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洪秀柱的潛在爆發力不宜被低估

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美國都表示高度的支持,但最終結果卻是無效。這可以看得出中國在封殺台灣生存空間是如何地不遺餘力。很明顯地,中國在面對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是要以下圍棋的方式,一子一子地拔除,讓台灣陷入孤立,而在統戰台灣方面,則是像下象棋班地逐步推進。台灣不積極突圍,將坐以待斃。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繼9月18日藍營八縣市於民進黨執政,首次組團拜會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政協主席俞正聲等中國高層後,洪秀柱於11月1日登陸,進行「洪習會」。接著,11月6日兩岸企業家峰會又於金門登場,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首次踏上金門島,出席開幕致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則安排在廈門舉行論壇時,會見兩岸企業家。

這是中國全面封殺兩岸交流之後,開始企圖透過藍營管道對台灣輸入統戰,重啟陳水扁時期「紅藍聯手制綠」的一連串作為。而固然八大縣市長登陸一事,尚未引起台灣內部很大的反響,洪秀柱的影響一般的評估也似乎很有限,但料敵從寬,其潛力實不可小視。

洪秀柱於11月1日登陸,進行「洪習會」。(圖:國民黨提供)

洪秀柱說,「蔡政府聽不進去,民眾只能自尋出路」,其意圖值得推敲。洪表示,「在今年底之前,就會協助藍營執政的八縣市,到大陸進行農特產品、觀光旅遊等展覽,落實論壇的討論結果」。接下來如果北京使硬,全面切段交流管道,卻只留下以洪秀柱為主的國民黨這個缺口,那麼,這個缺口的能量便會變得相當大,它對於台灣政局的影響,不宜輕估。正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統媒已釋放在洪習會後,北京開始出現轉守為攻的訊息。 本質上,中國共產黨的認知很現實,對策很務實,向來遵循「原則堅持,措施權變」、「以我為主,對我有利」的準則。八位縣市首長赴中國能被安排會見張志軍與俞正聲,並快速做出八項利多的宣示,顯然是經過精心安排的。而北京原來傳出不願見洪秀柱,到洪習會,顯示洪秀柱現有的統戰價值曾被低估了。

眾所皆知,在中共的鬥爭中,統戰是三大法寶之首,其要意在於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資源,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這一套理論一方面源自列寧的鬥爭哲學,另方面根源於孫子兵法,也就是所謂的「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也就是:

上等的作為是用謀略挫敗敵人,其次使用外交戰勝敵人,再其次用武力擊敗敵軍,最下之策是攻打敵人的城池。

國民黨八位縣市首長赴中國能被安排會見張志軍與俞正聲,並快速做出八項利多的宣示,顯然是經過精心安排。(中央社)

謀略與外交是最上策,是最低的成本支出。

在蟄伏與觀察一段時期後,北京看到蔡英文政府民調持續下滑的弱點,終於出手了。國台辦接待藍營八縣市首長的來訪,顯示北京擬將戰略調整回過去「紅藍聯手制綠」、「以商圍政」的老招數。固然蔡政府高舉南向政策,但顯然東南亞市場仍不足以取代中國市場。

7月29日當蔡英文總統接見工總全體理、監事」時表示,「中國市場與發展新南向是一樣重要」便說明中國市場與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性。五二0北京單方終止官方接觸管道與交流機制後,更凸顯洪秀柱等深藍管道的重要性。為了全局的穩定與發展,蔡英文政府仍不敢輕忽來自中國的「點穴」手法。 值得警覺的是,中國一旦決定傾注資源來統戰台灣,它在沒有民間監督的狀況下能揮灑的空間實相當大。而有領航人帶路,入台很容易。台灣政治急統者雖是少數,然一旦與在中國有社經利益的公司、民間團體與個人相結合,在利益驅動的力道,將是一股相當集中與強勢的力量。他們的機會在中國,而中國又進行單邊操作,如此一來,除非台灣能對其有所約制、或約制有利、或約制有效,或中國以外的機會得以順利開拓,否則,也只能任其操作了。

當然,從另個面向來看,北京的惠台措施並非慈善義舉,它的目的仍在於政治。

因此,從台灣的國家利益來看,只要它不影響台灣的選舉,北京的戰略仍難達成其最終所要的目的。只不過,台灣如果無法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的格局,那麼,將必須忍受其無盡的騷擾,而一旦台灣內部出現問題,有空隙介入,便有可能遂行其統戰目的。

當前,很多學者用「冷和」這個概念在形容兩岸關係。這其實並不精確,甚至是個危險的概念。因為「和」這個字掩匿了當前中國正在對台進行鬥爭的事實,會讓很多台灣人降低心防。因此,與其用「冷和」,實不如用「冷鬥」更貼切。很明顯地,從世界衛生大會(WHA)被動手腳,於邀請函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以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世界刑警組織(INTERPOL)台灣被拒參加,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北京強硬打壓的痕跡。

台灣如果無法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的格局,那麼,將必須忍受其無盡的騷擾,而一旦台灣內部出現問題,有空隙介入,便有可能遂行其統戰目的。圖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資料照,中央社)

雖然,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美國都表示高度的支持,但最終結果卻是無效。這可以看得出中國在封殺台灣生存空間是如何地不遺餘力。很明顯地,中國在面對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是要以下圍棋的方式,一子一子地拔除,讓台灣陷入孤立,而在統戰台灣方面,則是像下象棋班地逐步推進。台灣不積極突圍,將坐以待斃。

北京很清楚,此刻仍未到對台動武的好時機,因此,框住台灣、弱化台灣、排除美日因素,等待台灣外部日形孤立而內部日益弱化,它便可以伺機介入,從而影響台灣。

準此,台灣宜加速擺脫中國的束縛,積極與美、日與東南亞進行社會經濟整合。同時,也需有清醒的認識:

1.這一代的辛苦是為了下一代的自由;今日的香港是明日台灣必須避免的處境;今日不做,明日後悔。

2.國際化過程必須是靜默與踏實的全民草根運動,重實質而非形式。

3.必須強化與美日的安全與價值同盟。

4.勿對中國共產黨心存幻想。

5.對於中國的統戰與外交打壓必須大聲講出,讓亞太鄰居提高警覺,也爭取它們的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