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APEC的宋楚瑜牌」是好牌、壞牌還是鬼牌?

宋楚瑜在台灣政壇遊走數十年,曾經在國民黨內呼風喚雨、形成脅中央的「葉爾欽效應」;脫離國民黨另組親民黨後,又遊走於藍綠和兩岸之間。他可以兩度自行參選總統大選和一次的台北市長選舉,也願意和連戰搭檔成為副手;他曾經和陳水扁演出「扁宋會」,現在也樂於在國民黨群龍無首時,配合蔡英文粉末墨登場APEC,甚至上演另類「宋習會」。

托克維爾

台灣總統府宣佈今年出席11月底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台灣領袖代表,就是曾經擔任台灣省省長、三度參選正、副總統選舉的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而宋楚瑜上週也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他接受蔡英文指派的過程與想法。

儘管在政海沈浮多時,政治生命在今年年初總統選舉敗選後已幾近黃昏,素有「政壇大內高手」之稱的宋楚瑜依然熟知媒體脾胃、精於媒體操作,記者會上一句「大陸若連宋楚瑜都不能接受,兩岸還有和平發展的可能嗎?」發言,立即成為各大媒體主要新聞標題。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將戒慎恐懼地接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總統蔡英文特使。(記者黃耀徵攝)

面對上任以來中國採取中斷官式互動對話、加強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打壓力道,乃至於運用陸客來台議題,策動國民黨執政縣市輸誠,藉以分化台灣內部團結等種種弱化蔡英文政府的舉動,總統蔡英文近來採取一系列因應作為:她先是在9月底民進黨30週年黨慶致黨員信函中強調,要「力抗中國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關係」。然後又在北京施壓她在10月10日《雙十國慶談話》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和「九二共識」前,透過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她還是會維持現狀,但「不會屈服在(中國)壓力之下」,「不想、不願意、也不會走到(兩岸)對抗的老路上去」。緊接著蔡英文就打出傳聞已久的「APEC宋楚瑜牌」。

有人說「APEC宋楚瑜牌」是一張絕妙好牌,因為不論他去不去得成秘魯,蔡英文都立於不敗之地。去得成,就算習近平沒和宋楚瑜熱絡互動或是舉行「宋習會」,至少後者能以蔡英文的分身,與習近平以及亞太國家領袖平起平坐,甚至有機會直接傳話。若去不成,重演了2001年與2005年陳水扁前總統分別有意派出李元簇前副總統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卻遭北京拒絕干擾,不得不選擇缺席和陣前換將的歷史,台灣內部和國際輿論多半會將矛頭指向習近平。因為聰明如宋楚瑜者早已定調,「如果連大陸連他都不接受,兩岸還有和平發展可能嗎?」畢竟宋楚瑜長年主張「兩岸一中屋頂論」,換句話說,他是接受北京所謂「兩岸同屬一中」前提的。

面對上任以來中國採取中斷官式互動對話、加強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打壓力道,乃至於運用陸客來台議題,策動國民黨執政縣市輸誠,藉以分化台灣內部團結等種種舉動,總統蔡英文近來也採取了一系列因應作為。(記者廖振輝攝)

如果北京依然施壓主辦國秘魯,以APEC諒解備忘錄和需具財經背景為由「做掉」宋楚瑜,必須承擔得罪台灣跨藍綠光譜民意的反彈,這點從國民黨對宋楚瑜這項任命案不敢批判即可看出,甚且此舉更只會更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的惡劣印象。因為台灣是APEC會員體,除非自己放棄,否則參加絕對不是問題,不像先前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參與案,必須看中國臉色,被拒絕也只能訴諸國際不公。所以對蔡政府而言,就算「APEC宋楚瑜牌」失敗,最壞的「想定」就是換人而已,而且還可以凝聚台灣內部的同仇敵慨。

那麼,習近平究竟會如何回應蔡英文打的這張「宋楚瑜牌」?

