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彩虹之前的雨滴

◎李汶軒 

這是我一位好友的故事:
『我遇見了一個女孩.我們的相遇沒有轟轟烈烈,就是漸漸的滲透進彼此的生活當中,我們有著相似的喜好,情侶間的吵架習以為常,卻又更愛溝通。原以為我們能夠一天一天的穩定,沒想到父母因為宗教的關係,迫使一段感情的剎然終止。現在只能想,慶幸自己沒有看走眼,她是個孝順的好女孩,不願再讓父母因為她的感情徹夜難眠,也不希望耽誤我的未來,讓我自由的飛。在電話話中彼此難受啜泣,我對妳說:「如果以後,妳生了小孩,小孩跟妳說他是同志,請一定要接受他,因為他沒有錯。」「我們身為人,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們具備愛人的能力。」』

在同志大遊行的此刻,以及婚姻平權法案即將送進立法院的前夕,我真摯的相信,真正的愛,是種純粹,不帶任何教條與綑綁的接納。(圖擷自臉書)

這是一段再平凡不過的同志感情,就像著許多社會上男女之間的戀情,兩人有著自主經濟獨立的能力,計畫著彼此在未來能夠成家攜手到老,然而在台灣社會已經邁入追求婚姻平權的階段,卻真真實實的上演著對於多元性別的偏見或在既定框架中的歧視。華人文化中,「孝道」是被看重且容易被評價的態度,追求自我分化的過程是辛苦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想要長出自己的同時,卻經常伴隨在乎父母的期盼或評價;然而,同志朋友在面對自己的真實樣貌與父母的接納當中,更是需要有較多的勇氣與擔心,許多同志朋友在這歷程中容易跌撞,甚至產生自我負面評價,認為沒有聽從父母的想法就是自己不孝,認為父母對於同志排斥的話,自己也應當理所當然的順從父母的期待,即使內心充滿的掙扎與質疑,「孝」卻也綑綁了孩子的「笑」。矛盾的是,大多數的父母在迎接新生命後,衷心期盼的是自己孩子能夠平安快樂的成長,卻因著自己價值觀的堅持,容易換來親子關係的僵局與隱為的破裂。


多麽三敗俱傷的故事,期盼是未完待續的故事情節。倘若多元性別的議題能再被社會多廣泛的討論與看見,讓許多對於此議題不熟悉的民眾能夠進一步理解,甚至於在各個信仰中都能理性的相互討論,更甚於在親子間產生衝突及矛盾時能尋求第三方,例如心理諮商或協尋相關團體來作討論,也許,這些真實在社會中發生的衝突與阻隔,會漸漸減少。

在同志大遊行的此刻,以及婚姻平權法案即將送進立法院的前夕,我真摯的相信,真正的愛,是種純粹,不帶任何教條與綑綁的接納。

台灣的婚姻平權之路,繼續加油。

(諮商心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