APEC議題、亦使我們成功地跨出兩岸關係邁向國際化。

同時,亦因選擇適當、又勝任領袖代表人選的宋楚瑜成功達陣,開啟了朝野政黨團結對外的先河,也就是說,朝野政黨一切要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優先,一致對外!另一方面,更不難看出,習大大的硬綁綁態度,稍有鬆綁趨「和」的現象(APEC從頭到尾並無一再刁難),展現了相當克制的政治智慧。

儘管台灣是APEC的會員國,但北京態度仍能左右主辦國的祕魯。何況國際情勢瞬息萬變,沒有一定的準則可循;或許習大大近半年玩「一中」,玩得過火,亦讓老美和友台友邦不滿;正巧今年又遇上美國大選,川普和希拉蕊,對中均是「難搞」的競爭對手(川普勝出,頭會更大),加上小英的兩岸態度是「維持現狀」,不斷伸出橄欖枝,釋出和平交流的善意,既不挑釁中國,也不走「對抗老路」,處處忍讓又進取,反博取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使老共頓成了和平的「麻煩製造者」,日子未必好過。

此次,習大大能在自然情況和宋楚瑜「宋習會」(儘管宋非「兩岸特使」,也無任務在身),十分難得。今天總統府也證實,兩岸領袖代表在會面晤談後,宋楚瑜在第一時間與府方聯繫並報告談話內容。隨行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指出,宋楚瑜與習近平兩人在進入會場前見到就自然就談起來,時間超過10分鐘,雙方談完後也同意各自對外宣布這項訊息。

李鴻鈞說,宋楚瑜是「主動出擊」,向習近平致意後就聊了起來,內容談及希望大陸當局再次聲明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台灣中小企業照顧方向不變,「這是兩人談完後的共識」,但兩人談話並未觸及陸客來台、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等議題。

事實上,宋楚瑜在抵達秘魯接受高規格的禮遇後,隨即馬不停蹄地與各國領袖見面,談論台灣與各經貿體的實質交往和合作。在17、18兩日,還兩次和美國國務卿凱瑞見面,共同宣佈成立「APEC婦女及經濟子基金」;而和台灣關係密切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婦,更邀請宋楚瑜父女茶敘(李還主動將合照PO上臉書)。而宋楚瑜還和俄國總統普丁交談,並與菲律賓、南韓、越南、泰國、日本、澳洲、智利、印尼與巴紐等領袖,都有親切交談與互動,經濟部長李世光則和台灣有經貿關係的國家做了雙邊與場外交換意見。例如菲律賓,台菲討論過程中,菲方提到希望推動雙邊中小企業合作,而我方也趁勢行銷新南向政策,收獲頗豐。

此外,陪同宋楚瑜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的女兒宋鎮邁,日前亦參與領袖代表眷屬行程。據APEC顧問、立委李鴻鈞透露,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非常照顧宋鎮邁,介紹與各國領袖夫人認識,並前往拉爾哥博物館參觀,受到這些夫人疼愛有加,在在博物館花園午宴時,宋鎮邁座位身旁是何晶、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等人,他們都會說華語,所以幾個人用華語交談。彭麗媛跟何晶恭喜星國歌唱比賽在中國得到第二名。她們談話中也提到台灣歌唱很強、大陸綜藝節目也不錯,還聊到台灣水果很好吃,台灣藝人在大陸相當活躍等輕鬆話題。

概括而言,宋楚瑜此行可說功不唐捐,公私皆有豐碩成果,正如孫文一幅對聯所寫:「沉潛於仁義之地,從容乎疆場之上」。

至於行前的是是非非,皆如煙雲,本來一切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朗朗乾坤,大丈夫本當頂天立地也。

對小英當局而言,此次APEC的成績斐然,當是「找對人,做對事、說對話」的應驗,相信必能有所感悟,相信今後用在施政各方面,也必能有獲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