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新聞「自由」浩浩蕩蕩 是擋不住的!

◎東方亮

北京當局今天竟會貿然做出世界級的蠢事,居然拒絕台灣第一大報(自由時報)記者採訪「洪習會」!令人瞠目結舌!

洪習會將登場,原本行前國民黨說明台媒進入採訪有20個名額,但包括本報在內等3家媒體卻臨時被告知,進入會場採訪資格被取消。(路透、本報合成)

此舉非僅悖離舉世的新聞自由核心價值,亦讓習「核心」和中國賠上國際形象,遑言落實了「洪習會」的「傀儡秀」!可說不是遺憾,而是笨中之笨!使此後的一切官方活動新聞,通通將淪為「包裝、謊言、騙人」,更是得不償失!

試想,以今天的資訊科技發達,又是網路的新世紀無遠弗屆,沒有人能「一手遮天」,更是無法對新聞能「抽刀斷水」(因為水更流)!況且有誰能「封鎖新聞」?!不用說一個「水門案」,就可使國家領導人垮台,即便是一般「封閉」的醜聞,記者照樣可以挖出內幕、真相!

不論是知名美國「自由之家」或「國際無疆界記者組織」,近年來的全球新聞自由或人權年度報告,中國都是列入「末段班生」!僅比最爛的北韓或烏茲別克等國好一點,這會是中國的光榮嗎?!難道不丟人乎!

這兩家國際民間權威性團體,猶曾分別在年度報告指陳,台灣雖為亞洲最自由的傳媒環境之一,但因政治極化、自我審查,以及中國間接影響,使見於主流媒體之意見多樣性受損。加上許多媒體老闆在中國有企業利益存在而不想開罪北京,台灣記者偶爾在中國相關重要議題上面臨自我審查。此外,並特別強調中共利用經濟手段加強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力,其影響力已由經濟領域伸展至媒體領域,港、澳、台媒等體受到普遍的「政治審查」。

類此嚴厲的批判,豈不說明中共或親中媒體的報導,根本不具「公信力」,有何政治利用價值?!正如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所說:「過去人們說『煮』你的時候是『溫水煮青蛙』,現在可不是了。現在北京和港府是『滾水燙青蛙』(開水燙青蛙)了。在某些情況下肆無忌憚地踐踏新聞自由。」(這次台灣自由時報等三家遭拒採訪「洪習會」事件,即為例證)

新聞採訪自由無非在使閱聽大眾能「耳聰目明」,一旦失去「公信力」,就毫無價值和意義矣。曾是一代報人的梁啟超就說過:「聚群盲不能成一離婁(黃帝時人,亦稱離朱,能於百步之外見秋毫之末。),而聚群聾不能成一師曠(春秋晉國樂師,能辨音以知吉凶。)聚群怯更不能成一烏獲(戰國時代大力士。)可說一針見血! 

本來兩岸新聞交流最重要的是將資訊對等交流與自由流通,並保障媒體採訪的自由與安全,才有助於增進雙方瞭解彼此對兩岸議題的想法與交流活動,如今國台辦一通「場地空間有限」,竟拒絕自由時報等三家媒體記者採訪,無異有針對性,且是不智、魯莽的舉措(若是藉機「羞辱」,更易顯示國台辦的幼稚!)對兩岸和平交流無所助益,更使「洪習會」蒙上「紅帽子」影子,難道隨團採訪的台灣媒體記者都姓「黨」的嗎?!

今天的新聞自由,已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根本是擋不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