如果習近平真如部份中國智庫學者的制式反應評論,不會讓宋楚瑜出席,或是宋楚瑜到了秘魯也進不了會場,還是真的出席了也不接觸、不互動,給他穿小鞋,那未免也太小鼻子、小眼睛,更何況習、宋兩人也是舊識。所以現在球又回到習近平這一邊。

因此,從尋求突破兩岸僵局、或是營造兩岸高層互動、甚至傳達訊息的角度而言,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是蔡政府上任以來,在國際場合較之已出席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被拒於門外的ICAO,以及極力爭取參與11月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是唯一較占有優勢與主控性的外交和兩岸場域,但也需要非常縝密的沙盤推演、戰略評估和外交運作。如果成功將宋楚瑜打成一張「好牌」,無論對蔡英文在兩岸關係、國內領導,甚至國際印象都有加分。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宋楚瑜這張「好牌」會不會打過頭,最後成了「壞牌」?

關鍵就在於宋楚瑜清不清楚他的角色定位。首先,宋楚瑜大概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調」的APEC領袖特使。從他在記者會上的發言,似乎他「自行定義」了特使的角色,而且過於偏重在對兩岸關係的效應上。

事實上,APEC是台灣能夠參與的國際組與活動中,層級最高、也是唯一有機會直接和包括美國、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等亞太國家元首對話、互動的重要國際場合。更重要的是,無論是中低階的官員會議、經貿部長級會、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歷年來的APEC會議,台灣都精心規劃,主動提出倡議,爭取各國支持,出錢又出力。

遺憾的是,台灣政界和媒體向來只關心APEC裡兩岸高層的高來高去。過去8年馬英九執政任內,也都過度執著於透過APEC來營造台灣總統能否親自出席與中國領導人會面的機會。試問,有多少台灣民眾瞭解今年APEC主題包涵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優質成長、強化區域糧食市場、邁向亞太微中小企業現代化以及發展人力資本等四大優先議題?又有多少台灣民眾知道台灣長年在APEC上的建設性貢獻?

而今年由於宋楚瑜的「兩岸角色與功能」過於突出,他音量又過大,可以預期如果他真的成行,國內外傳媒報導只會集中在他與習近平的互動,忽略政府在實質參與APEC上的努力成果。宋楚瑜必須明白,他代表的是蔡英文,不是他自己,他不能越殂代庖,代替蔡英文接受北京要求的「通關密語」,或是形塑蔡英文有所讓步的印象。不要忘了,蔡英文打宋楚瑜這張牌,也是冒著綠營內部獨派可能反彈的風險。宋楚瑜可以沾沾自喜他在台灣政壇、甚至兩岸關係的角色延長,但必須謹言慎行,扮演好應該扮演的角色。

由於宋楚瑜的「兩岸角色與功能」過於突出,他音量又過大,可以預期如果他真的成行,國內外傳媒報導只會集中在他與習近平的互動,忽略政府在實質參與APEC上的努力成果。(記者黃耀徵攝)

更重要的是,台灣APEC領袖特使另一項重要使命,就是運用如此難能可貴的機會,向亞太國家重要領袖直接傳達蔡英文的訊息。因此語文能力、社交手腕、經貿專長和國際人脈是不二條件。在這點上,縱使宋楚瑜的出席無法打破過去台灣派出卸任副總統的層級紀錄,但能力上可以滿足。但是評估宋楚瑜的表現,絕對不能只看他和習近平的互動,更要看他與他國元首的交情建立,特別如果未來他還有機會擔任特使,這是很重要的人脈累積。

撲克牌遊戲裡有「鬼牌」,它的主要功能在於「替換牌」的「百搭」功能,玩得好就成了「好牌」,玩不好就是「壞牌」,反正也沒有什麼損失。宋楚瑜在台灣政壇遊走數十年,曾經在國民黨內呼風喚雨、形成脅中央的「葉爾欽效應」;脫離國民黨另組親民黨後,又遊走於藍綠和兩岸之間。他可以兩度自行參選總統大選和一次的台北市長選舉,也願意和連戰搭檔成為副手;他曾經和陳水扁演出「扁宋會」,現在也樂於在國民黨群龍無首時,配合蔡英文粉末墨登場APEC,甚至上演另類「宋習會」。

所以與其說宋楚瑜是「好牌」還是「壞牌」,不如說他更像撲克牌裡的「鬼牌」還更為貼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